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

服務 改變世界的力量 北區道育班生服營學員心得(上)


◎ 基隆區、宜蘭區、台北區道育班提供

※楊承恩


感謝 天恩師德,讓後學有這個殊勝的機會再次參加生服營。這次生服營是由基隆區所主辦,新的籌畫單位會產生出什麼新火花呢?光是這點就令後學興奮到睡不著覺呢!

相較於往年,今年的營隊多了一個「勳章制度」,勳章象徵著榮耀,代表你可以成為一位獨當一面的服務員;但在這之前,必須通過層層考驗。一開始,天真的我還以為這些關卡很簡單,應可輕鬆過關;結果闖完後才發現,後學被「當」了五關。雖然在那當下,心裡頭很不是滋味,不過事後想想,原來是後學心態出了問題,認為那些枝微末節的細節不重要,殊不知魔鬼藏在細節裡,「要做就得做到最好」,這才是服務員的精神。

回首點點滴滴,都值得回味、值得感恩,感謝上天讓後學遇見了一群很棒的隊友,陪伴著後學度過這難忘的四天;有著志趣相投的夥伴一同完成各項「不可能」的任務,一起蛻變成自動自發、獨當一面的服務員,後學覺得這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富蘭克林說過:「懶惰像生鏽一樣,比操勞更能消耗身體;經常用的鑰匙,總是閃閃發亮。」經過了這數年的生服營,使後學深刻了解服務的真諦,期望在不久後可以加入輔導學長的行列,陪伴著學員,一起將這精神傳承永續。

※林勻婷


▲  點傳師熱情參與生服營課程。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生服營。第一天到天庭道院時,都會先自我介紹,這讓我感到極度害怕,因為剛開始大家都很陌生;幸好這次分到的組別,彼此比較熟,大家也變得更放得開了。

一開始聽說要參加生服營,其實也想了很久,後來還是決定和同學一起來參加。當第一個活動開始,看到我們這組團結合作的精神,就覺得很開心;再來是隊呼比賽,在短短時間內,雖然練得沒有很整齊,但是我們大家都非常配合,因此很開心地拿下了第一勝!再來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都是服務道育營學員,還有一些團隊活動,不管是服務還是遊戲,我們都很團結。第二天是颱風天,雖然沒水沒電,但是我們這組透過玩遊戲而更了解彼此。

來到這裡我不後悔,雖然每天要上上下下無數階的樓梯,有時得洗一大堆碗,執禮時站到腳都麻了等等;不過,和小隊一起去完成一件事,很有成就感。洗碗的時候,大家都會自動說要做什麼,不會推來推去不做事;雖然有些比較愛玩的人,但他們做起事來一樣認真團結。很感謝四天來,各位學長的幫助和各位夥伴的配合,期待明年再見面。

※蕭宇岑


又是一次很棒的生服營!連續兩年的體驗,今年不意外地還是很累,但真的依舊很開心、很充實。今年再見到一些懷念的朋友、遇見熟悉的面孔,但分配到的組別,卻都是不認識的夥伴;一開始很緊張,慢慢地從服務的過程,團結合作、互相鼓勵,到熟悉,加LINE,到了最後,希望明年大家能再次聚聚。

今年印象最深刻的,非颱風那天莫屬,停電、停水、沒冷氣,甚至差點沒水喝;老實說,一開始真的很害怕、很緊張。但大家開始玩遊戲、聊天,心情真的好很多,也安心很多。老師們說很謝謝我們,原本以為我們會抱怨、躁動等等;但其實我更要謝謝老師和各位幹部,在我們緊張、玩遊戲的時候,是您們為我們找光源,擔心我們、服務我們,雖然晚上睡覺時沒有冷氣,但那是睡得最好的一夜。

生服營中,有快樂、有沮喪。營火晚會時,我們這組負責動唱,原本以為是要帶動大家跳,所以我們練得很辛苦;但後來上台時,我們只跳了一次,就被請下台,讓人蠻沮喪的。後來班導把這件事說出來,我才發現,原來一直有人默默地觀察我們,我們的努力有被看見,很感動!心情也就沒那麼差了,反而很感謝班導。

※刁湫娟


今年是我第二次參加生服營,很開心能再來參加,剛好今年是基隆區主辦,所以讓我很期待,等了很久很久,終於到來了,期待又開心地出發囉!

