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0日 星期一

忠恕青年醫學輔導營

忠恕青年醫學輔導營

◎康毓倫

2023忠恕青年醫學輔導營在每位學長熱情的參與下,圓滿順利結束!

還記得小時候總是會有這樣一個作文題目─―「我的志願」嗎?「長大後,我要做總統」、「我要當消防員,在被需要的時候我在」,當然也有─―「我要一直當爸媽的小寶貝」、「要成為對社會最有貢獻的人」,這樣的夢想也不少!

此次醫學輔導營由基礎忠恕醫療關懷協會主辦,忠恕學院學界班協辦,受用的主課程、活潑的遊戲,以及吸睛的晚會,在動與靜之間,帶動了1月28、29日兩天營隊的最高潮。

▲  張志誠點傳師慈悲介紹基礎忠恕醫療關懷協會。

我該選什麼科系呢?相信高中生的大家在選擇未來的時候是徬徨的,透過「UCAN(註)職業興趣診斷」,先讓大家測驗一下最適合的職業別,而後學測出來的結果竟然跟自己的職業無違和,真的太酷啦!

▲  課堂上熱烈互動。

在第一天精心規劃的專業課程裡,有讓我們認識自己身體構造的「解剖學」;「食物與癌症」,使我們更加清楚─―食用不健康的食物會造就不成熟的細胞,進而可能引發癌細胞的生機;世界上通用的語言是微笑,所以怎麼能不保有一口潔白整齊的牙齒呢?因此「牙科概論學」也認真地上起來!醫學上所說的三高是什麼呢?血壓、血糖的重要性不可輕忽,職能治療師化身為課程小老師,而她的任務就是讓快睡著的學員們活絡起來;「藥理學」則是說說我們所吃的藥物是如何產生的。專業的講師輪番呈現實用的課程,使學員們都收穫滿滿。

由忠恕學院學界班設計、排練、帶動的精彩晚會中,透過珍惜生命的小劇場穿插著趣味小遊戲,讓大家陶醉在旁白的甜美聲音中,更體悟到人生的真諦。

▲  忠恕學院學界班成員齊力呈現晚會節目。

還要特別感謝使我們肚子永遠在飽食狀態中的「供應商」,隨時補充點心、零食、咖啡、茶飲,有你們真是幸福呀!

▲  張志誠點傳師慈悲贈送伴手禮給輔導學長。

第二天,規劃有十二個職業類別,邀請專業講師,讓大家一次問到飽,包括醫學、牙醫、藥學、醫檢、營養、長照服務、護理、呼吸治療、社工、心理、物理治療、職能治療等,不管你想知道什麼,專業講師們都會一一解答。看到學員滿心期待地提問問題,到結束這個單元後展現收穫滿滿、自信的神情,一切努力都很值得呢!

最後,在震撼的「類攝影棚」宜蘭欣美牙醫診所(太美!)與台北德威國際牙醫口腔醫院的參訪中,結束這兩天充實的醫學營。

感謝無法言說!謝謝 天恩師德,謝謝為此營隊付出的所有無畏施。藉由此次醫學營,讓我們感受到各行各業對工作的熱忱,進而肯定自我,你的每一個善念都能成就需要幫助的人、事、物。就像主班張志誠點傳師說的一段話:「人生的旅途中,在逆境中要看到生活的美,在希望中別忘記不斷奮鬥。」

▲  忠恕青年醫學輔導營大合照。

註: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niversity Career and Competency Assessment Network),簡稱UC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