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1日 星期日

花蓮縣第十八屆讀經會考心得彙集

花蓮縣第十八屆讀經會考心得彙集

◎ 花蓮縣讀經學會提供

花蓮縣讀經學會致力於推廣社區讀經及讀經活動之舉辦,為推廣讀經教育,啟發智慧潛能,落實生活教育,自西元2006年開始舉辦「花蓮縣第一屆小狀元讀經會考」,並且連續18年從未間斷,以落實培養善良風氣、教化人心之宗旨。

「花蓮縣第十八屆讀經會考」在西元2023年11月19日於花蓮縣立體育館舉辦,除了小學、國中、高中學生參加外,並特別開放社會大眾也可以報名;報考團體共計有39個,考生人數687位;包含考生、家長、服務老師、志工及來賓,共計1,500人參加,以「經典同行 邁向十八」為活動主軸;本次活動內容有三多——「過關獎金多」:通過報考科段,即可獲贈勤學獎金,最高獎金提高到6,000元。「獎品豐富多」:通過1科段(含)以上者,即獲贈狀元帽及紀念品。「體驗趣味多」:闖關活動萬分精彩,闖關成功即可獲贈獎品。

會考科段內容以本縣推動之讀經教育讀本及挑戰版為主,合計共77科段,滿足學生適性選讀之需求,加強中華經典推動之廣度,藉由向下扎根的經典教育來提升社會良善風氣,並讓經典更貼近日常生活。敲響狀元鑼後,展開一系列活動,包含「經采萬分闖關」、親子體驗活動及狀元點榜等。

「幼兒養性,童蒙養正,少年養志,成人養德」,花蓮縣徐榛蔚縣長表示,感謝縣內所有的教育人員、教師們及花蓮縣讀經學會大力推動讀經,為校園注入一股聖賢清流;與經典同行,與聖賢為友,累積花蓮學子知能資本,讓孩子們在聖賢經典的氛圍中潛移默化、啟發智慧。她提到「敬天地、禮神明、奉祖先、孝父母及重師尊」一直是台灣人最重要的精神內涵,因此花蓮縣政府積極推動讀經教育,透過閱讀經典讓孩子們站在古聖先賢的肩膀上看得更高更遠,同時也培育孩子正確人生觀,奠定重要的人格基礎。

花蓮縣讀經學會簡文清理事長表示,今年首次辦理讀經獎學金,希望鼓勵更多學生及青年志工加入推動讀經的行列,「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教育」讓人生命向上提升。〈朱子治家格言〉提到:「讀書志在聖賢」,聖賢是教出來的。誰來教呢?有智慧的人建議:「親、師、生和合共學」,將五千年來古聖先賢傳承經典的智慧寶典,讓孩子每天朗讀,陶冶性情,將來各個必飽讀詩書、滿腹經綸、出口成章、知書達禮、謙恭和善,進而成為國家棟梁,因此要從小扎根,讓我們一起見證「讀經」的美好。

本次會考,有許多考生家長為了陪伴孩子或孫子,也一同報名參與。考生中,年紀最小為西元2020年出生,年僅3歲的楊力帆、黃品秧、吳奇翰,年紀最長為西元1951年出生,72歲的張毓珊。此次及第狀元(通過70科段)共有10位,其中3位通過滿科段即全部的77科段:五穀宮親子讀經班的黃裕家、慈懿親子讀經班的李虹穎、就讀國立東華大學的林凱文;7位通過70科段以上的黃芮慈、陳孝宇、巫俏嬑、林勤奕、劉存祐、黃芸媗、林皓正同學。其中,北埔國小校長陳俊能先生推廣讀經教育不遺餘力,身體力行報考並通過68科段。

