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

很貴嗎 我的十年務農回顧


◎ 古儀穎

今早在市場,筍快賣完之際,一位客戶問了價位,說:「好貴!」但仍是挑了兩支。在我削竹筍到秤重的過程中,她一直重複著說:「好貴!怎麼會那麼貴……」

旁邊另一位客戶幫我說話,讓我跟她說,種筍很辛苦,讓她去山上試試看……她聽了當然是不高興的,說:「每個行業都嘛辛苦,也不能因為辛苦就賣那麼貴,東西都嘛是有行情的……」

我回應:「我只是跟行情而已!」

她走了之後,那位幫我說話的客戶跟我說:「遇到這種情形,妳也不能跟她說,叫她不要買……」

我回答:「我通常是沈默,笑笑就好。不回應的。」

下午上山拔草、整理竹園,又想到這事,想法來了:「我應該跟她說:『很抱歉,讓妳起煩惱,如果買我的筍讓妳這麼不開心,那妳就別買了吧!』」

※   ※   ※

自大學畢業回家務農至今,邁入第11個年頭,當初的一念只是:「雙親年長,需奉膝下。」從事竹筍工作,只因那是「家裡的工作」。

回來後,先開始主導前線的售賣工作。早期筍的產量多,會有一部份下午挖好進冰箱,一些一早現挖的,混著賣。

當我主導販售時,跟家人爭取不想要賣冰的筍,堅持要現挖的筍。只要有冰過的,我便推姐去賣。再三地解釋說服後,家人才漸漸接受我的作法:每天現挖。

▲  綠竹園,以誠信、良心與愛心澆灌。
而為了要提供當日現挖的新鮮竹筍,產量大時,我凌晨3點起床,戴上頭燈,3點半就到竹園挖筍,7點開車上市場,8點到市場開始售賣。家人8點半又再載一趟筍至市場。直忙到下午約2點收攤,回到家大概3點,一進門的我通常是誰問話也不理,馬上躺下睡覺。

前線主導了一、二年,銷售上較以前成長,我便讓姐主打,我則偏主後勤。

山上的工作,跟著父親學做。老爸常說:「咱自己賣,(竹筍)不用(顧到)多漂亮,賣得出去就好……」

但是我的賣售經驗告訴我,社會變異,大家的水準已提高,品質優的總是很快賣完;等級差些的,既不好賣,又賣沒錢(利潤低)。於是向他人學習技術,改變作法,要求品質為上。為了水土保持、避免土壤流失,以及愛護土地、永續經營的理念,放棄使用除草劑。

那些年大哥不在家,機械的事全自己處理,舊的割草機不易使用,買了一台新的,獨自背起割草機慢慢地割,常常草深過膝,老爸叨唸過幾次:「噴除草劑2天的工作不做,硬要用割的,一禮拜都割不完!」而我總是不理。

而今大哥儘管在家,然雨水多多的時期,也仍是這邊割完換那邊,那邊才割完,這頭的草又長了,又得再割了!

為了品質與永續,施用有機肥。曾有2年使用雞屎肥,雞屎肥太大包,我跟姐都扛不動,爸媽幫忙我們分成小包,為了我的堅持,把大家累的!

之後知道產銷班有補助有機肥料,改用燕子牌有機肥,20公斤一包的包裝,扛起來輕鬆多了!便持續用了許多年。

去年,一位產銷班班長推動有機驗證,我便順勢取得了有機認證。為了認證,改用綠林牌的有機肥。施用有機肥,成本比用化肥高了3~5倍,曾幾次有人勸我何必,我也只是笑笑。這一帶,最先開始大量使用有機肥的,我應該可以算上一號。

我一直秉持著「做一份良心事業」,所以對客戶,我總誠信以待,讓我挑筍,一定挑好的;削到不好的,一定換一支;品質差的(會苦的),我不會說成品質好(甜的),一定據實以告,請客人能接受才買。

所以,我會覺得:我是在提供優質的竹筍讓大家吃得好吃、吃得安心。如果你沒法接受,那真的可以不要買;如果你可以找到品質比我的好,比我的新鮮的產品,價位又比我的低,那你去跟他買,我真的不介意!

我的價位會比較貴嗎?去有機店看看,我的有機產品賣的跟其他非有機的一般,頂多有時多別人10塊錢,這樣不合理嗎?我用我的努力超長時工作,產季幾乎沒有假日可言!端午節時,產銷班1公斤的批發價250元,換算成台斤是150元,我賣180元,只比批價多30元,這樣的價位不合理嗎?我還是有機驗證的呢(儘管是轉型期,但不用藥早已多年)!

我們產銷班班長常跟我說:「不要打壞有機的行情!」全球氣候變遷,影響著農產價格,早已不是當年幾十元就可以買到好產品的時期。正如旁邊老板開玩笑說的話:「當初你18歲,現在怎麼不是18歲?!」

感謝!感謝還有一批支持我的好客戶。我總想:「我必須成功,這樣就會有更多人願意做相同的事:誠信、良心、愛護大地……。」

最令我感到快樂與成就的事是,當隔壁水果攤看到一早搶著跟我買筍的客戶,感嘆:「還有人生意這麼好做……」,轉而注意他們的品質與誠信之時;以及鄰園農友見我們使用有機肥效果不錯,也改用有機肥時……

其實,今早的那兩位客戶都是天使、菩薩,讓我反思我的信念與價值,感謝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