2022年11月14日 星期一

與愛連結 2022馬來西亞道德培育青少年育樂營心得 ㊤

與愛連結
2022馬來西亞道德培育青少年育樂營心得 ㊤

◎林慧敏整理

因為兩年多的疫情影響都無法辦育樂營,讓我們體會到了前人輩說的「天時緊急,災劫當前」,所以營隊也不是我們想辦就能辦;上天的營隊,主權在天不在人,因此更提醒自己及夥伴們,要落實三清四正,達到上天的標準,用真誠的心感動上天,讓我們可以繼續辦育樂營。感恩的是,這兩年關在家裡,在馬來西亞的我們依然堅持與台灣育樂營的夥伴同步每週五進行線上培訓,甚至跟秀華姐說我們要加課、增加讀書會,課務組夥伴也學習40分鐘的練講;因此這兩年雖然都在家裡,可是卻依然有很多的成長性。

這次因為疫情的考量,育樂營從三天三夜改為兩天,無論是夥伴及班員都很珍惜這得來不易的育樂營。這兩天營隊讓大家看到的是成果,而背後有許多前賢及夥伴的積極主動及用心投入。感恩營主任謝炳煌點傳師,即使在台灣跌倒傷了腳,坐著輪椅都要來護持我們這一次的營隊。廚房裡的英雄們,年歲雖然長了,可是卻是我們最堅強的後盾;他們睡不夠、在廚房要站很久,再艱難也要讓我們吃飽飽去帶動同學。

▲  營主任謝炳煌點傳師慈悲開班賜導。

加入育樂營培訓需要大量的時間及精力,但許多年輕的夥伴卻甘之如飴。後學從小學時進入道場,當時所參加的是夏令營;到了初中的我,懵懵懂懂地看著台灣學長來帶動。之後過了兩年,我們自己就承擔起來,每年都要想什麼遊戲好玩、怎樣才能吸引人來,忙到最後已經不知道自己在忙什麼,以至於到了大學時想逃離道場,不想再承擔這些責任。感恩林淑霞點傳師慈悲對後學的不離不棄,常常都來關心後學,像媽媽一樣地愛護著後學。大學畢業後,在林點傳師及麗珍姐的穿針引線下,我們認識了育樂營,就這樣育樂營在馬來西亞扎根了15年。

以前也是忙,現在也是忙,可是現在卻不會想逃離了,而是想要做得更好。後學想,最大的分別就是成長性;因為在育樂營培訓的成長性,讓我們都願意花時間去學習。今年的培訓,有夥伴即使加班到晚上10點,也還是跟我們一起視訊上課,不想錯過!有夥伴對於自己不了解的地方,會打破沙鍋問到底,積極記錄,用心實踐。輔導組小組長去年跟台灣夥伴一起經歷了12次的個談演練,每次40分鐘,還要一字一句還原對話寫成逐字稿,檢視自己的帶動是否有做到培訓中的輔導基本功。如果沒有成長性、沒有愿力,是無法堅持的。

共辦的路上,有這群夥伴在,慢慢真的就感受到了同心是育樂營的動力。第一年辦育樂營的時候,來指導我們的胡麗觀講師說過,至少要10年才會看到一些成果;現在我們真的開始看到一些成果出來,對比以前到現在,我們真的有在進步。

育樂營也是一面照妖鏡,我們身上所有的脾氣、毛病和最隱微處的人心、人意,都會在育樂營看得一清二楚;撞得滿頭包,再痛定思痛地承認自己的問題,並自我改變。感恩上天給我們育樂營這樣一個修辦的園地,讓我們每一年可以藉由主題道念的學習,接收考卷,突破自己,更可以從輔導培訓去覺察自己。

兩年疫情下,有些班員畢業了,有些班員聯絡不上了,有些班員因為在學校有許多課外活動而無法來育樂營;也因此讓後學更珍惜過了兩年依然回來營隊的班員,這代表著在他們心目中,營隊就像回家一樣,有一個重要的位置,他們也是上天精心挑選的班員。

以前總會想設計遊戲吸引人來參加,但在育樂營學習到的是要在培訓中準備好自己、充實自己,才能夠接引有緣的班員。也感謝各組小組長的同心,從營隊開始前兩個月就達成共識,願意一起每天為育樂營及班員叩求500叩首,叩求育樂營順利實體舉辦、叩求招生順利。叩首是育樂營的法寶,如果沒有夥伴願意一起叩首,上天也不會撥轉這些班員給我們。 

