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

踏上 成長之路 學界班結班心得


◎ 忠恕學院學界班提供

※余貞嫻


學界精進班(四年級之後的輔導精進學程)的下一個階段,就要開始擔任輔導學長的角色,所以這學期的課程著墨於如何當一個好的輔導學長。當一個好的輔導學長,除了愛心、耐心、還需要對道堅定的心。從內心出發,從了解自己到知與行,實踐,進而推己及人。

這學期的課程跟以往相當不同,融入道德培育班的上課方式,活潑中更有道氣,讓後學獲益良多的是「自覺的啟發」系列課程,從情緒切入,告訴我們如何觀照自己、自我了解、認識情緒,從種種情緒中分辨自我與真我,到自我改變;這是一段歷程,更是修煉,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我們了解到如何把握自己的本心本性。

每當有情緒產生時,需要察覺內心的念頭,這些念頭從何而來?為何產生?為什麼我會不開心、傷心、難過呢?是因為我很看重這件事、這個人、這段關係?或是在過去有過不好的經驗?什麼經驗導致我不開心?在處理這情緒時,我是否有正確傳達我的感受?或者只是讓情緒主宰我呢?透過不斷地與自己對話、辨證,才能更了解自己,最後再反省:自己是否能有更好的處理方式?

「自覺的啟發」系列課程的最後一堂課──「自我改變」,講師給我們幾項回家作業:

  1. 每日守玄(一分鐘也好)。
  2. 每日想想今日的作為,然後想想自己若為仙佛(選一尊自己最喜愛的仙佛),給今日的自己一句話。
  3. 做好事(每週、每日、每半個月或每個月,自訂頻率)。後學覺得獲益良多,故也推薦給大家。


▲  精進班至宜蘭旅遊,夜宿忠恕會館。
當後學因準備進修考試而感到抗拒、焦慮、慌亂,或是無法成眠時,聽到此課程後,想說時常聽課,都說我們是彌勒佛的分身,我們的本性是本自俱足的,那麼後學也來當當仙佛吧!如果我是仙佛,是否面對事情的應對能夠更有智慧?處理事情是否能更加圓滿?後學選擇當彌勒佛,因為彌勒佛肚大能容、笑口常開,感覺對於任何疑難雜症都能迎刃而解;當後學自己想像自己是彌勒佛時,頓時豁然開朗!進修考試這件事情,不過是人生中的小事,無須為此如此傷神,就盡力準備,再看考試結果。後來,後學就能較為從容應試,更進而取得佳績。

「承上啟下與班級帶動」這堂課中,講師播放一段影片,此為真人真事所改編的影片。西元1956年,有5位基督徒到南美洲的奧加族傳教,奧加族是食人族,而這5位基督徒因傳教而殉道;這些基督徒傳教時,為了自保,都有攜帶槍枝,但為什麼還是殉道了呢?

出發前,其中一位傳教士的小孩問他:「爸爸,如果食人族攻擊你,你會防衛嗎?你會開槍嗎?」

傳教士回應:「兒子啊~我們不能向他們開槍,因為他們還沒做好進天國的準備,而我們已經做好準備了。」

看到此片段,後學內心激動不已(陪後學看這影片的爸爸也激動不已),這句話如同孔子所說:「朝聞道,夕死可矣!」《論語‧里仁》我們已知道正確的回家之路,而尚未得道的人們,則是不知道回理天的道路,所以傳道士很慈悲地為眾生而犧牲生命。如同我們的老前人、前人輩們因為此心──如此慈悲之心,而開荒辦道,普度有緣種子,不忍尚未得大道的眾生錯過難得的三曹普度啊~

感恩點傳師、講師及輔導學長們的付出,這也是一種慈悲,為了懵懂、初識道的學子們開辦學界班,讓我們有許多學習與嘗試的機會、認識自我、自我探索、激發潛能,並認識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道伴,更堅定道心,是為我們最親近的模範。我們就像是一貫道的「傳道士」,肩負著告訴有緣人:一貫道的好、一貫道的殊勝。而當輔導學長,就是從「服務」開始學習起;相信在這麼多的模範的帶領之下,我們一定勝任輔導學長的角色。

最後,和大家分享最重要的一點~~千萬不要缺課!!!上述有些課程,後學因為工作的關係未能到班,聽錄音檔補課很沒臨場感,且當同學們很歡樂地討論、參與課程時,只有自己一個人聽著錄音檔笑,真的覺得很可惜沒有一起上課,所以~請大家一定要到班上課!還有全勤獎、勤學獎可以領喔!

