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

學界培德班文化之旅心得


◎ 忠恕學院學界培德班提供

※謝祥民


這一學期後學擔任培德班公關組組長,有鑑於此學期的課程雖安排了三教簡介,但沒有讓學員分組進行三教報告,擔憂學員們學習後無應用的機會,因此決定舉辦一個「三教合一文化之旅」!

構思活動內容時,考慮到要與三教課程有關聯,因此利用我們玩遊戲的經驗,和之前學長們設計的教案,在多次線上開會討論以後,終於完成了這次文化之旅的準備。


經過一整天闖關活動後,除了身心有點疲累外,最大的收穫就是看到學員們開心地寫下:「很好玩!學到很多!」以下請看大家的心得分享吧!

※王銘義


指南宮,一個神仙護持、佛祖保佑的靈山寶地,讓第一次來此地的我,感覺到內心深處自發的寧靜。這次文化之旅,除了認識不少儒釋道三教的聖人、佛與神明,以及體會其精神外,也增進了學員和輔導學長的感情,算是給正身處大三忙碌課業而水深火熱的我,注入不少活泉吧!

這次印象最深刻的,是輔導學長們用心準備的大小活動,以及指南宮導覽員帶我們參觀了凌霄寶殿。

學長們用心準備的活動,都是我們平常沒看過的,如:看題目找寶藏──透過寶藏提示及題目繼續找下一個提示。這個活動滿特別的,剛好利用這邊的地利之便,做到平常不容易做的遊戲設計;大家分為三組,藉由使用手上每組不同的「聖人卡」,以及組員間集思廣益來回答題目、攻城掠地,以獲得最高積分;題目設計多元,遊戲設計也非常用心,我覺得是需要花很多時間準備的一個活動呢!而且也很好玩,感謝籽銘學長!

參觀凌霄寶殿時,則是讓我第一次看見了自己的本命神──郭嘉大將軍;原來我們生活中所說的「安太歲」,就是要感謝每六十年輪一次值太歲的本命神呀!生肖之間逢三會互相偏沖,即是自己的出身年如與流年所屬生肖前後相差三年,這就是刑太歲,又稱「偏沖」;而流年所屬生肖再加上六年,該生肖則是會「對沖」,也是沖犯太歲,所以要「安太歲」。這次認識到自己的本命神,也間接地更認識自己呢!

藉由這次文化之旅,也越來越認識一貫道蘊含多個宗教於一身的特色!感謝天氣作美、輔導學長用心,讓我學到很多!

▲  指南宮前,快樂合照。

※鍾俊煒


小時候過年都會來指南宮拜拜,那時候只知道拜拜,還不知道指南宮裡有分道教、儒教、佛教,只覺得是來拜求平安的;透過這次文化之旅,讓我認識到不一樣的指南宮。

早上我們先到指南宮的凌霄寶殿認識道家,裡面的工作人員很熱情地帶我們認識三清道祖: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又稱太上老君)。發現道教所尊奉的道德天尊,與我家佛堂禮敬的聖像很像。

早上活動期間,認識指南宮的道家簡介。中午飯後的儒家桌遊,讓我們認識儒家的精神。下午再到大雄寶殿認識佛家,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佛陀的概論」,要拿到正確的答案卡,猜錯還要到其他寶蓮燈的位置找答案,跑來跑去的很有趣,但不能打擾在裡面修行的人。

最後活動結束,發現貓空這邊風景很不錯,夕陽很棒!感謝這次籌辦文化之旅的學長,讓我學習到三教。

※張睿翎


這是我第二次來指南宮。還記得,第一次來是前年年初,後學全家一起來拜拜祈福。這次很高興能和學界培德班的大家,一起來這裡學習。

除了欣賞美麗的自然風景外,也學習到這學期講師所講到的「儒家、道家、佛教」簡介,從時代背景、代表人物、思想內涵,一直延伸到如何把各教好的道義,應用在平常生活當中,也釐清了一些以前認知有誤的傳言與故事。

而這些三教的意涵及發展歷程,也在這次輔導學長精心策劃安排的體驗活動中,又讓我們加深了印象。最喜歡的一關是中午飯後,一起玩賓果遊戲,回答各種有關三教及禮節的題目,真的玩得非常開心,那種大家聚在一起的感覺真好,期待下個學期能有更多的戶外活動,讓我們一起學習、成長。

▲  仔細地觀看學習手冊。

※張致唯


這次活動中獲益良多,讓我了解到,除了在課堂中吸收知識以外,親身的體驗會帶來課堂中所學不到的細節與感動。

在大成殿中,感受到流芳百世的古聖先賢之精神,儒教之美就在於「德」,儒教五聖用德行成就自己,所以萬古流芳,讓我也想仿效。

指南宮的大雄寶殿,遠望就覺得美,近看更顯得莊嚴,這讓我想起了佛陀的種種事蹟。在這莊嚴的佛殿中,還有正在慈笑的佛陀,讓我彷彿感受到佛陀慈悲的感召。

最後參訪的是凌霄寶殿,裡面有六十太歲,還有呂純陽祖師跟玉皇大帝,道教的色彩總是神祕的,也讓我對此充滿興趣。

在這次認識三教的旅程中,因為有了生動有趣的體驗課,讓我們「歡樂不間斷」,從玩樂中學習,讓我印象深刻!透過這次的活動也讓我更認同這個班,有凝聚的感覺。並且更深切地去體悟到了一句話:「才分天地人總屬一理,教有儒釋道終歸一途。」這句話的意思是,雖然三教說法不同,但勸人向道的理念是相同的:儒家是「修身、治世、平天下」;道家是「養生、遁世、窮萬物」;釋家是「見性、救世、通萬有」。其實這就是老前人所提的一句話:「道本一體,理無二致。」我會努力知行合一,把三教的精髓融入我的生活態度,畢竟「道」本來就在生活中,這才是「煩惱中證菩提」的精神。

