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5日 星期日

自己的千秋萬世緊握在自己手掌心

自己的千秋萬世緊握在自己手掌心

◎ 黃駿基

前些日,後學應邀到馬來西亞麻六甲的鼎華華文小學與該校的特殊學生家長交流座談。席間聽到許多位母親這麼說:「我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讓大家認同與滿意?」這是在教養上的挫折!身為一位身心障礙生的母親,肩負著諸多的承擔,來自於家婆(馬來西亞稱婆婆為家婆)、丈夫,以及孩子的未來等等壓力,如此般的情緒風暴該如何舒緩?此生執著,只為了「親情」這一件事!殊不知,我們這一生泰半是為著別人而活,卻不自知啊!

在親子教養上遇到挫敗,只要認知正確及毅力足夠,生命可以越挫越勇;倘若是夫妻感情上的不協調,加上婆媳關係上的緊張,則需要「自身智慧」,加上「道親關懷」,才容易終止憂鬱。

交流中,有位媽媽內心傷感地告訴後學:「生活中的逆境,讓我的生命開始學會了靠近佛祖。但縱使如此,為何我還是常會陷入負面的情緒而難以自拔?」

於是,我便分享了一則網路上「看看你的手相」的故事與她共勉。

「一個生活平庸的人,帶著對命運的『疑問』去拜訪禪師。

他問禪師:『您說真的有命運嗎?』

『有的。』禪師回答。

『是不是我命中注定窮困一生呢? 』他問。

禪師就讓他伸出左手,指給他看:『你看清楚了嗎?這條橫線叫做感情線,這條斜線叫事業線,另外一條豎線就是生命線。』

然後禪師又讓他跟自己做一個動作,把手慢慢地握起來,握得緊緊的,禪師問:『你說這幾根線在哪裡?』

那人迷惑地說:『在我手裡啊!』

『那命運呢?』 禪師繼續問他。

那人終於恍然大悟:『苦樂哪裡用得著問別人?』

善惡造作、順逆果報,原本都在自己的手心掌握之中!」

後學誠摯地看著這位媽媽:「您聽懂這則故事的內涵了嗎?有信仰在的地方,地獄便是天堂;有希望在的地方,逆境也能轉變成力量。當一個人靠近佛祖時,內心會衍伸出一種富足的安頓感;而正是這一股力量,會讓心靈悸動,也能讓憂鬱的情緒獲得救贖。」

見她心情稍微平和,後學再告訴她:「人有兩次生命的誕生,一次是我們的肉體誕生,另一次是我們的靈魂覺醒。肉體,是父母給的;而覺醒的靈魂,卻是來自於內心自省。」

《中庸》云:「苟不至德,至道不凝焉。」老前人也曾經說:「心裡存著後天的東西,就還停留在後天;心裡時時刻刻存著先天的東西,就自自然然會到先天,這就讓你們自己去考慮,不管你們的引保師、點傳師、所有前人也都不能為你們代修,就好像吃飯一樣,你吃你飽,我吃我飽;我吃了你飽,不可以!你修你得,我修我得,不修不得,自修自得。」《張老前人慈語1》老前人的話言猶在耳,面對這一群辛苦又偉大的媽媽們,後學總覺得自己相對地幸福!其實修道不只是想找到面對死亡的一種寄託,而是當下就應活得自在和超越。

這些媽媽們的心情,還是要自己去調適,生命還是要自己去掌握。因為,自己的千秋萬世,終究緊握在自己的手掌心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