▲  大地遊戲之「天使與惡魔」單元。

育樂營中的兩堂課分別是「學會愛自己」和「讓愛傳出去」,大地遊戲的核心精神是溝通及同理,各項活動強調的是團隊精神而不是個人舞台。雖然營隊只有兩天,可是夥伴及班員都紮紮實實地學習到了主題精神。營隊結束後,回到青少年班,我們依然延續這個主題精神設計課程內容,一起更深入地去實踐愛自己及愛別人的主題核心。未來,期許更多班員升上來一起參與培訓,把上天的愛傳到更多弟弟、妹妹的身上。

※何佳雯(活動組兼輔導組小組長)

從知道這次的育樂營主題後,一開始比較沒有辦法內化而只是死背,但後來經過各種討論、專題的體驗活動、體驗課分享,就慢慢比較了解主題的核心。由於今年主題是在後來才改為「與愛連結」,所以一切活動內容都需要針對主題再重新發想。

感謝今年讓後學有機會參與台灣活動組的大地遊戲討論,從零到最後大地遊戲的產生,過程中的集思廣益、提案、討論、試玩、篩選,雖然投入了很多時間,但這樣能讓自己對每一關更加明白,了解各關的進行方式和學習目標,重要的是能在過程中看到小細節,例如:活動所要帶出來的目的、時間掌控、難易度、進行方式、道具等需要考量的點,都要去注意,這是一個學習的經驗。如果不是自己有參與其中,可能就沒有辦法看到這些大地遊戲背後籌備的過程是如何。因此今年後學對於大地遊戲的了解比較清楚,在帶的時候也比較順。

今年的育樂營主題是馬來西亞和台灣同步進行,所以剛開始我們有些專題體驗課的部分是參與秀華姐線上帶的課程,我們在這裡培訓時也有實際地跑過一次,所以就會有一些概念;加上實際進行體驗課及活動後的分享與帶動引導,也能夠讓我們更加清楚地了解這個活動的核心,去帶動班員時,也會有方向及安全感。此外,也有發現到對於如何引導班員分享,因為自己在過去的一年有參與個案演練而蠻有幫助的;雖然沒有辦法真的做得很好,但感覺自己在帶動分享時是有進步的。

對於營隊,後學自己是有期待的,原因是因為今年的主題是「與愛連結」,其中「如何愛自己」的課程中,更多是覺察自己的情緒,後學覺得這個課題很難得。從對這個主題不是很清楚,到最後知道怎麼愛自己,這個主題可以讓大家更加了解如何做,因為我們每一天就是被情緒圍繞著,但我們怎麼去正視情緒又是另外一回事。也希望藉由這個主題能夠讓同學了解,然後愛自己。

另外,自己是抱著盡自己的能力去帶就好,盡自己能力把自己做好,讓班員在這兩天有所成長、有感受。今年整個帶隊過程也算是蠻順利的,小隊中的班員有比較安靜的,也有外向的。最讓我感到驚訝的是最後寫祝福和感恩卡的環節,每個班員所分享出來的內容都是他們這兩天在營隊裡面所感受到、看到的小細節,也包括一些平時不怎麼開口的同學;後學看到、也聽到了他們打從心裡說出來的感恩的話,真的有被感動到。

和隊輔之間的配合,溝通,還算是可以。在營隊當中也看到搭檔的細心,有些地方可能自己沒有注意到,但搭檔有注意到,就是可以互相cover的感覺。再來就是雙方個性感覺是可以互補,這樣可以平衡一點。也看到搭檔雖然平常嘻嘻哈哈,但認真起來還是蠻認真的,跟她搭檔有合作的感覺、有安全感,無論遇到什麼問題都可以隨時補上,這樣也能讓我對夥伴多一份信任。

總的來說,不管是輔導組或是活動組的部分,就是把責任做好,雖然沒有十全十美,也還有不足的地方,但自己有盡到自己的責任。雖然過程中很忙,但心裡是感覺充實法喜的。

▲  課中討論,互相激盪分享。

※何佳儀(課務組兼輔導組小組長)

