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7日 星期日

孝慈傳家樂 馨香滿人間 2024孝馨獎系列活動頒獎典禮

孝慈傳家樂 馨香滿人間  2024孝馨獎系列活動頒獎典禮

◎ 廖素琴

5月25日,一個充滿溫馨與教育意義的日子,基礎忠恕道院社福處舉辦了孝馨獎表揚典禮,期將親親慈孝的家庭氛圍,傳遞到每一個家庭,營造社會祥和風氣,所以這不僅是一個獎勵活動,更是一場提升社會正能量的盛會。今年共有29名孝悌楷模獲獎者、46名書法比賽獲獎者及75名繪畫才俊被表揚,典禮匯集了來自各界的關注與支持。

桃園市張善政市長在活動中發表談話,期待透過此次孝馨獎表揚典禮,能夠激發更多人關注和實踐孝道文化,從而共同改善社會風氣。同時,黃婉如市議員、民政局蔡世志專門委員、龜山區張嘉平區長等貴賓,以及基礎忠恕道院常務委員吳漢義領導點傳師也一同出席了這次活動,他們的到來不僅給予了參與者極大的鼓勵,也展現了社會各界對於推廣孝悌、書法和繪畫藝術的重視。

▲  桃園市張善政市長頒發孝親繪畫比賽前三名。

▲  王垂禾點傳師頒發書法社會組椿萱獎。

▲  現場陳列書法與繪畫得獎作品。

▲  與父母分享自己獲獎的繪畫創作。

▲  獲獎者在忠恕道院孝馨獎場地一隅合影。

▲  可愛的天恆讀經班小天使帶來經典傳唱表演。

基礎忠恕道院孝馨獎表揚典禮的成功舉辦,為社會注入了一股正面能量,透過表彰孝順、兄弟姐妹間的相互尊重,以及透過書法和繪畫藝術展現孝行之美,進一步促進社會的和諧與美好。

孝悌事蹟得獎感言 

※聯合大學  謝姍妮 

我是今天的司儀,很開心在這裡和大家分享這份殊榮。首先,我很感謝孝馨獎給我這樣的機會,對於我及其他獲獎的學生來說,除了是對我們的肯定,更是一種激勵和鼓舞;獲獎,讓我在生命歷練裡更不敢有絲毫懈怠。我感謝我的家人,因為有了慈愛孝悌,大家願意辛勤付出,才使我有今天的感受與收穫。謝謝我的父母,我的外公、外婆,以及所有愛我的大家,才有今天的我。

此時此刻我捧著手中的獎,心裡感慨萬千。謝謝孝馨獎讓我知道: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並且願意付出學習,便值得喝采。每一位獲獎者的背後都有著不一樣的故事造就而來,我們用自己的勤奮、努力和願意,於是我們都在這裡。

然而,獲獎並不意味著就達到了自己的目標而可以停滯不前。在人生旅途中,獲獎就是一種助推器,而不是最根本的動力器。孝悌獎項是對我的肯定和獎勵,我甚感榮幸。蒙獲各位肯定,我將繼續前進。

這個獎對我來說,既是份榮譽,也是份責任。人們常說,一粒種子,只有深深地植根於沃土,才能生機無限。只要每個人把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最大,將可以影響其他更多的人。

在以後的生活當中,我將不辜負您們的期望,更加盡心學習,以提升自己的整體素質,為大家的共同進步而盡自己的綿薄之力。我將保持積極的心態去面對生活和學習,在以後的日子裡也將會更加地努力。祝福我們彼此的每一個明天都更加美好!

※長庚大學  劉家妤 

能夠站在這裡獲得孝馨獎孝悌楷模這個殊榮,我感到非常的榮幸和感動。首先,我要感謝評審老師對我的肯定,這個獎項不僅是對我個人的認可,更是對我一直以來努力實踐孝悌精神的鼓勵。

孝悌之道,是中華文化的傳統美德,也是我從小就深受家人教誨的重要價值觀。在成長過程中,我體會到孝順和友愛的力量,我記得在母親生病的那段時間,我經歷了許多的挑戰,但也是在那段時光裡,我深刻感受到了家人之間互相扶持的重要性。

今天這個獎項,不僅僅是對我過去努力的肯定,更是對我未來的鞭策。我會繼續秉持孝悌之道,用心對待家人,進而關愛朋友,並將這份愛心和責任感延伸到社會,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最後,我要特別感謝我的家人,尤其是我的母親,謝謝她的養育之恩,成就了今天的我,我也會努力學習,讓天上的母親放心。

※屏東大學  陳妘安 

感謝 天恩師德、老前人大德、前人慈悲及點傳師的推薦,讓後學有機會上台領這個獎項。後學從小就生長在一個充滿愛的家庭,身為家中的老么,集所有長輩的疼愛於一身,使我在幸福、快樂的童年中成長,心中也時時懷抱著感恩。

因為姑姑們及父母親對爺爺、奶奶的孝心,為我們做了最好的身教。父親說「孝道」是我們的傳家寶,在長期的耳濡目染之下,也培養出我們要孝順長輩、飲水思源的精神。

我們在道場一樣要飲水思源,若沒有過去前人輩的開荒,就沒有現在後學們良好的修道環境。後學於民國105年(2016)在父親的引保下求道,之後進入忠恕學院學習;感謝能齊家修辦,修道成為家人們齊心的目標,也感恩道場成為我們全家團圓的第二個家。後學感恩道成就了家庭、家庭因道而改變,而道和家庭也滋潤了後學。感恩前人輩的犧牲奉獻,也感恩點傳師及學長們的慈悲栽培。後學有幸獲得孝馨獎的殊榮,更要感恩上天慈悲成全,同時希望能夠以身作則,成全更多青年一同加入道場的行列,讓善良與愛逐漸渲染到每個家庭之中。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目前還在讀書的後學能力有限,孝順長輩是後學現階段最能盡心的事,也呼籲大家要珍惜,並把握每個能盡孝道的機會。

