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5日 星期一

誠勤堅毅 捨凡從聖 我的修道經歷

誠勤堅毅  捨凡從聖  我的修道經歷

◎ 蔡士良領導點傳師手稿

編按:瑞周天曉單位蔡士良領導點傳師出生於民國28年(1939)6月15日(農曆4月28日),於47年(1958)農曆6月15日(夏季大典)求道、56年(1967)10月7日蒙老前人慈悲提拔為點傳師;97年(2008)接任瑞周天曉領導重責,以身示道,引領修辦,孜孜矻矻,不曾稍歇;113年(2024)6月4日(農曆4月28日)功圓果滿,回歸 母懷。今特刊出蔡領導點傳師慈悲自述修道經歷,以緬懷德範,繼志述事。

前言

一本散為萬殊,同是上天的原佛子,出生為人,命運就有差別。年幼之時,弱不勝衣,生活貧困;長大之後,修道過程百般艱難,人生旅途千辛萬苦,始信都是因果,覺得任何的享樂哪有回家好,希望萬殊仍歸一本。

孩提時期

據母親說,在我嬰兒時候,她生病服了太多的寒性藥劑,而由於家境貧窮,買不起奶粉,我只得吃母奶,以致虛弱不堪,可以活命,已經不容易了。想起童年,天天「吐苦水」,早上起床,酸酸苦苦的胃水,就一口一口地吐,有時候一天好幾次,感覺嘴裡鹼鹼淡淡就吐,直到沒有苦水可吐為止,尤其吃了寒性食物更嚴重;所以30歲之前,酸性、寒性、刺激性,以及未加熱的飲食,不能吃、不敢碰,也因此非常羨慕人家身強體壯(母親簡述蔡領導點傳師幼時身體狀況,以及日後對生命的影響)。

到了役男體檢,確定可以當兵,真是喜出望外,經過2、30年的磨鍊,對健康才稍有信心。

如今幸逢空前絕佳的修辦環境,不敢不珍惜生命,全力以赴。

求道因緣

讀高中的時候,喜歡借姑姑的善書來看,那時堂弟很認真地度我,然而每次我都借端推拖;直到民國47年(1958)夏季大典的晚上,堂弟趁我外出,在半路上攔截,我才跟著去求道。後因堂弟及前賢用心地成全,很快的魚肉都不吃了。

▲  蔡士良領導點傳師伉儷與母親合影(右起:王菊老點傳師、楊梅點傳師、蔡母張足女士、夫人林錦珠女士)。

求道後的考驗

父母就疑我誤入不良團體的理由,強力阻止,雖然詳細說明修道好處,以及開班研究都講綱常倫理、守人道的真理,並說:「我脾氣不是改了很多嗎?」父母還是不相信,說:「好像缺點都改了,但是不聽話,教你不能去偏要去。」

二伯父沒結婚,我自小給他做養子,他堅持不能為我做素菜,原因是連自己母親都沒特別侍候,怎能格外款待兒子?所以逢年過節就是我沒得吃的時日。

有一天晚上,當我下班回家時,養父拿了一把菜刀,聲色俱厲地斥喝:「既不聽講,今天就做個了結,有我無你,有你無我。」幸而這場飄風驟雨,在求饒中過去。

度化至親  人道圓滿

畢竟至親有至情,時間能解決事情,後來母親與養父都願意深入了解一貫道,彼此也都同意:「正的」就不阻擋,「邪的」不得接觸的約定。終於在兩年後的冬季大典日,兩位大人為辨明邪正而求道。三寶講述時,母親不喝茶,怕誤飲符水中邪;檢驗正確後,我正式被放行了。逐漸地全家都求道而道化了,結果是不喝符水的母親最虔誠,度人成全最積極。 

養父晚年時,我除了道務之外,都陪在身旁;遊山玩水以外,互動中常有待人處事的道理、人生真諦的感悟,我都隨時受教,他一生的酸甜苦辣也都端出來分享。最後兩天沒上陽明山,距今十年前(敘述之時),民國80年(1991)二月初九日晚上,養父萬事交待清楚,心滿意足地在隔日清晨歸空;皇天保佑,眾人見證下,我們父子同心,「做個了結」。

誠勤堅毅  捨凡從聖

北商畢業後,進入工廠上班,上峰厚愛栽培,加上自己勤勉,在建立品管制度方面,深獲肯定。公司設有餐廳,同仁午餐大都搭伙,只有我吃素,大家沒話題閒談時,就找我調侃挖苦,有一次講起吃素會影響體力健康,有種種的不好,於是我借機反問:「我未曾因病缺勤,而你們常常請病假,到底怎麼說?」此後就不再受揶揄了。 

公司為求發展,與日本某會社技術合作,我身為工廠主管,卻常被以吃素不宜的原因,好幾梯次的實習考查都沒份;那個時期,政府禁止觀光出境,出國的機會很難得,而決策者在素食不方便辦事的觀念下,擠壓了我在公司的成就。

可是在公司擴展之後,材料供給很重要,公司就鼓勵我籌設衛星工廠,供應特殊材料。這家衛星工廠,是我的家族公司,也是我的經濟來源。台灣曾是世界製鞋王國,因屬勞力密集行業,竟成為夕陽工業,於是毅然捨凡從聖,一心祈求濟公老師,助我專心修辦。

沐恩時省

民國56年(1967),深蒙 天恩師德栽培,老前人提拔,愧領大任,當時年輕欠穩重,修養不夠,處事不成熟,常受資深老菩薩指點糾正,自己又昏頭昏腦沒智慧,痛苦不堪。後來明白人總是有缺陷的,自己是修道人,肯虛心求進,誠心相待;幾年之後,大家也都合作無間,又把喜歡法施成全的人編在文組,喜歡做事的人編在武組,定期間開會,文武兩組同心協力下,漸漸地,辦事員多了、佛堂也增加了。

官考時期,老前人教大家化整為零來修辦。總會成立之後,一貫道受政府認定、受社會首定,道務快速進展;卻是道中各自發展,老前人呼籲整合。道傳蓬萊寶島,50幾年來,開班不斷,大家熱心鑽研,多成飽學多識、辨才無礙之士,假使名利心不除,往往見識越廣,越是障礙,絕非修辦利器。

▲  老前人與瑞周天曉點傳師群合影。

▲  袁前人與蔡領導點傳師等人合影。

老前人以「道本一體,理無二致」來破除大家的名相。人不能離群索居,修道不可遯世孤行,世界文明多彩多姿,講究自由民主的時代,要有包容不同言論的雅量;何況自己氣稟深重、根基淺薄,接受砥礪才會進步,想要修道,不能沒有智慧。 

領命辦道,承擔天職,責任重大,必須尊師重道、謙誠自修,體悟真空妙有之理,歸根路上,沒有吃虧便宜之事。感謝 天恩祖慈,老前人栽培,前賢及父母成全,祈求濟公老師護庇,修到最後能順利返鄉,不會著魔。

▲  蔡領導點傳師與加拿大負責點傳師們留影。

祖師說:「天有天理,地有地理,人有性理,事有事理,物有物理。」所以凡事依理而行,尊重他人,就有效果。苦難之命,能有今日,怎可不盡本分以報萬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