從一開始知道可以舉辦實體營隊的時候,是非常期待的,因為已經兩年沒有辦營隊了。所以每一天都在期待營隊的到來,也天天在倒數營隊的那天。這次恢復實體舉辦,發現自己在做課務組的事項時,不是完全很理解。雖然之前當過音控,但是對於其他事項並沒有很清楚。所以在實際做課務組的事情時,發現很多都是第一次學習。比如說使用Google Form製作線上報名和投票表、使用Excel來更改細流程及影印等等。雖然是很多人都會使用,但對我來說是全新的,因為在過去我使用到這些程序的機會少之又少。同時,也讓我知道自己有很多的不足及需要加強的部分。

今年的主題是「與愛連結」,一直以來對於這個主題是很模糊的。從班導說出這個題目,直到後來總驗收的時候,我才比較清楚地了解到主題精神和學習目標。要學會愛自己、愛別人,都是一輩子的功課,愛自己其實沒有很難,但要去實行,是需要時間及勇氣才能做到。愛自己的這條路,需要更了解自己,如此才能進一步懂得怎麼愛別人。如果自己沒有感受到、感動到,要去愛別人是有點難度的,因為自己也沒有愛自己,怎麼會懂得愛別人?

後學一開始的輔導搭檔是國豪哥哥及佩璇。在驗收「小隊時間」的時候,其實我跟搭檔只有討論及演練一次而已,結果在隔天培訓時就驗收了。當下被抽到名字時,覺得自己的準備並不是很足夠;驗收的結果就是和搭檔的默契不足,會有種各做各的感覺。之後公布正式上場帶動的輔導員名單,我和國豪哥哥是帶動男生小隊。

營隊前,與搭檔的溝通比較多在事項上,還有電訪班員的內容,卻少了更多仔細的討論,比如在帶動分享的部分,少了與搭檔一起先事前討論,反而更多的是分配工作事項;這也提醒自己下次需要與搭檔有更多的溝通。

帶動小隊的心情是既緊張又期待的,在和國豪哥哥第一次溝通時,我們提出要一起為班員叩求,並自動自發地約定好時間一起來實行。這是我覺得很棒的地方,因為這樣讓我們更加有信心。 

在兩天帶動小隊的過程中,緊張和害怕並沒有如自己預想的出現;相信是因為自己一開始的成長目標就是:不帶任何偏見地去帶動、隨時抱持歸零的心態,以及與班員一起投入學習。反而能很自然地和班員互動。在帶動的時候,雖然偶爾會有一、兩個班員的干擾,但是整體來說是還蠻不錯的。自己也有在反思,曾經的我是不是在夥伴帶動分享或活動的時候,也是這樣的不配合。也許有,也許沒有,但我覺得可以藉由這次帶班員的過程中,去發現自己要檢討的地方。

最後,希望自己在接下來可以努力地把所學會愛自己及愛別人的方式,更多地去落實在自己的身上。

▲  課後小隊分享,真誠回饋。

※陳秀卉(小飛俠)

沒參加到營隊的第一天,覺得很可惜,感覺沒有參與到前面的疲憊感還有樂趣。到第二天才加入,一開始狀態懵懵的,不知道自己要從哪裡下手;還好在秀華姐和秀音姐的指示下,慢慢知道自己要怎麼參與。雖然體驗得不是很完整,但是能夠幫助到佛堂,覺得很開心,因為很久沒有服務了;心裡也覺得愧疚,因為工作的原因,我漸漸忽略到「回家」的充電站。這次能夠在佛堂幫忙,盡一點小小的力量,希望可以讓自己一直記得要好好休息、好好地回家,因為我感覺我需要好好「回家」,有人在等我;我需要「回家」,家也需要我。

育樂營結束後,在車上莫名想了很多,想到了秀華姐在我正式擔任小飛俠服務之前,看到我時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以及在結束後回家之前,也是給了我大大的擁抱。因為一句:「記得要回來。」我那時熱淚盈眶,我從她的身上感覺到好像是仙佛對我講的話,從那一刻起我釋懷了,所以我自己也很感謝這個緣分;還有這次的育樂營,即使晚上忙到筋疲力盡,還是很快樂,是很充實而溫暖的一天。

(續下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