傳教士向食人族傳福音影片:



※吳佩霖


感謝精進班學長們,給後學代表分享學習心得的機會。很感謝點傳師、講師和學長們,讓後學一家人都隨班附讀,成全後學身為父母,既想要陪伴孩子,又想要重回學界班學習的困境。在這裡,大家就像是後學兒女的哥哥、姐姐們一樣,很包容和疼愛珺珺、程程,彼此間有著像家人一般的氛圍,感染整個班上;大家常常都說他們是我們班最可愛的小小學童~當然還有翰翰(另一位輔導學長的兒子)~
▲  從小跟著爸媽一起參與學界班。

也因為輔導學長之間的鼓勵和關心的力量,支持後學不斷在學習路上跌倒後又再度爬起來;在學界班,真的能結交到有想法、有智慧的夥伴,而我們班都有一個共識,就是排除萬難,一同來學界班學習。

後學舉例自己的行程:以前上午在地方班,下午再去其他學長家開班聽課,通常一整天下來,這時候後學都會跟後學的先生政達學長說:「今天真的好累喔!可以請假嗎?」

可是,現在在精進班學習,後學卻說:「晚上還有課耶!快點~我要去上課!」

後學的先生瞪大眼睛看著後學說:「佩霖,妳變了耶!」

呼應著我們培緣班招生影片的真實寫照,後學也有參與到這次招生影片的拍攝,真的很感動!雖然在參班的過程中,累到那黑眼圈都要掉到下巴了,但是想要在修道這條路走得更長遠的熱情下,促使後學不斷學習,傾聽內心的聲音;最近也常常在遇到問題之後,帶著難過的心情來到學界,最後都在學界得到解答~不由自主地由衷感謝仙佛。

分享這學期令後學印象最深刻的一堂課。後學在家附近的兒童社區讀經班,學習當志工老師上台帶讀;後學沒有經驗,每次上台前,都做了很多功課,在家寫好流程,拿著木魚對著鏡子自導自演。然而到了現場,一開始上課,面對台下的親子們,後學站在台上,就開始完全不對勁;想要面帶笑容,嘴角卻不自覺抽搐,開始心跳加速、冷汗直流、喉嚨顫抖。後學自己覺得零零落落地帶完《百孝經》,下台後,其他學長還是很鼓勵後學地說:「帶得很好,辛苦了!」後學當下很感謝學長的鼓勵,但在內心吶喊:「天啊!真是糟透了……」,真的很想衝回家……

到了星期日,後學帶著這個煩惱來到學界班,那天課程是「自覺的啟發 自我與真我」,講師剛好分享在忠恕道院上台代表演講的心情,和後學的心情如出一轍!後學聽到講師說了一個重點:「台下聽眾也許並不了解台上講者內心的想法與掙扎,那都是站在台上的人給自己的障礙。我們遇到每件事情時,可以選擇,了解如何認識自己、真誠面對、化被動為主動,為事情本身想方設法。」後學意識到,這就是我們身為輔導學長的責任──擺脫以往的慣性與惰性,讓自己更加精進,為面對新學員做好準備,帶領學員在學界班開心學習。

學界班招生影片:


※許崴棋


這學期讓後學收穫最多的是「道化生活」的單元。平時父母對我們的付出,我們往往都沒有什麼感覺,甚至覺得是理所當然的;但是在學長用心安排的一系列課程中,讓我們能深入去體會父母的心。