▲  迎賓志工歡迎每個讀經家庭的蒞臨。

讀經會考依循古禮,從敲響狀元鑼揭開序幕,考生在會場內由評鑑老師進行評鑑,抽背闖關並熟讀所報考的經典科目方可過關成為狀元。會考完成後,即可參與大會精心設計的親子闖關體驗活動,結合趣味的讀經闖關及手作DIY攤位,豐富多元、別出心裁。接著進行戴狀元帽、雅樂舞,全體家長、志工及學童向至聖先師孔子像行三鞠躬禮、向帶隊老師及家長行感恩禮;再由與會貴賓點榜,並頒發獎狀及獎金,表揚通過會考的考生,會場中結合現代科技進行電子點榜,讓學生的讀經成果受到大家肯定。最後全場親師生、與會長官與貴賓齊唱〈禮運大同篇〉,為本屆讀經會考劃下完美句點。

▲  恭喜完成萬分精彩的闖關活動。

讀經會考內容,包含四書之《論語》、《大學》及《中庸》,古文選之〈蘭亭集序〉、〈桃花源記〉、〈五柳先生傳〉等,以及《孝經》、《老子》、《唐詩》、〈道之宗旨〉、《英文常語舉要》、《人生必讀》等77科段,並增加蒐錄於花蓮縣政府《花蓮縣推動讀經教育讀本》與《花蓮縣推動讀經教育讀本挑戰版》、花蓮縣讀經學會《會考經典教材合編本》等教材之科段,加強中華經典推動之廣度與深度。

本縣各級學校報名踴躍,共有37所學校學生參與,包含新城鄉北埔國小及吉安鄉北昌國小都有近百位學生報名。北至秀林鄉秀林國小、銅蘭國小,南至光復鄉西富國小、玉里鎮高寮國小也都有學生報名參加,足見讀經教育推廣深入本縣各鄉鎮市,寫下花蓮讀經教育新篇章,花蓮縣讀經學會特別感謝每位校長及老師的推動。

藉由讀經教育的推動,讓品格教育從根基做起,花蓮縣政府也與花蓮縣讀經學會合作,辦理讀經行動列車計畫,分為「讀經樂陶陶」及「輕鬆教讀經」兩部分;「讀經樂陶陶」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到各校辦理讀經闖關活動,學生取得闖關卡後,依照自己對於讀經內容的熟稔度進行闖關;「輕鬆教讀經」係帶領學童進行讀經教學,提供學校教職員工推動讀經教育策略之參考。

本屆會考貴賓雲集,包含多位政府官員、民意代表、學校師長,以及眾多先進蒞臨,共襄盛舉。花蓮縣讀經學會表示,花蓮是幸福的,因為縣長、教育處、各級民意代表及各鄉鎮市公所對讀經教育皆十分重視與肯定。謝謝帶隊的校長、師長及家長,扎根教育永無停止!

活動能圓滿,是因為大家的全力以赴、全力協助、全力護持,未來我們依然一起做孩子們的文化先鋒,讓家長們知道,有一條經典文化路,有一群志工一直守護在這裡;經典文化傳承的工作是殊勝的,歡迎您加入我們的行列。詳情請參閱官方網站:http://www.hlb.org.tw

▲  周清豐點傳師(後排左1)與小小狀元合照。

※楊文英(評鑑老師)

本次活動中擔任評鑑工作,驚喜發現有一位60餘歲祖母為教導孫子背誦經典,也加入背經行列,和孫輩一起背書,雖然背誦速度稍慢,但是却堅持不懈,努力完成,讓人敬佩。傳統國學經典是文化瑰寶,不能丟,更不該被漠視,本縣前後兩任縣長戮力在小學校園推廣,成效斐然,值得讚賞。

個人自西元2023年起加入讀經學會志工行列帶領小學生讀經,對於孩子們在記憶力的黃金期中背誦經典,抱持正面積極的鼓勵態度;同時也創想下學期對理解力較強的高年級學生加入情境引導,讓學習更加活潑,並增強學生們探索的興趣,希望在讀經學會18年堅持努力的成效裡,也能夠為經典傳承盡棉薄之力。

