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8日 星期一

2022瑞周全真天如讀經達人認證活動 ㊥

2022瑞周全真天如讀經達人認證活動 ㊥

◎整理 張梅燕 蕭銘靚  攝影 林隆逸 林幸蓁

(接上期)相關連結:2022瑞周全真天如讀經達人認證活動 ㊤

家長心得

※新北振興讀經班  予柔媽媽

在成長的過程當中,讀經是必要的,因為可以讓孩子在學習時,逐步地明白文字中的含義、哲理,以及想要表達的心得。這段時間逐一誦唸古聖先哲們留下的寶典,對自己的文化有所提升,就像直接和先人們對談般自在。先記住了,自然而然就能心領神會;之後不管在課業上、在工作中、在生活的領域裡,都能夠運用文字中的哲理。讀經好處真的很多,等你來發現喔!

※新北振興讀經班  詣展、沛瑄媽媽

經過這段時間的努力,相信大家都嚐到美好的果實。俗語說:「要怎樣的果實,就要先怎麼栽。」從一開始看著讀經課本一字一句地唸,到現在的朗朗上口,或許這段期間為了要準備認證而花了很多時間,甚至也會犧牲玩樂,但當評鑑老師說我們通過了,那種喜悅心情也是不可言喻的。

其實讀經的好處,相信大家也都清楚明白,但沒有自己去體驗,是不會了解箇中滋味,各位爸爸、媽媽也都發現自己寶貝讀經後的改變,希望未來我們對讀經還是有滿滿熱忱,一起手牽手讀經去。

※新北振興讀經班  靖峰媽媽

我家孩子進入振興讀經班到現在已經快二年嘍!這二年來首先要感謝老師們願意在假日抽空陪孩子們讀經、安排課程及活動;非常感謝阿嬤們默默做著上課前教室的清潔工作,讓孩子們都能安心來上課;也謝謝里長願意提供場地,讓孩子能有好好坐下來念書的場所。

我家孩子念的是公立幼稚園,學校教授的課程不像私立幼稚園那樣多,本來對剛上幼稚園孩子的學習有些擔心的我,經過這快二年來陪孩子讀經,要求孩子一壓一指,雖然孩子都貪玩,每次要求他讀經都要和他周旋一陣子,讓我也是感覺很心累。但這次讀經認證時看他毫不怯場地好好唸完、得到老師的稱讚,我也很替孩子開心。

今年孩子要升小一了,在今年暑假時我陪他唸繪本,才發現他已經認識好多好多的國字,成長好多,不認識的字也能自己拼音出來,也能自己好好地讀完一本繪本,真讓我開心!也替和我一樣有時陪孩子讀經感到心累的爸媽加油,努力堅持下去,孩子會慢慢成長的!

※新北振興讀經班  彥蒍媽媽

感謝里長提供這麼舒適的環境讓小朋友學習讀經;感謝無私奉獻的師資,小朋友讀經四年多,每個星期一次,看似沒什麼,久了之後會發現,無論是識字能力、記憶力、專注力、品格上都是正向地提升,應該就是「潛移默化」吧!第一次參加one on one 、這麼刺激的讀經認證,小朋友也使出渾身解數,卯起來直接背完,讓評鑑老師直誇:「振興讀經班太強了吧!」

※新北振興讀經班  宥岑媽媽

感謝此次活動,讓我回憶起2020年9月那年,剛滿2歲2個月的宥岑在懵懵懂懂的情況下跟著哥哥、姐姐來到了振興讀經班讀經。剛開始小可愛的上課專注力只能維持10分鐘,坐不住、想回家、要抱抱、躲桌下,之後靠小餅乾或糖果的鼓勵,讓她乖乖地坐在椅子上跟著學習。我跟宥岑爸爸都認為小可愛只是去玩玩、拿餅乾,但是周而復始下,就在某一天小可愛自然就會背誦《心經》及〈迴向文〉,爸爸、媽媽都很驚訝!原來這就是所謂的「耳濡目染」!

感謝讀經班各位老師的包容、耐心與鼓勵,尤其是乃瑄老師總是不厭其煩地鼓勵小可愛到班上課、上台讀經、參與活動。感謝讀經班阿嬤們的護持、感謝里長提供安全舒適的場地讓孩子們專心讀經。讀經的小孩不會變壞,希望能把讀經的好分享出去,讓更多大小寶貝們一起來學習。

※新北振興讀經班  珈瑄、威宏爸爸

謝謝老師們不辭辛勞,很有耐心、愛心地教導威宏;每次上課他都在要餅乾,害爸爸都得厚著臉皮,好幾次都不想再來!但為了不讓他們在家裡看電視,加上有點數就有動力,而且姐姐愛唸,弟弟也跟著唸,到現在威宏已能專心讀經。考試的時候,還以為弟弟唸不出來,結果弟弟也會,平時也愛做家事,再次謝謝老師們。

※新北振興讀經班  苡媃、苡晴媽媽

因緣際會之下,讓苡媃、苡晴跟著彥蔿一起來學習讀經,原本好奇小朋友都看不懂字,怎麼會唸?結果發現她們讀了這幾年經書,上課跟著老師一壓一指地唸,回家後再反覆讀,居然就自然而然地能將經書背讀起來,感覺實在好神奇!

第一次陪同小孩們一起參加讀經認證,算是相當特別的體驗!原本擔心不受控的晴晴會無法順利完成,感謝乃瑄老師不斷地鼓勵小朋友;反倒是最後考試時,我還被小孩提醒:「不要太緊張,然後背錯了~」而她們姐妹倆則是老神在在、一下就背唸完經典,並得到認證講師的稱讚,令我也與有榮焉!一直以來看到師資們的用心教導和無私奉獻,真的由衷地感謝,也很謝謝里長提供舒適的環境讓孩子們學習!