第一天第一個活動是透過遊戲先認識大家;之後是團體活動,小組先想小隊契約,再一起為了隊呼比賽而努力。努力果然是有成果的,我們得到了第一名,謝謝大家的用心!

第二天,國小學員入營了,我們就是服務他們的大哥哥、大姊姊,我們要表現出好榜樣,當他們最好的模範。到了快晚上時,颱風來報到,打亂了課程,讓我們體驗到沒水、沒電的一天,真是很特別!在沒電的夜晚,我們玩了真心話大冒險、天黑請閉眼,一起度過了這個晚上。

第三天開始,我最期待的就是晚上的晚會了,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到晚會,晚會真的讓我印象很深刻,大家都表現得很精彩!

▲  營火晚會中,精彩的旗舞表演。

※李映渝


每年的營隊,都讓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踏進這扇門,就已經做好了服務的準備,也許會很累,但相信很累之餘,感覺到的是同伴們的溫度;大家朝著相同目標、相同目的去奮鬥,就算累也值得。一個人走,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很遠,化汗水成為付出後的結晶;從一開始的不認識,到後來每個人已經不是單獨的個體,而能相互扶持;面對種種的困難,不是想著逃避,而是勇於面對及挑戰。颱風天中,不慌不亂,相信著、支持著、體諒著,沒有抱怨,這難關一下就過去了。

這次的分組很特別,我是小隊裡坤道年紀最長的,我就像個大姊姊一樣照顧著他們,很多事情,會教他們怎麼做,或是多做一點,讓他們感覺到小隊的向心力;這也是種責任感,想讓自己更好,當他們的好榜樣。

還有謝謝大觀(勤務長)的嚴厲,讓整個團隊運行順利,也讓我正常一點,大概只有妳壓得住我吧?!愛妳呦!最後謝謝生服營所有人員,沒有你們,就沒有今天的圓滿順利,愛所有的人喲!

※李書慧


今年是我第一次參加,學習了許多,也做了好玩的活動;雖然洗了好多碗,但大家還是樂在其中。

第一天,大家剛見面,還不太熟識,所以很尷尬地度過了。第二天颱風天,大家圍在一起講、聽故事,還玩了跳跳tempo。晚上悶到睡不著,但覺得又累又開心。第三天的晚會真的很棒,我們這組的旗舞,雖然很不好記,因為只有30分鐘練習,但真的很有趣,之前只在學校看過學長姐表演,自己玩的感覺真的很不一樣。第四天,大家也都努力地服務,不捨地迎接尾聲。

這四天努力地服務、愉快地玩、認真地上課,不管是哪個瞬間,都令人印象深刻!接下來的日子,除了為會考讀書,也會繼續參與堂辦的許多活動,為他人服務。感謝柏蔚學長、皓惪學長,以及第五小組隊員們,大家繼續加油!

※林祐亘


這次的生服營和以往不同,給了我們很多主動學習的機會,並且可以將我們學到的,教給同組組員,例如:組內再分四組,分別去學習該具備的服務技能;為了讓小組能順利通過考核並拿到勳章,我們都努力做筆記,紀錄驗收重點,也竭盡全力去吸收同組隊員所傳授的知識,反覆練習。雖然一開始的洗碗考核沒過,第一次值勤又遇到颱風,但是第二次值勤(也就是最後一天早上),終於靠著實力過了!第二天的無具野炊也讓人印象深刻,有人去學升火,有人去揉麵糰、做蛇麵,有人去做水果料理的鍋具,終於順利完成下午的點心製作。

參與這次的生服營,上了悅慈老師的「改變的力量」,我也開始學習改變;以往我覺得最困難的是唱歌,這次每次美妙旋律時間,不會唱的歌就跟著哼,哼兩三遍就可以熟悉旋律了,好開心!第一次能有自信地和大家一起大聲歌唱。

很感謝這次組內的每位夥伴,我不是優秀的隊長,但我們的隊員一個比一個優秀;有細心的人、大膽的人、體貼有趣的人、可愛的人,以及這四天用心陪伴我們的、棒棒的、有零食的隊輔們,是大家一起讓彼此成長,期待明年能夠再相聚呦!