※楊靜桂


之前只有坐貓空纜車時,曾經過指南宮,一直以為指南宮佔地不大。沒想到進入後又別有洞天,不只有祭祀呂祖師的道教宮廟,還有祭祀佛教的佛祖、儒教的聖人。

文化之旅一開始是道教闖關活動,每關都讓大家手腦並用地充實道教知識。後來去參觀凌霄寶殿,找到了自己出生年份的太歲,覺得很神奇,每個人都擁有一尊屬於自己的守護大將軍。拜了拜太歲後,也讓內心更安定了,覺得今年一整年好像都可以過得順順利利。

接下來,參觀了大雄寶殿,殿內十分金碧輝煌、宏偉。吃完午餐後,就開始了儒家賓果Q&A,每一題都讓人能夠思考並學習,小組競賽的方式也讓遊戲更豐富有趣。最後是佛教的闖關,讓我深深地了解自己對佛教的認知不足,要再學習。

指南宮,是個有豐富宗教文化內涵的地方。這次只是快速地參觀一遍,以後有機會要再到指南宮拜拜、泡茶,薰陶一下。

※余欣蓉


這次來指南宮,已經與上次隔4年之久。回想當初,後學是負責設計關卡的活動組,並在大雄寶殿裡面當關主,情景仍歷歷在目。而這次是以輔導學長的身分參與,但也要和學員一起參與活動,看到每位組員為了「宮幣(闖關完所得到的貨幣,最後宮幣越多者,也是優勝者)」,努力不斷地朝著目標高分前進,這就是團隊合作的精神。

雖然三教的故事、文章、事物非常多,不可能在一天內全部呈現,但藉此也是快速認識三教的好方式。

▲  開心展示手上滿滿的「宮幣」。

※柯懿庭


一早,抱著愉悅的心情迎接文化之旅的到來。指南宮人不多,只有些許的遊客和讀書人,空氣特別好,廟宇十分肅靜莊嚴,依稀能感受到神明在守護著整座山,令我不禁景仰萬分。

透過闖關活動,讓我複習了儒教、道教和佛教的相關知識;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來到供奉釋迦摩尼佛的大雄寶殿,那裡比其他地方都來得安靜;其中有一個闖關活動要我們講述關於佛家的故事,我說了「天上地下唯我獨尊」的相關故事,也聽了其他隊友找到的故事,比上課時又更深刻地了解佛家的歷史。

※張馨云


指南宮又名「仙公廟」,所奉祀的主神是純陽祖師呂洞賓,他是一位深入民間的道教神仙,指南宮是結合了儒、道、釋三教的廟宇,被認為是臺灣道教聖地之一。

以道教為主體的純陽寶殿又稱本殿,奉祀呂純陽祖師;凌霄寶殿內有三清殿、三官殿等奉祀玉皇上帝、三清道祖與三官大帝。大雄寶殿又稱佛祖殿,奉祀三寶佛: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藥師佛,與觀音菩薩,以佛教為主。

這次文化之旅規劃得不錯,設計了三大關結合了儒、釋、道教,也運用到上課所學的東西。志工導覽人員帶我們參觀凌霄寶殿內的太歲殿,太歲神(太歲星君)是古代道家觀測天象、察看地理、考核時間等自然因素,按照與人生肖相符的十二地支,配十天干,而有六十年一甲子大循環的運勢,由六十尊太歲神作代表,來彰顯人的本命元神與天地運勢的密切相關。
▲  集思廣益,回答問題。

※李庭君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學界舉辦的文化之旅,也很高興能夠帶同學一起來玩。在闖關的過程中,有一點後悔有幾堂的三教課程沒有上到,所以有幾關不知道答案,沒有辦法幫小組解出答案。

在導覽中,透過生肖找到了自己的守護神,聽導覽員說,我的守護神是一名文官,所以推斷我可能是一位文靜又害羞的女生,但是我自己認為我沒有太文靜,害羞倒是有一點點。

在闖關途中,也知道了自己對於三教有哪裡不熟悉,還有進步的空間。我覺得最難的關卡,是要寫出佛教的詞彙,因為必須要記住平常不會記得的一些名詞,而且在之前上課時要認真作筆記,現在才寫得出來;不過也因為這一個關卡,讓我對佛教更加了解。

※詹沛涵


這次活動中一連串的闖關活動,讓我了解到有關儒、釋、道的一些習俗,以及仙佛、聖人以前的生命歷程,還有關於他們的大小故事! 

關卡有些非常難、有些非常容易,雖然我都聽不太懂,能幫忙的地方不多,但還是努力地聽,努力地學習;到最後就發現到,遊戲就像是老師一樣,既是玩,也教導我們去學習。以前我從沒以這樣方式學習,今天算是學到了一課──宗教可以實實在在地幫助我們充實內在,有時也能安慰自己的心靈。這是一個非常能幫助我們的經驗,我覺得非常有收穫。

▲  開心合照留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