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5日 星期日

忠恕學院竹南分部初級部學習心得

忠恕學院竹南分部初級部學習心得

◎ 忠恕學院竹南分部初級部一年級提供

孝道心得

※楊于慧

錦芳講師是一位非常感性的學長,也因為她的感性,帶動我回想了很多很多,也反省了很多的前塵往事,斯時年輕的我,是一個非常不聽話的孩子,而到現在也還是沒有很聽話!

「孝」,貴在於行動。物質的滿足似乎比較容易做得到,但「順」真的很難!後學脾氣很衝,有什麼都直接脫口而出,常常將後學的媽媽氣到好久不跟後學說話,直到有了自己的孩子之後,方了解到當父母的無奈,與為人長者立場的難處啊!

猶記得有一年的母親節,後學參加公司員工旅遊到國外,打電話回家報平安,也說一聲「母親節快樂」時,媽媽回我說:「出去就好好玩。」當下後學哭了,怎麼沒注意到是母親節,還跑到國外呢,真是不應該!

還有一次到國外出差,透過表姊才知道後學的爸爸因工作手受傷,縫了好多針,但之前當後學固定打電話回家報平安時,家人都不曾說起。

得知消息後,馬上打電話回家關心,爸爸告訴我:「這沒什麼,不用掛心。」反而又叮嚀我:「自己在國外要注意安全……」當下的自己哭到不行,覺得爸爸受傷了,我怎麼人不在他的身邊呢?每當想起這些回憶的種種,內心總是難以平復!

以前,後學會和媽媽一起參加心靈成長班或是法會,每到分享的環節,常也是哭到說不出話來,媽媽總說:「妳怎麼這麼愛哭?」這或許是因為當下的氛圍,或許是由於當下自己的內省,而又或者是想到父母的愛真的很偉大,是這麼的無私、這麼的包容,不知不覺地內心就激動起來了。

在佛堂中學習,讓後學覺得更應該把握當下;過去曾犯的錯誤,不應重蹈覆轍;未來,更該學習修身養性,好好管住自己的嘴巴,以「順」為目標,寄望能真正孝順自己的雙親。

仙佛的故事心得之一

※曾怡萍

「仙佛的故事」專題,蘊含著人生智慧和處事態度,通過這些故事,教導我們要樂觀和保持積極的生活態度,學習慈悲和關愛的力量,也要學習如何在生活中靈活而有智慧地面對挑戰,勇敢地去追求真理。

仙佛的故事不僅僅是傳說,它蘊含的哲理和智慧,能夠在我們的人生中發揮重要的指導作用,幫助我們成為更好的人。

仙佛的故事心得之二

※薛弼彥

聆聽「仙佛的故事」專題,讓我了解到身邊的親友如仙佛的億萬化身般,能相聚一場,無論好壞的因緣,都可視為貴人;也讓我正面思考一貫道所談的修道修心都是啟發良知良能、正向的能量。

在這裡看到學長們的無私奉獻,引導原本不認識的陌生人修道向善,真的很偉大。

▲  大合班時,一起唱道歌。

心存善念

※楊于慧

點傳師慈悲說:「人的一生必須有所犧牲和取捨。」

媽媽們為了孩子,奉獻了自己的青春和時間,為的就是希望孩子好。而道場的學長們也都無私地奉獻自己的時間,為道場服務,為了就是希望能夠共好。

從惠能大師所說的經文中體悟到,做好事說出來就沒功德,做過忘記就好。後學覺得道場上的各位學長也都是如此,很多時候,無論是在想法、生活上或孩子教養、家庭相處中,後學都收到了很多學長的幫忙,後學保持著非常感恩的心,銘記在心;但學長總是很慈悲地說:「那個沒什麼!」很謝謝各位學長總是這麼慈悲,是後學學習的榜樣。

一個念頭,就會產生一個因果,以後就得承受那個果報。所以我們總要心存善念,這樣才會有正能量影響自身,繼而去影響周遭的人。尤其人若處在逆境不順遂時,更要心存善念,以正其心,不能有絲毫壞的念頭,這真的好難哪!不過,也是我此生的功課吧!

人生真諦  親情的存款練習

※李孟芹

今日感謝對象:配偶。

每日,他都會幫忙我洗碗。除此之外,他也會順便清潔、整理廚房的瓦斯爐及抽油煙機。那天,當我上完課回家,發現連電鍋也清洗得潔亮無比,內心不禁有種莫名的悸動。

從前,我單純地認知:只要是我做飯,而飯後由他來洗碗,也不過是件很自然的事情。可是,當我到佛堂聽完了講師們的課程以後,赫然發覺,先生發自內心地主動洗碗,這非但不是一件平凡的事,反而是一種彌足珍貴的行為!

因為,一般的男生,又有幾位能夠心甘情願地做這樣的事情?

念此,自己的內心是充滿感激的,我想,我會用肢體語言,抑或是其他的細微付出,來表達自己心中的感謝,茲以褒揚他對我們家庭所做的一切不平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