一開始,要我們觀察家人對我們的種種付出,接下來要記錄下自己對家人付出了什麼,以及我們與家人之間彼此溝通的狀況,這些「回家作業」,不僅讓我們對生活的觀察更敏銳,也讓我們懂得感恩。

大家能在學界班一起學習,真的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胡翠芳


已經習慣了每個禮拜日來學界班參班,好好地聽課、好好地做作業。現在後學就讀培信班(二年級),對於禮節較有要求,目前練習到了獻香禮、獻供禮。以前在家時,也會和媽媽一起禮拜,但並沒有特意去背誦仙佛聖號的順序;現在來到學界班,有人會不斷「PUSH」,因此也就得要好好地背誦禮節。有學習過的禮節,都練習得還可以,地方班有需要時,後學會去幫辦,自己也很開心。

這學期我們讀書會是讀《出賣笑容的孩子》,真的還滿好看的,也從中學習到很多。如果問我:「會不會跟惡魔交換自己的笑容?(書中的一段情節,為了利益而出賣自己的笑容給惡魔)」我一定不會,並不是我不知道賺錢很辛苦,畢竟我也有打工過,但笑容是這個世界共通的語言,如果想笑的時候不會笑,真的還蠻慘的!

唯一可惜的地方就是,今年結班有點早,我還想繼續上課!希望以後可以上到6月份以後。

※江若瑄


經過了這個學期在學界班的學習,我學到了一些禮節,也都有背起來,並且運用在佛堂的執禮之中。此外,我也很喜歡「道化生活」的活動,因為可以增進和家人之間的感情。

有一次,我有事無法到班,剛好隔幾天就是我的生日,輔導學長特別請我的家人拍了一段影片,最後還祝我生日快樂,真是讓我很開心。輔導學長很關心我們,當我心情不好的時候,輔導學長會主動和我聊天、開導我,真是謝謝大家!

▲  歡樂聯誼時光,增進彼此的感情。

※鄭沛忻


後學想分享的是復學的心路歷程,我之前並不是這個班級的,後來才復學到這個班級,並和大家一起學習了快一年的時間。剛開始的時候,雖然覺得同學都很「好笑」,但往往他們是自己High自己的,我沒辦法融入大家,還以為大家很難相處;但是在這期間,輔導學長一直關心我、鼓勵我出席,並詢問我的學習狀況,我也發現大家都很好,也真的都很「好笑」;很感謝能遇到這麼多很棒的同學和輔導學長,照顧我、陪伴我。希望我們可以一起學習到最後,明年一起舉辦夏令營。

▲  結班時,分享在學界班學習的收穫。

※柯懿庭


到了培德班,後學覺得來學界班已經變成生活重心的一部份;今年連假很多,雖然禮拜天沒有上課,我還會不小心跟爸爸說:「該走了!」後學的爸爸問:「今天不是連假嗎?」

在培信班以前,上課的內容比較生活化;自從升上了培德班(三年級),上課內容就比較偏向道義,包括這學期所上的三教,以及三教和一貫道之間的區別和辨識;這學期的文化之旅也配合三教課程,安排到指南宮進行活動,讓人印象深刻。我也期待下學期可以學習到更多不一樣的事情。

※藍子芸


時間過得很快,不知不覺中,就從培緣班,到培信班,再到培德班,來到學界班已經兩年多的時間,每個禮拜來這裡上課,已經變成一種習慣了。每次來上課都獲益良多!

到學校上課是增長自己的知識,到學界班上課則是提升自己的心靈;希望接下來,不論是學習,或是擔任輔導學長,都可以不斷修養自己的身、心、靈,也期許自己之後在道場可以更盡心盡力地付出。

※連家瑋


今年除了學習夏令營相關的課程之外,也開始學習各項行政工作(學術、公關、總務、人事),各項工作都不容易,後學也擔心自己會掌握不好;但輔導學長們很努力地教導並協助我們,並且告訴我們:「有任何不會的,都可以問。」後學也很努力地去做自己該負責的工作,從中學習到很多。

▲  三教文化之旅,指南宮一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