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日 星期一

與愛連結 2022馬來西亞道德培育青少年育樂營心得 ㊦

與愛連結
2022馬來西亞道德培育青少年育樂營心得 ㊦

◎林慧敏整理

(接上期)相關連結:與愛連結 2022馬來西亞道德培育青少年育樂營心得 ㊤

※陳淨柔(班員)

在育樂營裡,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學會愛自己」課程裡的體驗活動─―「我是誰」和「照鏡子」。在「我是誰」的體驗活動裡,我裡面都是寫了很多批判自己的話。我看了之後,發現自己是這麼的負面;而在聽到秀華姐姐說了一句:「你的情緒可以讓你知道你怎麼了。」因此有所領悟。「照鏡子」的體驗活動,讓我們每個人對著鏡子看著自己的眼睛,我看我自己的眼睛時,幾乎要哭出來了,因為我覺得自己的眼睛好像在告訴我說:「我很累、很沒精神。」

接下來課程是「讓愛傳出去」,我喜歡這個課程,因為我看到了在疫情的時候,很多善良的人把愛傳出去,同時也讓我感受到這個世界上的溫暖。我之前覺得這個世界上人人都冷淡、無情,可是慧敏姐姐講的內容,讓我覺得我不可以一直活在自己的固定想法裡面,總是想這個世界冷淡、人人無情;我要打開我的心門,愛自己和愛別人。如果自己沒有愛自己,你也不會真心或者真正地愛別人。我要愛我自己,曾經我受傷過,目前也有煩惱困擾著我,但是我還是提醒自己不要忘了愛自己,因為我一直很希望可以自己救自己、不要放棄自己。

「大地遊戲」讓我在每一關裡知道溝通的重要,要站在別人的立場想,將心比心。「心心相印」的環節,我聽了哥哥、姐姐的分享與建議,心裡覺得很受用,我要學習。

※葉紫埝(班員)

育樂營的前一天晚上,我緊張到睡不著,因為既緊張又期待育樂營的到來。心想會不會和自己小隊的隊員聊不來。隔天早上,我比我自己設定的鬧鐘早起了將近1個小時。到了佛堂,看到大哥哥、大姐姐們時,我更加緊張,在心裡告訴自己不要那麼緊張。當我看到輔導員的時候,我覺得蠻驚喜的,因為宛欣姐姐跟我說過隊員及輔導員可能會有變化,我都不知道自己的隊員有誰、輔導員是誰。從一開始的不熟到熟,都是因為第四小隊每個隊員的付出,包括輔導員思琪姐姐和佳雯姐姐,帶動了我們這整個團隊一起前進。當我被他們選為第四小隊的小隊長時,我嚇到了,因為怕自己做得不好;但被選了,就不可以辜負他們對我們這整個團隊的期望。

之後到了感謝卡和祝福卡的環節,當他們唸出感謝卡的時候,我不知道為什麼就很想哭。雖然第一天的團隊精神沒那麼好,但我相信我們第二天肯定有做得比第一天好,也蠻開心我們可以拿下精神總錦標還有其他獎項等。謝謝第四小隊的隊員們給了我鼓勵,也感謝廚房媽媽、小飛俠,以及各位大哥哥、大姐姐們,為了辦這次育樂營而常常培訓,只為了做到最好。沒你們就沒那麼好的育樂營,謝謝你們,我們青少年班再見!

▲  謝炳煌點傳師與小隊成員合影。

※楊歆如(班員)

今年參加了佛堂的育樂營,這是我的第二次體驗。前兩年的育樂營我當了小隊長,我覺得很有壓力,可能是因為我第一次當小隊長吧;可是這次沒有擔任,因此覺得比較輕鬆,我也覺得玥翾很適合當小隊長、莉瑩很適合當我們的副小隊長,她們把我們都照顧得很好,也很包容我們。

能參加今年的育樂營真的很開心。雖然說這兩天有點短,但是我學到了很多東西,包括包容隊友、團結、同進同出,也交到了很多朋友,很開心可以認識到她們。宛欣姐姐和寶愛姐姐這次能當我的輔導員,我很開心,她們總是教導我們要團結、對我們很好,謝謝你們!

※張玥翾(班員)

我很開心可以參加這次的育樂營,因為我已經錯過兩年。這次我的小隊成員有兩個可能是最後一次參加中學育樂營,所以我覺得捨不得,很珍惜這兩天的相處機會。

回到育樂營,感覺很熟悉,又有那麼一點點不一樣。活動及流程基本上都已經捉得到,雖然還是抱著來玩的心態,不過我也學習到一些東西,也解決了我的一些困惑。比如大地遊戲的主題是溝通,今年我至少可以捉到想要帶出的重點是什麼,不像之前就真的是來玩的。

▲  同學專注聆聽「學會愛自己」課程。

※劉舟晟(班員)

今年育樂營比較特別,因為沒有住宿,而且也只有2天,全部活動都排得很緊湊。剛來的時候有一種回家的感覺,雖然平時有參加青少年班,但是還是跟育樂營有差別。分組時很剛剛好,我們全部都是明德小學畢業的,我也全都認識。剛開始第一個隊呼比賽的時候,會覺得我們的進度很慢,因為卡在一些地方,沒有idea、想不出內容,等到吃完飯才很緊張地完成。上課時,我都沒有睡覺,很好!今年比較有精神,也有學到東西。到「舞動青春」的時候就又再遇到瓶頸,因為我有想好動作了,但是可能其他隊員不習慣,覺得很難,就沒有放進去;還要等到秀華姐姐來幫忙,幸好最後還算完成得不錯啦。

一開始的暖身認識活動─―搶椅子,很好玩。體驗課也很特別,因為之前都沒有這樣的體驗課。第二天有最期待的大地遊戲!但是今年覺得還好,感覺很多關都沒有完成到很好。總體來講,還是很開心又可以回來育樂營,美中不足的就是只有兩天,這點強烈建議可以改進。

※李鈜樂(班員)

育樂營之前很緊張,因為我沒參加過,也不知道這兩天會如何度過。第一天大家都很靦腆,因為有兩個從外州來的朋友,就是備磁和偉勝。第一天和第二天是真的很不一樣。第一天是靦腆而陌生,還好晚上的時候就開始慢慢認識和了解對方了,特別是在成長列車的小隊分享時間,那一刻我們算是已經認識了彼此。第二天就是開心,然後慢慢走向不捨,因為兩天真的過得很快,快樂的時間很短暫。

我真的很驚訝大地遊戲的設計,沒想到原來玩遊戲可以學到很多很多東西,讓我學到了換位思考、同理心、有效溝通,還有團隊合作精神。從「講畫家」遊戲中,我學到了每個人聽到的東西都可能不同,所以不要因為別人說的話而去判定一個人的好壞。在「溝通拼圖」這一關中,發現原來每個人都是很重要的。

課程中讓我最有感觸的部分是「讓愛傳出去」時寫感謝卡和祝福卡,大家在分享的時候都是帶著最真誠的心來感謝和祝福;雖然有些卡片的內容很少,但短短幾個字中帶著滿滿的真心誠意。和不認識的朋友漸漸認識的那種感覺,真的很surprise、很開心。

▲  關主與同學討論在家庭中遇到的問題。

※陳子樂(班員)

我在這次的育樂營學到了很多,如:說話要有禮貌;要懂得愛自己才能愛別人;不要因為做錯事而氣餒、放棄,再來一次就可以了。我也學習到換位思考這個道理,如果沒有站在別人的方向思考的話,你永遠都不會理解他們的想法;別人做錯事我們也要學會原諒,原諒別人就是善待自己。

(全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