※洪怡芬(評鑑老師、及第狀元母親)

一年一度的讀經會考,讓一群有經書陶冶的大小朋友齊聚在一堂,彼此間互相熱情地打招呼,讓氣氛熱絡了起來,也互相訴說今年的「戰績」,讓自己一年比一年好;家長、老師們也互相分享武功祕笈,希望能吸取更多讀經教學的經驗。

在會場中,看到考生拿著經書不斷地複習,絲毫不想浪費任何一點可以努力的時間;家長在旁的鼓勵,讓孩子可以有信心地通過每一關的測驗。考生們順利通過測驗後的臉蛋上,是最難能可貴的笑容,像在訴說一年來的努力終於有好的結果。

每位志工各司其職地忙碌穿梭,一致的信念都是希望活動能順利完成、每位考生都能順利通過考驗。第18屆讀經會考在歡笑聲中圓滿落幕,期待第19屆我們再相會!

▲  讀經家庭成員一同在網美牆前合影。

※陳玉珍(評鑑組組長)

恭喜花蓮讀經學會辦理讀經會考走過第18年了,也很開心我們全家人參與讀經會考也18年了,還和一群志同道合、熱情參與的好朋友們一起完成一屆又一屆的讀經會考,這真的是多麼不簡單的一件事!

每年的11月分,所有志工們一定會排除萬難,同心協力地完成一次次的會考工作,今年我還是協助評鑑助理的招募工作,感謝各級學校的孩子和家長們願意一起加入擔任評鑑助理,並承擔起引導及維持秩序的服務任務,而且以實際行動加入會考行列,既是志工,也是考生,讓讀經會考成就家庭讀經、志工家庭,大大讓人覺得感動和溫馨。

願花蓮讀經學會努力地堅持讓讀經會考繼續辦理下去,讓更多的孩子和家長能走進讀經的世界,加入志工行列,相信得到的一定比付出的更多,也能得到更多的歡樂和幸福。

※張曾宗文(行政組志工)

其實以前就有來看過讀經會考的活動,但是當時我還不知道那是什麼,所以沒有進去考場。如今我也成長了很多,感恩玉珍老師、甜妹老師的帶領,在兩位老師的引領下我不斷地成長,從一開始那什麼都不知道的小屁孩,如今已經變成了沉著穩重的國中生,而且在社交的方面我也越來越敢開口交流,在道院也交了許多的新朋友,像是芃鈞、亦天、淑珍等等。這些也都要感恩玉珍老師、甜妹老師的教導。希望未來還有機會繼續護持著我們的道院。

▲  讀經小孩與聖賢經典同行。

※陳靜慧(評鑑組志工)

每年11月,讀經會考是我們一定要參加的活動,除了孩子要會考,我們也要擔任志工。在這屆讀經會考中,有人說我是最認真的媽媽,但是我不這麼覺得,反而覺得是孩子陪著我,因為孩子長大了會有自己的想法!孩子自己填寫報名表,自己讀經、自己複習、自己決定要考的科目!我也讓孩子自己成就自己的夢想!他今年進步到26科,我以他為榮!

活動到最後,我們一起把會場整理乾淨,當中他們玩氣球、踩氣球,好快樂,大家享受著互相陪伴、互相支持的感覺真好!感謝花蓮讀經學會這個大家庭,矯正社會風氣,讓教育從小扎根,讓大家一起成長!