※大崙國中  羅伊善

首先,很榮幸能獲得此次孝馨獎,很感謝基礎忠恕道院致力於推廣孝親恭敬,讓孝悌所傳播的芬芳遠傳、遠播。其次,十分感謝老師的引薦,讓我得到這份殊榮,老師對我的用心及照顧,如同春雨滋潤了我的心田。

最後,我想感謝我的父母,正因他們對我的栽培及教育與背後的辛勞,才讓我能無憂無慮地成長。父母從小就教育我「行孝、行善,不能等」,爸爸總說:「以利益他人的心去助人,自己也會自然而然地深受其益。」並利用空閒時間,帶著我去義賣、去安養中心與育幼院服務。父母總是對我十分用心,家就像是溫暖而堅定的港灣,爸媽總是用著實際行動帶我成長,而爺爺、奶奶的客家精神,也提醒著我勤儉樸實、擇善固執。而「羊有跪乳之恩,烏有反哺之義」,我們更應該即時行孝,不愧對父母的辛勞,並努力成為對世界有貢獻的人。我也會繼續抱著熱忱服務和感恩行孝的心,服務社會、充實自己,並孝順父母。

※大崙國中  許乃千

很幸運,我的孝順有被看見。小時候師長們總會教導我要好好孝順家人,讓我早早就明白這個不可或缺的品德。而在家人們給我無限的愛裡,也讓我成長為有餘裕去愛的人。當我學會如何去愛時,我第一個愛上的就是我的家人們。謝謝他們接受了我小時候的無理取鬧、長大後的敏感、成績上的進退。

每次當我沒有信心能考好時,阿嬤總是跟我說:「你盡力就好。你的努力阿嬤有看見。」這句話真的很讓我安心。當我遇到人際關係的問題時,媽媽總是當我最好的朋友,願意聽我說、給我建議,並讓我知道:「不管在外面過得如何,家永遠是我的避風港。」我的家人們永遠都是鼓勵我,而不是責罵我,讓我有勇氣去飛,讓我有信心去探索未知的事物。而在我跌倒時,總在背後穩穩地接住我,讓我放膽去闖。在我迷茫、不知所措時,總是像夜晚裡的光芒引領我前進、為我指點迷津。

這份愛,讓我不自覺想要去回報、孝順他們。最後謝謝老師願意給我這次參與孝悌楷模選拔的機會,也感謝我的家人們在我成長道路上當我的保衛隊,保護我成長,我愛你們!

※中山國小  馮緯恩 

首先感謝基礎忠恕道院頒給我孝馨獎。我知道這個活動的宗旨在傳承與弘揚中華傳統孝道文化,並長期鼓勵學生實踐孝道,促進社會和諧。

今年三月,疼愛我的爸爸等不到我長大孝順他,就因心肌梗塞突然往生,這個沉重打擊,讓媽媽和我,以及家人們都十分悲痛。兩個多月來,我無時無刻不想念爸爸,尤其上學時看到有爸爸接送的同學,真是萬分羨慕。現在我的依靠是媽媽和其他家人。

從小,父母就相當注重我待人接物的禮貌,並刻意訓練我養成勤勞的品行。家裡做小生意,假日我必須幫忙顧攤位,工作結束才有自己的時間可以寫作業、複習功課。吃飽飯後,洗碗、掃地、倒垃圾都是我每日的工作。媽媽從小訓練我動手做各種我能力可以承擔的事,也訓練我吃苦耐勞。

我的老師常說的一句話是:「緯恩你真棒,每天都笑咪咪的;同學請假,你也會默默地幫忙倒垃圾、送資源回收,謝謝你。」聽到老師的稱讚,我真不好意思。爸媽教我:「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只要我有能力,動手做是很自然的事。

雖然爸爸不在了,我打起精神讓作息恢復正常。每日早起,先在家吃完早餐,媽媽7點左右送我到學校參加田徑訓練。早上固定運動,使我頭腦清晰、身體更健康、上課更專心。跑步時,常想念起爸爸,望向藍天白雲,我認為親愛的爸爸每天都在遙遠的天上看著我練習。想到這裡就趕緊抹去眼角淚水,努力向前跑。

媽媽說:「家是堡壘,孝是支柱,能夠實踐孝道,萬貫家財買不到的。」除了學校的課業知識之外,我會牢記媽媽的話,學習做人做事的道理,並孝順媽媽;當我有能力時,也要努力幫助別人。

※中山國小  吳東燁

感謝學校的提名,讓我可以參加基礎忠恕道院舉辦的「孝馨獎」。

我的家境平凡,所以深知父母賺錢不易,我會將儲蓄的零用錢,在母親節時買一個蛋糕送給媽媽,因為我喜歡看到她開心的笑容。我也會在爸爸下班後,幫他按摩、捶腿以紓解疲憊,平日裡也常整理家務和倒垃圾,算是個能幹的小幫手。

未來,我希望自己有更好的能力,改善家裡的生活品質,以感謝父母養育的辛勞。俗話說:「百善孝為先」,謝謝基礎忠恕道院給予鼓勵,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這麼有意義的活動。也非常高興能獲獎,我想再次跟爸爸、媽媽說聲:「謝謝您!」

※有得國小  林沐樺

能當選孝親楷模,我覺得很開心,以後我會更多多地幫忙爸爸、媽媽,讓他們少一點辛苦、疲勞,感謝教育我的黃智增老師,也謝謝你們辦這個活動讓我參加,再次謝謝你們。

▲  全體大合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