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7日 星期日

三美探索營學員心得 ㊤

三美探索營學員心得 ㊤

◎啟化講堂提供

第一梯次和平國小學員心得

※吳旻真

我參加啟化講堂舉辦的三美探索營,兩天活動中我們玩了很多好玩的遊戲。第一天我最喜歡玩的關卡是大觀老師教的無具野炊生火,在生火的時候,樹枝要疊成金字塔的形狀,而且還要先從細的開始點,火才會慢慢燒到粗的;樹枝要用乾的,不能用濕的。我們利用點燃的火烤了吐司,還把甜橘挖空後,將果肉放進去裡面烤。

第二天我最喜歡玩的關卡是神射手和用海玻璃手作作品。因為神射手用的是竹槍,竹槍是我第一次玩,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體驗。此外,我很喜歡做美勞,所以很喜歡用海玻璃做的作品,我用海玻璃做了一隻貓咪玩偶。我非常喜歡這兩天的課程,希望下次還能再來。

※林禹睿

在三美探索營裡,我學到超多事情,就由我來一個一個敘述。營隊有兩天活動,第一天的時候,老師教我們玩認識遊戲,我認識了兩個新朋友瑞香與奇叡。接著我們玩大團遊戲─―鴨子走路和蜈蚣競走;鴨子走路和蜈蚣競走雖然累,但是讓團隊更有向心力。再來透過尋寶遊戲讓我們學習到觀察、思考力訓練,並和團隊合作解開數學密碼,得到寶藏,就這樣,一天的行程過去了。

第二天,有6個很有趣的闖關活動,接著利用海玻璃創作,我做的不是很好,但很認真地完成作品,也覺得很有趣。在兩天活動中,我學到了好習慣養成的重要,它能提升各方面的能力!

▲  快樂展示利用海玻璃做出來的創意手作。

※陳葳

很開心來參加營隊,我覺得這次的活動很好玩,因為有冒險,又可以尋找寶箱!大觀老師教我們在戶外要怎麼生火,也教我們生火完要怎麼滅火。在上課時,小可愛班長還跳舞呢!接著到戶外玩了很多闖關遊戲,也獲得很多寶石。中午時有美味又好吃的料理;我們的隊輔育昌老師還幫我們一起完成找寶箱任務。

大地闖關遊戲時,我們在天才釣手關卡釣酒瓶時,5分鐘內整組需要成功10次,我們還超過達標的次數;玩丟球遊戲時,基本的分數是400分,我們的分數是560分,真是太強啦!我畢業之後也要來參加志工隊,一起來帶動營隊活動。

※陳羽凡

這幾天,我在活動中玩得相當開心,也學習到不少知識和技能,例如:如何生火、如何辨別木材乾溼等。

星期六一早我們做了體操,又在大熱天裡尋寶;吃完冰涼的綠豆湯後,又再度啟程學習怎麼生火,包括辨別木柴乾濕、點火技巧等。隔天早上,去玩了6關大地遊戲,也做了海報,還用珍貴稀有的海玻璃做了美勞作品,真是收穫滿滿!

我覺得這次活動主要希望我們能「習慣養成」,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也能「能力提升」,增強各方面的能力。我覺得這次活動很好玩,希望寒假或暑假可以再參加!

▲  結業式中有滿滿的人、滿滿的收穫和滿滿的回憶。

※郭沛蓉

勇闖三美島的營隊活動終於結束了,在這兩天的課程中,我最喜歡的是「尋寶奇謀」;這個遊戲的規則是讓各組用自己的藏寶圖找出藏起來的寶石碎片,在遊戲正式開始以前,林昀瑞老師先教我們如何使用指北針、捲尺,以及說明尋寶遊戲規則,讓我們學到了指北針的用法及功能。等大家都學會後,我們就拿著藏寶圖到一樓的操場上開始找尋寶藏的線索。

首先,我們找到了地上的紅色正方形和三角形的記號,後來又沿著這些記號找到了寶箱;雖然好不容易才找到寶箱,但還需要密碼,因此大家就開始討論寶箱密碼的線索;經過討論後,我們終於解開了寶箱的秘密,得到了被藏起來的寶石碎片,順利地完成了任務。

※余尚恩

這兩天的營隊非常充實,又很有趣!一開始我很害羞,後來因為大家都很熱情地歡迎我,讓我不再害怕。第一項遊戲「蜈蚣競走」,訓練肢體不同的走路方式。休息時,我們這組還把零食都吃光了!第二項玩了尋寶遊戲,老師教我們一些尋寶技能,有用到捲尺和指北針,而最重要的東西是尋寶圖;我們找超久、汗流浹背。之後,老師教我們如何生火、野外求生,我們這組點很久都沒點燃,最後終於好了。午餐的植物肉好吃極了!

第二天玩了更多戶外遊戲,有丟球、木頭人、神射手等等,很有趣!志工隊唱歌很好聽,最後大家一起了解海玻璃的秘密,還製作了海玻璃作品。在這兩天也有做海報,我們這組的主題是養成勇於嘗試的習慣,能夠提升創造能力,我們將海報內容呈現得真的超豐富。這個營隊很好玩,希望每年都會持續舉辦三美營,讓大家都有機會吃素食。 

▲  透過尋寶遊戲學習觀察、思考和團隊合作能力。

※張媁晴

剛開始參加營隊有點害怕,也不知道為什麼?不過隊輔老師們都很溫柔,還有一個妹妹拿餅乾給我,有點開心,因為我們都不認識,她就拿餅乾給我。到了第二天,從早上我就開始期待這天的活動,最期待的當然就是「勇闖三美島」。

雖然營隊只有短暫的兩天,不過我學到了很多,也交到了一些朋友。在遊戲中我也玩得很開心,在「寶石流浪記」時因為需要測量,有老師看出來我平常有畫畫習慣(我無聊時也會畫畫)。我最想感謝的是每一位老師,老師們都會很熱情,會幫我們拍照、盛飯,帶我們跳舞、上課、玩遊戲。我對不熟悉的人不會表現得很愛講話,但我還是很開心。謝謝各位老師,下次有機會的話,我還想要來參加三美營。

▲  實地演練野外生火方式:找樹枝疊成金字塔狀,要先點細枝,且要找乾樹枝。

※曾品硯

我一走進營隊,有好多哥哥、姐姐在大門口唱著營歌歡迎我們。領完名牌後,我們先到圖書館,後來我們到操場玩了蜈蚣走路;中午還吃了素食午餐,雖然沒有肉,不過偶爾多吃點蔬菜也不錯。下午我們體驗了生火,我還把橘子的果肉挖出來,把皮當作鍋子。第二天一到學校,我也跟著一起玩闖關活動,好好玩,下次一定要再來參加!

(續下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