※新北振興讀經班  銓佑姑姑

感謝老師這麼用心經營讀經班,讓孩子們有一個與古人對話的機會。聖賢的智慧透過讀誦與背誦,讓孩子吸收在腦袋裡,使其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中,不管遇到順境或逆境,皆有能量與智慧靠自己一步一腳印地度過。

銓佑從小就有構音的問題,期間也透過醫生看診與早療課程學習,但都沒有明顯的進步。到了幼稚園後,或許跟同儕一起相處,才慢慢改善。但還是有些音發得不那麼正確。自從疫情以來,與孩子相處的時間變更多,加上有線上讀經課程與回家複習範圍,我們陪著他一個字一個字拼音,然後串連整句讀誦,銓佑的發音逐漸進步了。老師每週課後的點數鼓勵也讓他堅持讀下去,這樣的正向循環使他在這個暑假進步飛快。

而8月底的讀經達人認證讓他有機會接觸更多經典,提昇他的發音與閱讀能力。最棒的是這個暑假裡我們把〈正氣歌〉背誦起來,更讓孩子肯定了自己的能力,並增強自信。一切都感謝志工老師們用心的教導與活動的策劃。

讀經給人以知識、給人以智慧、給人以希望,透過持續的堅持,祝願我們的孩子在這條人生道路上,有無窮的力量與足夠的智慧去做出正確的選擇,活出精采的人生。

※宜蘭七張讀經班  柏睿、庭萱媽媽

還記得兩年前第一次到讀經班,是經由朋友介紹而參加,兄妹倆都還不識字,哥哥還在學注音,親子讀經班有一個讀經小口訣「三正:椅子拉正,身體坐正,書本擺正;一壓一指,左手壓,右手指」,別看簡單的幾個字,卻是很重要的讀經方法,它是手眼耳嘴心五官結合的開發大腦之學習方法。

此外還體會到家長陪讀的重要性,看到那些在家裡有複習的小朋友,在上課時都能自信地上台爭取獎勵,也促使我在家裡身體力行地陪伴孩子讀經,現在孩子已經會背好幾部經文,也都參加讀經達人認證,同時讀經的態度也從被動變成主動、不開心變成開心,而且越讀越好聽。

因為疫情而影響實體上課,但讀經班老師們仍然陪伴每個小孩,真的很感謝老師們的付出。集合大家讀經的力量,希望新冠肺炎疫情盡速消弭,恢復人間平安和諧。

※宜蘭七張讀經班  芯菱、晉赫媽媽

這是我們家參加讀經班以來第一次參與讀經認證,看著孩子們從一開始懷疑自己是否能成功通過,及貪圖玩樂不想複習,在報名前猶豫不決,非得媽媽承諾一起報名,還加碼鼓勵之下,終於趕在最後幾天「喬好」讀經認證報名表。

期間我們一起複習、互相考試、在坐車的時候玩接龍;從一開始的互相提醒,到最後幾乎是孩子們坐等看媽媽的表現,過足了當老師的癮,也共度了很多珍貴的親子時光。不論最後考試的結果,我覺得孩子可以樂在其中,認真地想要做好一件事,是最讓我感到開心及值得的。

※新北慈化讀經班  冠廷媽媽

收到秀珍、愛妮老師邀請而報名參加讀經達人認證,一開始有點猶豫,擔心孩子無法達成,但又不想辜負老師用心、熱情的邀請;另一方面,身為家長的我也希望孩子可以挑戰自我,藉此多加複習,就報名了這次的讀經活動。看到寶貝們熟練地背誦著《心經》、《孝經》、〈禮記‧禮運大同篇〉、《弟子規》等,認真而大方,不會因為評審老師與各位家長的聆聽而感到怯場,寶貝們真是太棒了!相信各位家長內心是感動、驕傲的,感謝老師們的付出與無私奉獻!

※彰化新政讀經班  奕享、仁烜媽媽

我是兩個孩子的寶媽。當初送孩子學習讀經的初衷是希望在成長的啟蒙階段,能培養孩子擁有一顆善良、溫暖、懂得感恩的心。事實證明我的做法是對的,通過這幾年的學經,孩子的成長變化喜人,在外能做到禮貌待人,在家懂得尊重長輩,而在我生病時能得到孩子主動遞過來的一杯水,這一切讓我很是欣慰。也感受到讀經對孩子潛移默化的影響,這些影響不僅是在孩子心裡種下了良善的種子,更是幫助孩子樹立起正確的觀念。

我很榮幸能夠跟著孩子學經,通過一起學習,讓我感受頗深、受益匪淺,跟孩子一起同頻交流,也增進母子之情。而對《百孝經》的學習,讓我知道孝不能只停留在口頭上,更需要行動來表達。我學會了不管多忙,都會定期跟家裡的父母通電話、問候安康。百善孝為先,我深知為人父母如果自己都沒做好,又怎麼能去做好孩子的表率呢?

謝謝讀經班的導師們和志工叔叔、阿姨的無私付出,感恩你們播種愛、傳導愛,讓這世間更美好!

※新北信義讀經班  雍展媽媽

原本想說孩子才5歲,不然考5科就好了,沒想到,他聽到考試通過有獎品,馬上說要挑戰7科!經過兩個月的訓練,他突然說想挑戰8科,但報名辦法再進一階是9科;和小孩分析了一下,希望他不要太勉強自己,因為每增加一科,就有可能會更讓他混亂。到考前三天,其實他也開始有點害怕,但我幫他信心喊話,讓他增加自信,用平常心去看待任何事,以不變應萬變。最後他真的是做得很好,也感謝大家對他的期待跟厚愛。

(續下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