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日 星期日

勇闖三美島 三美探索營幹部及小隊輔心得

勇闖三美島  三美探索營幹部及小隊輔心得

◎ 啟化講堂提供

※林大觀

盛夏的軌跡,在蟬叫蛙鳴聲中,宣告夏令營的到來。今年籌備時間緊湊,「三美探索營」營隊共舉辦兩個梯次,第一梯次在和平國小舉辦,第二梯次在暖西國小舉辦,以及7月29日全體回娘家活動。以「三美」作為招牌,今年以探索營為發想。讓每個學員當起小小探險家,學習使用指北針及皮尺去尋找神秘寶藏;並學習在野外沒有足夠的設備、器材下,如何辨別乾溼木頭並使用火柴生火煮食;最後利用各探險家努力所得到的寶石「海玻璃」DIY,創作出一個永恆的回憶。

「三美」真的很美,這個「美」並不是在外表再增添上去,而是要我們發自內心地找尋原本就有的美。世界上充滿著各式各樣的美,路邊生機蓬勃的花花草草、奮力求生的野生動物等,但在忙碌的日子中,我們有多久沒有放慢腳步來感受大自然的給予呢?舉辦營隊的目的就是希望讓學員在科技當道的環境中,跳脫出原本的框架,擁抱身邊俯拾皆得的幸福。在學員學習的過程中,也讓幹部們的身心靈洗滌一番,進而成長茁壯。

營隊的魅力就在於,不只是學員可以在活動中學習,幹部們也可以在籌備及營隊進行期間學習到很多事情,彼此互相包容、互相尊重,很喜歡一句名言:「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很遠。」一個人不論自己的能力再強,也沒有辦法獨自就把一個營隊辦起來,縱使自己有很多的想法,但缺乏了執行的人手,想法最終也只是淪為空泛;唯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聚集在一起,每一個人都貢獻出自己的心力,大家一起共同圓滿營隊,成全學員願意下次再來,亦成全幹部們更發心於道務承擔,這就是團隊的力量。

※劉侑明

成立於西元2005年的暖西國小,是一所年輕的學校,一走進暖西就讓人感受到活潑的氣息。縱使建築外觀因在雨都基隆而蒙上了一層斑駁的痕跡,卻無法隱藏那充滿朝氣的活力,能夠在這樣的校園接觸到來自於四面八方的學員,真的要感謝 天恩師德。由於是第一次在暖西國小辦理三美營隊,各幹部都繃起神經,並且在完成第一梯和平國小的探索營後,便馬上檢討可以修正的地方。「只有更好,沒有最好」早已深植在幹部的心中,所有幹部也都希望可以給暖西一個更好的探索營,更希望可以打響三美團隊在基隆的名聲。

後學在本梯一樣是學習輔導長的職務,感謝所有夥伴的愿力承擔。三美營隊一直都是啟化青推共同的愿力,希望能夠透過在地連結、廣結善緣,以及走入校園,接引更多的眾生與我們一起同登法船。在這個殊勝的時刻,我們都沒有缺席,要對道、對自己有信心。從學員踏進校園的第一步,讓家長們看到滿滿迎接學員的幹部,使得本來忐忑的心轉變為放心,所以大家的付出,學員跟家長一定會有感受。

感恩所有在今年一同前行的道伴們,因為有你們一起走在這條修辦的道路上,我們不孤單;因為有你們,眾生的浮沉可以找到停靠的港灣。因此兩梯的營隊只是個開始,未來我們還可以一同開拓更多的航線,找回更多的道伴。我們帶著「愿力」一起走在修道這條路上,乘著風、踏著浪,完成我們對上天的約定,然後一起回家。

▲  小隊輔與學員們快樂合照。

※林琬瑄

每年夏天,我都會和一群充滿活力和夢想的夥伴相聚在一起,共度籌辦營隊的歡樂時光,一起腦力激盪,天馬行空地想著要舉辦什麼樣的營隊、設計什麼樣的活動?讓孩子們來參加營隊後覺得好玩,導致會議時間也經常因為腦力激盪而超時。對於我來說,參加營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做為一個營隊班長,事前要籌劃榮譽制度,讓營隊更加充實、有完整性;活動帶領過程要掌控時間、激發士氣,讓每個小朋友都能夠享受當下的快樂。