▲  歡迎您一起來擔任讀經會考志工。

※潘國華(評鑑助理、考生家長、考生)

讀經會考已邁入第18年,小孩從第15屆開始報考,不知不覺也過了4個年頭,非常感恩學會,讓我跟小孩能服務學習、接觸經典。

正所謂「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學校教的是知識,讀的是常識,然而我們讀的經典是「智慧」、是「修身養性」,更是「養德」。小孩在讀經的4年中,看他一點一滴地累積,一步步地努力、進步、成長,我滿是驕傲;小孩剛開始接觸時,他才小一,很多字都不認識,讀經班老師相當有耐心地一字一句慢慢念,讓小孩在不識字的狀況下,能夠把音讀熟,且能琅琅上口,非常感謝讀經班的老師們。

這次會考,我跟小孩有榮幸被邀約擔任評鑑助理,謝謝學會及老師的邀約;這是我們第一次參加這麼大型的志工服務,能為考生及家長服務,是件很感恩、很開心的事,在此之中也能學習,這是一個很棒的體驗。

※鄭玟琦(考生家長)

來到慈懿親子讀經班那麼多年,有句話真的讓我很認同:「讀經的孩子不會變壞。」看著這群優秀的孩子每年的成長,感到非常榮幸!自己當初選擇這樣的環境學習,在其中潛移默化、耳濡目染,不只能學習經書中的知識,更讓我覺得這裡的孩子懂禮貌、重規矩,老師們對孩子也非常有愛心,無私奉獻及充滿熱情,讓我非常佩服。

2023年因為一些變動,太多事務繁忙,耽擱了自己陪伴孩子讀經的時間,沒有達成預期目標,比前一年退步了,有點可惜。但看到大家都持續努力著,周圍都是這麼優秀的孩子,給了我們很大的動力,孩子期許自己今年一定要認真、好好努力,給自己設定的目標要去執行,並超越自我。相信拉長時間堆疊出來的知識是非常驚人的,也感謝能有這樣的環境時常鼓勵我們不要放棄。

※謝宛玲(考生家長、考生)

有了孩子之後,開始會想:「我要怎樣的親子關係?孩子該有怎樣的童年回憶?他們的未來,我又可以為他們預備多少?」我想要的溫柔的教養似乎還沒有一個答案,我曾看過一對教授夫妻與他們女兒的相處模式,那種親子間的親密幸福感,圍繞著他們的氛圍,看了好讓周圍的人羨慕。曾問過他們:「如何把女兒教育得那麼厲害?大學直接跳攻博士,又能保有那份親子融洽?」當時他們熱心地告訴我:「愛與安全感是父母給孩子最大的禮物。」我又進一步問了:「怎麼做到愛與安全感呢?」他們說:「陪伴,盡一切可能!在孩子需要我們的時候,陪伴寶貝;如果不能陪伴永久,就給孩子一個到老都可以使用的秘密武器,就如同幫助一個窮人,不是給他錢,而是教會他如何賺錢。」

當時我似懂非懂,想著我該怎麼做到陪伴,直到西元2021年4月帶著孩子踏進讀經班的那一刻,我的思緒開始慢慢清晰起來,也許我知道該怎麼做到陪伴,也知道陪伴寶貝孩子一生的法寶是什麼了——經典。實行的路上,總是會遇到無力的時候,我很謝謝這些志工老師的鼓勵與支持,與愛心婆婆、媽媽的互相交流,讓我學習別人的經驗。我很開心我的孩子如此幸福,從小就有這些貴人幫忙扶持長大,用聖賢話來餵養他們的靈、豐富寶貝的靈,讓他們將來不畏風雨,因為「樹頭若顧予在,就毋驚樹尾作風颱(台語諺語)」,時間會為讀經做好的印證。

今年是我家寶貝孩子讀經的第3年,很開心2個寶貝已把讀經當成一種習慣,也得到了一份殊榮,貪心的媽媽更希望經典的話能在寶貝的心中往下扎根,成為日後人生的法寶,讀經真的是最溫柔的教養。

▲  花蓮縣讀經學會第18屆讀經會考大合照。

※吳甜妹(學會總幹事)

感謝花蓮縣政府推動讀經教育,感謝花蓮縣一貫道協會各道場點傳師、講師、學長,以及社區讀經班所有志工老師們,共同支持讀經教育、推廣會考活動,讓聖賢留下的寶貴文化資產繼續傳承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