▲  第一次嘗試無具野炊,非常新鮮有趣。

※林佳沂


時光飛逝,四天很快就過了,經歷了許多風風雨雨,在同伴的攜手共度下,就這樣結束了。第一天的我,懵懵懂懂就這樣來到了天庭道院,認識了新同伴;在隊輔的幫助下,我們這組的隊呼和契約就這樣產出了。再來就是闖關活動,了解到每一關的辛苦之處,並且體會到其中的奧妙,例如:禮節、洗碗、鋪被子、排碗筷。到了第二天,因為有颱風,所以天氣很不穩定,下午用無具野炊做了很多好吃的東西;晚上的行程,因為颱風的關係,加上又停電,都打亂了;睡覺時間,就在沒有電的狀況下度過了。第三天,我們這組負責洗碗,雖然碗盤很多,但是洗完後非常有成就感!到了晚上的營火晚會,我們用了最熱情的態度,把氣氛炒到最高點,這就是我們最高的榮譽。

※何龍翔


這四天真的很辛苦,因為我們有許多任務需要出勤,雖然值勤會一直流汗,而且又很熱,但是做完每一項任務後,都覺得很有成就感!

這四天我們負責獻供、獻茶,還有擔任上下執禮,我發現要有耐心,才能把每個任務做到最好。剛開始進入天庭道院時,我們要上課,也要學習;上課的內容是勤務長所講述的「改變的力量」,上了這一課之後,讓我了解:改變並不是用說的,而是要親自動手做,才會發現自己有沒有改變;改變要靠的是自己,並非別人。

闖關時,要很認真地去闖每一關;雖然有些關,我們做得沒有很仔細,但是後來補考時就做到最好。每一次值勤時,也都努力做到最好;要做到好,光靠一個人是不夠的,需要的是一個小隊團結一起做。當我在值勤的時候,都會看周圍的情況,像是觀察哪些地方有垃圾等。在擔任下執禮時,我的音量不夠大,所以要用喊的,才會大聲;執禮完之後,要喝水潤喉。最後,要謝謝我們這組所有人。

▲  為國小營隊的同學遞淨手毛巾。

※謝承展


還記得剛開始時,大家都很生疏,認識彼此時,真的超尷尬,每個人都不說什麼話。我參加生服營已經四次了,所以看到一開始很冷清,還以為會是一次無聊的生服營。所幸,並非如此。

為什麼呢?因為在第二天的下午,外面開始颳起了狂風暴雨,突發狀況導致我非常害怕,「颱風」真的很可怕!還停電,真是永生難忘!可是因為這次颱風,讓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可以認識彼此、玩遊戲,因此能夠擁有如此深厚的友誼,真是福氣!這次真的令我覺得格外好玩、有趣,還有充實的滿足感!

※黃菁菁


在這幾天中,我過得很充實,也很開心,非常高興能認識我們隊中所有的人,也看到曾經同組的夥伴。我非常喜歡,也非常感謝我的隊員,是他們在這幾天當中的陪伴與關懷,讓我有回家的感覺;我會永遠記住這四天的回憶與感動,還有長得嬌小可愛的玉明老師、高大壯碩的明謙老師,以及年輕貌美的子嫺老師。

我最愛的團隊中,有淡定的龍翔隊長、帥氣的辰暘、皮皮的恭正、聰明的承恩、美麗的映渝、可愛的宜瑾,以及我的麻吉佳萱,他們讓我知道什麼叫團隊、什麼叫團結。希望下次我們可以有緣的再當同一小隊,一個都不能少。

在這四天裡,有我過去沒有的認真,有我過去沒有的感動,真希望生服營不要那麼快結束。這幾天的鬥嘴、這幾天的疲勞,都在最後一天化為悲傷,但我相信下次我們會再見,因為我們的緣分很深!

(續下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