雖然說是第三次擔任班長的職務,但我在發想初期,仍然覺得有無限的挑戰和壓力,心中有各種緊張、焦慮的負面情緒;但在營隊中看見孩子們的快樂笑容,大喊著:「小可愛班長,等我長大後,我也要加入你們,跟你們一起辦營隊!」這些事情讓我感動,也讓我明白了一件事:參加營隊不只是給小朋友們帶來快樂和成長,也是給自己帶來成就和價值。

我發現自己在營隊中不斷地學習和進步,不管是知識、技能、態度還是人際關係;我發現自己在營隊中不斷地收穫和貢獻,不管是友誼、信任、尊重還是愛;我發現自己在營隊中不斷地感受和創造,不管是樂趣、驚喜、感動還是奇蹟;最後我發現自己在營隊中不斷地成長,這些發現讓我堅持,也讓我深深覺得參加營隊是一件有意義和有價值的事,也是一件讓我快樂和滿足的事。 

※李濯蘭

感恩讓後學的孩子有機會參加營隊,也讓後學有機會在工作團隊裡學習。這是後學第一次參加佛堂的戶外活動,也是結婚生子後第一次擔任小隊輔,後學擔心自己還沒準備好就太輕易地認領任務,導致任務出差錯,進而影響其他家長與孩子們對於營隊的感受,卻又想應該要把握學習的機會,因此在忐忑中緩步前行。

在活動的兩天裡,因為自己的小孩在其他小隊中,這反而讓後學感到很放心,因為能夠專注在自己的工作上,以媽媽的角色來照顧著自己小隊裡的孩子們。很感謝一起搭檔的曉勤學長,他總是很樂觀,也很包容,在後學出錯的時候溫柔提醒,沒有半分責備;其他的學長們也是如此,夥伴熱情的態度,讓後學很快就能放心地與大家成為團隊,這裡沒有一般社會團體裡的勾心鬥角。點傳師的提醒總能讓我們注視著團隊的目標,我們要把參加活動的孩子們照顧好,讓孩子與家長感到放心,對我們做的事有興趣,讓活動能夠順利、圓滿,而這個艱鉅的任務,在團隊的共同承擔下看似輕鬆地達到了,一切都令後學感到不可思議。 

▲  充滿活力的青年志工隊們。

※謝惠如

很開心有這次的機會能夠加入勇闖三美島營隊,此次擔任小隊輔,這是我第一次帶營隊。

在過程中可以學習到如何帶領國小的小朋友,要抓住他們的心非常不容易,因為每個學員的個性都不一樣,也要顧及到他們的安全;幸好這組有經驗豐富的君如學長一起帶領,讓學員們能夠在每一個闖關的關卡中互相學習和幫忙。連我自己都有很多單元沒有玩過,例如:在野外沒有打火機、鍋具,如何分辨和堆疊乾木材並生火;如何將柳橙挖空當成鍋子來烤橙汁植物肉,這部分讓我非常驚豔!還有海玻璃真的很美,廢物再利用而能盡善盡美的概念也非常棒,連我都很想要一起創作了。

擔任隊輔也學習到很多,尤其是當學員不想配合時,得絞盡腦汁講些鼓勵的話語去增加他們的信心,使他們能夠抱著永不放棄的心態去完成每一項任務。第一天有位學員看到蜈蚣競走的遊戲就不想參與,但我們最後還是說服他一起完成挑戰,我在旁為他喊加油,君如學長陪他一起闖關,最後他成功了,也超有成就感!我跟他說:「你剛剛表現出運動家的精神─―堅持與努力不懈,最後真的過關了!因為你的努力,讓團隊能更順利地完成所有活動!」最後小組獲得「榮耀酋長獎」,真替他們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