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7日 星期日

三美探索營志工隊心得

三美探索營志工隊心得

◎啟化講堂提供

※翁思汗

後學是啟化志工隊的輔導學長,加入志工隊的原因是在西元2022年時,施承智隊長邀請後學一同加入學習。感謝 天恩師德,讓我們有機會可以陪伴著啟化志工隊的夥伴一起在2023年仲夏的三美探索營中參與,並學習活動組跟服務組的工作。志工隊是什麼呢?我們是一群從國一到高三,為了各自的夢想而聚集在一起的夥伴。有些人想要增強表達能力、有些人想要認識新朋友、有些人想要培養上台的勇氣。然而經過一年的培訓,大家也都有十分顯著的成長。

在這次營隊中,志工隊負責的項目有:美妙旋律、大地遊戲、動跳,以及生活服務,其中前三項任務都是需要密集的練習跟準備。志工隊的夥伴在一開始練習時,常常會感覺到害羞、內向、沒自信,可以想像他們經歷到排山倒海的挫折。然而在陪伴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夥伴們慢慢地進步跟成長。有些從小看著長大的佛堂孩子,第一次練習時難掩生澀、緊張,不過在營隊的美妙旋律初體驗之後,就非常喜歡這上台帶動的成就感。也有剛開始連自己名字都不敢說的內向小孩,現在竟然可以在大家面前跳舞、主持大地遊戲。更有在動跳主持時,表現十分亮眼,傳說中僅僅第一次參加營隊,就已經可以圈粉且被追蹤IG了!

在第二梯營隊中,為了讓志工隊學員可以更有感覺,我們讓他們記熟各自負責組別的學員姓名,並安排他們在服務之餘,下小隊陪伴國小學員。有些志工隊夥伴對於如何融入小隊感到十分困擾,有些則是從中體會到十足成就感;每個人的強項各自有所不同,只要我們不斷嘗試,就能持續進步,期盼啟化志工隊夥伴同心協力,一同攜手向前行!

▲  結業式,張凱東點傳師慈悲頒發志工隊服務證書。

※江國輝

我很開心能參加三美探索營志工培訓,這是我第二次來基隆和平國小;跟去年不一樣的,是這次的學員比上次熱情許多。活動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今年營隊學員有來自韓國的學生,而且很熱情。我覺得我需要改進的地方是道具準備的確認,帶領大地遊戲需要使用道具,但因為我忘了檢查進階版的道具,結果延誤了小組遊戲的時間。

我想感謝的人是志工隊的輔導思汗學長,讓我能順利主持活動;因為他耐心地教導我、陪我彩排了很多次,也給我很多台詞上的建議;經過這次經驗,希望下次帶大地遊戲時也能夠一次過關。我很開心能參加這次的營隊,謝謝你!

▲  細心完成打菜任務。

※張壬豪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三美探索營志工培訓,感覺比去年更忙,或許是營隊時間安排在七月初剛放暑假時,因此覺得演練時間比較緊湊些;雖然中間經歷一些突發的狀況,但我覺得至少圓滿地結束了這一切。加入志工培訓後,學會如何跟小朋友更進一步地互動,也漸漸體會到以前參加營隊時,默默為大家付出的幹部群的辛勞。謝謝每一位志工隊夥伴,大家認真地付出,才有這麼甜美的成果,願明年志工隊能越來越壯大!

※魏歆儒

這次營隊是我第一次上台主持,一開始較沒自信,上台前真的很緊張,很怕場控得不好;可是實際上台後,發現平時的練習很重要,也慢慢地對自己越來越有信心,而且有種很輕鬆的感覺,雖然營隊時間很短,可是真的很開心!

我覺得自己帶動大地遊戲的狀況很不錯,因為平時都持續努力地練習,才有今天上台的成果;遊戲進行得非常順利,令人還蠻有成就感的,小朋友們都沉浸在快樂中,看他們玩得開心,我也很開心。

營隊結束後反思,還是有些美中不足的地方,例如:場控,需要再做得更好!然後自己的膽量也還是要再加油點,更期待口條、膽量都能更進步。志工隊的夥伴,大家辛苦了,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可以參與營隊、帶動小朋友們。一切的培訓都很值得,希望大家把握機會繼續為營隊付出。

▲  大地遊戲,123木頭人,頭頂書前行。

※何卉芳

在參加三美探索營志工培訓前,我其實沒有帶活動的經驗與帶營隊的技巧;但既然參加了培訓,我還是會盡力去練習,不管是跳舞還是唱歌,都要努力做好,才能勇敢地站在舞台上。

第二天我主持大地遊戲時,遊戲規則說明得不夠清楚,導致有學員反應有些地方沒有搞懂,我認為這部分是自己需要多多加強練習的地方;還有時間的管控也很重要,有時候小組會提早抵達關卡,有時候會晚到,這些突發狀況都可以訓練我們隨機應變的能力。

這次的營隊裡,我真的學到非常多東西。希望以後有機會時能多和學員互動,才比較容易讓學員感受到志工隊的熱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