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

魔法時刻 2017大專夏令營心得分享(上)


◎ 忠恕學院學界培慧班提供

※劉威婷


我,是今年大專營隊的「執秘(幕後黑手)」。

▲  張凱東點傳師擔任「魔法學院校長」,
慈悲護持營隊。
執秘這職務的壓力,真的讓我一度想放棄,也曾經一度崩潰過;從期望到失望再到絕望,這中間我不停地在每一次開會時,找出好的成果來安慰自己。可用的人手真的很少,我總是一直不停搖頭,沒有信心能辦得好。前2年的營隊都只辦2天,我也一直想如果只辦2天就好,這樣就可以少1天的壓力,結果上天給了3天大太陽,要我好好辦下去……。

課程方面,我也負責第3天的總結課程,其實很緊張,一個人要上台60分鐘,又不能讓學員睡著;於是想了又想,乾脆不給學員坐椅子,要他們動來動去,就好玩了!搶答部分,不是單純舉手,而是要求舉腳、轉身、比讚、抬頭……,就是要他們覺得新鮮,然後有精神參與課程,效果非常好,讓我實在很欣慰!

值得慶幸的是,在這次營隊有好多好多的人幫助我們,還有學界其他班級來支援的輔導學長,因為大家鼎力相助,使這次更加圓滿。

雖然大家常常不來開會、不交東西、玩闖關還不找場控,造成好多好多混亂,但大家都盡力了,謝謝你們很投入,無論是課程還是行政工作。

看完所有學員寫的小卡,他們真的有學到東西,也很喜歡這樣的體驗。總而言之,雖有不完善的部分,但這世上哪有十全十美呢?我們這一班的夥伴們都很棒,也都很努力完成這次任務,但不完美的部分,我們還是要去改進,這才是此次真正的目的。希望下一次,或是在各自領域辦活動時,大家都可以做得非常卓越;我知道不容易,但不去嘗試又怎能發現?大家一起加油往更好再更好!

▲  執秘總結營隊課程,想方設法以活絡氣氛。

※曾子家


我不是一個重視規矩的人,做事隨興、不拘泥小節;但這次夏令營卻要擔任班長職務,提醒大家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我大學主修的課只需面對電腦,當程式出現「ERROR!」時,只要「參駕Google大神」與自我檢討;但這次夏令營中,我需要帶討論、設計一個關乎「善解」的課程,還需要串場插科打諢,喚醒沉睡的學員,甚至得在晚會中反串女同學。彷彿每件事情都是衝著我的弱點來,而我絕對不會告訴你,半年前分派工作時,電話裡我跟輔導學長提出的要求是:「給我一個最輕鬆的工作。」輔導學長真是「善解人意」!

然而,雖然事前準備不夠充分,但感謝培慧班同學們強大的即興能力,讓這次夏令營順順利利;感謝精進班,在我們開天窗時,你們是最溫暖,也最令人安心的後援,尤其是對課程提出許多寶貴建議的貞嫻學長與萬能的自閎學長;感謝幕後黑手(執秘)威婷與昀瑞學長,以極少的睡眠與極大的耐心,來包容我所有的疏失。

最後,感謝這期無比投入的學員,我放哏時,你們的每一陣笑聲,都是我的精神食糧。我在結業式時說的:「如果這個夏令營有一點點魔法的感覺,那是因為有你們的參與。」這是真真正正的心底話。

在電視劇「通靈少女」中,歌手Alice說:「我不後悔我做過的事,我只後悔我沒做的。」在這次夏令營之後,我想我的後悔清單裡面,又少了幾件事。

▲  營隊所有任務都是突破自我的最好機會。

※林昀瑞


感謝 天恩師德!2017「霍格華茲魔法學院」大專夏令營落幕了!培慧班成員們為了營隊的順利進行,這半年來努力規劃與設計課程,在此要跟大家說聲:「謝謝!學界班有你們真好!」

這幾天,看到培慧班不論是輔導學長或學員,一個個都急速地成長!在活動開始前,一直擔心大家沒辦法做到;但活動開始後,班上的學長們像是蛹蛻變成美麗的蝴蝶一樣,大專夏令營是讓培慧班所有人快速提升的試煉石!

期待接下來培慧班的大家再一起完成下半年的「辦道」任務,之後結業考全班一起考過,成為輔導學長!

▲  用心布置,呈現此次主題的特色。

※黃琮文


舉辦夏令營是一個刺激人成長的方法,這是事實!因為之前的努力都會赤裸裸地呈現在營隊中,甚至在舞台上;夏令營考驗的不只是辦活動,其實辦活動只是營隊的基礎,最困難的是夥伴間的溝通和耐心。

大家有各自的人生規劃,很少有人能把全部的時間投入在夏令營,這時候就會出現摩擦;不管是意見不合,還是有意見,但只是太晚說了,種種原因都會影響士氣,這時候建議大家先沉澱下心情,因為只要參與團體活動,或多或少,一定要去配合別人,這就像是在考驗友情和對於這個活動的使命感。但是仔細地想想,大家都認識3年多,何必為了半年的籌備傷感情呢?就算有不圓滿的地方,至少是大家一起辦的,是一段共同的回憶。此外,還有使命感的展現,參與學界班這麼多年,融入了這環境,自己的定位、要扮演的角色,已經很清楚了,最重要的,當然是一起去完成使命,畢竟都準備這麼久了。

夏令營開始時,就是考驗意志力的時刻!第一天,小組認識時總會特別興奮,一直到晚上精神耗盡,還要繼續開會!營隊進行中,精神、體力不斷地透支。看著其他夥伴的課程結束了,總會有一些羨慕,而自己還要熬夜去準備課程。不過,我很喜歡我們的課程──「鳳凰會的反擊」,一個闖關活動,看著同學玩得很開心,之前的努力都值得了!

晚會時,我擔任一個台詞不多的主角。很佩服佑昀、子家學長活潑的主持,真以他們為榮!也謝謝黃鴻學長脫序的演出,摔角魂大爆發;雅馨學長穿精靈裝跳舞,活動魂大爆發,跟平時差距很大。

第三天的道寄韻律,我其實唱得不好,可是台下的同學們還是很捧場,令人感動!

這3天的營隊中間,雖然我一度感到慌張,尤其在執禮的時候;也曾經失落,也曾經累到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但是至少在結束時是開心的。在結業式受邀上去頒獎時,我感覺同學們是喜歡這個營隊的,同時也喜歡我們這些輔導學長,我知道今年的夏令營即將畫下休止符,我或許不是個優秀的輔導學長,但絕對是積極的參與者,沒有遺憾!

▲  透過小隊討論,分享對課程的體悟。
(續下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