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學習放手 一起承擔 2017慈懿道院三國智仁勇體驗營(中)


◎ 慈懿道院提供

(接上期)

※小隊輔  蕭國良

三國精神   永續傳承


這次營隊主題圍繞在智仁勇的三國精神,但後學想講的是付出與蛻變的故事……。這次的輔導經驗充滿挑戰,非常特殊難忘;頭兩天志工營隊培訓出來的學員,緊接著就要服務後兩天國小營隊的學員,所以在國小營隊活動時,輔導員要同時輔導需求不同的兩階層學員。在接到這個任務後,後學一直不斷地思考,怎麼引導學員學習服務,並且順利運作國小營隊,同時又照顧好國小學員。在整個營隊進行時,這個問題也一直不斷反覆在腦海裡自我提問,真的需要智慧啊!

志工營中,每小隊志工學員都接到任務──負責一個國小營隊的晚會節目;身為輔導員的後學,便開始對隊上的新志工們展開猛烈霹靂特訓。後學很喜歡看劇,美劇、韓劇、台劇,題材不拘,從來沒有限定;但是最愛看的,還是每個人真實人生的這齣戲,特別是能夠在自己眼前親眼見證生命蛻變的過程,實在是有說不出來的感動,不管看幾次都很精彩。在這次營隊裡,看到隊上志工能在短短兩、三天中突破自我,從一知半解到勇敢承擔,讓後學又目睹了好幾段精彩!

在國小營隊的晚會上,快輪到後學隊上所負責的團康時,在眾人大圈一撒開,我們的一位志工學員的眼淚也跟著灑開了,後學感受到她的緊張、恐懼,還有揮之不去的壓力;她對我說:「我覺得做不到。」後學告訴她:「我會陪著妳上去,不用害怕,如果落掉,我會立馬補上。不用怕,我一定會接得上。」在提醒她第一句之後,馬上就輪到她出場了,她眼淚一擦,情緒快速整理一下,立馬跟上活動節奏地踏出第一步,這小小的一步是鼓起多大的勇氣啊!而且能在小失誤發生,後學火速救火之後,她又很穩定地把帶動的詞再接回來。這份勇敢承擔,是多麼美麗的突破!再度在我眼前見證,她將營隊主題「勇」的精神,落實在她的生命裡。

還有另一位志工學員,非常主動去引導國小的學員;即便身體不適,在好轉些時,還是隨即入隊去陪伴學員,幫忙照顧安撫我們隊上年紀最小、情緒不是很穩定的學員,這份學習付出的態度,不就是「仁慈」與「勇敢」的展現嗎?再看看國小營隊的學員們,一個個快樂開心的笑容,專心投入在課程裡,甚至敞開心胸跟我們一起聊聊天,我就知道,我們的小隊是成功的!

雖然每階學員,甚至每人的需求不同,但是相同的是都需要細心觀察,與無微不至的關懷;觀察、支持、引導,是身為輔導永遠不變的任務。

感謝上天慈悲安排,讓後學工作還有車票都順利,得以回到花蓮慈懿學習;覺得一切仍沒有改變,小飛俠還是充滿熱情活力,花蓮當地青年班投入的各位學長依然令我敬佩,能重新回來感受花蓮單純的美好,真是太棒了,感謝 天恩師德!

※小隊輔  溫家孟


到今年已經參加第7屆服務的我,也算是慈懿團隊的固定班底了吧!這讓我更確定,只要有空,無論我人在何處,我都要用最快的方式回到隊上,因為在這裡,我能找到和家中同樣溫暖的感覺。

我深知每次營隊都要準備超過一百分的內容,才能應付隨時的突發狀況;最讓我感動的還是「老梗新玩」,很佩服這神奇的慈懿團隊,每年都有新奇的活動、精準的笑點及爆點,讓我能學習並筆記起來,感恩有大家。

※小隊輔  朱胤嘉

知足築起的緣分


很喜歡這次的營歌〈旗開得勝〉。謝謝緣分,如果沒有怡如學長的介紹,我不會認識這群優秀的慈懿道院每一位夥伴。後學在民國104年(2015)的知足夏令營中被感動,當時已在花蓮種下了種子……;可以認識優秀的講師、志同道合的夥伴,還有一起行道的夥伴們,只想說有你們真好~。沒有你們的熱情邀約,就沒有我們的盡心投入;看見妳們的用心,以及栽培小飛俠志工那分堅定的力量~心好暖啊!

謝謝今年讓後學和世儀學長一起學習一堂體驗課,也許沒有很深的體會、沒能順暢地講完,但感謝有你們的成全,讓我學習了愿,也讓我們有成長的機會!希望我們都能保有簡單的心,一心向道,一起行道!感謝 天恩師德!

▲ 可以認識好夥伴的小隊時間。

※營導師  郭雅珍

用正能量   度人成全


從慈懿開辦夏令營以來,辦營隊的目標都只有4個字──「招生提升」,其實就是道場用語──「度人成全」。為了讓國高中生了解我們辦理營隊的目標,在兩天志工培訓的期間,向他們清楚說明;雖然有些國高中生志工尚未求道,但辦理營隊的目標還是得很清楚地表達,讓他們了解。事實證明,往往是我們擔心得太多,怕他們覺得我們在拉人,有宗教色彩……;只要真誠表達,如同〈道之宗旨〉中「化人心為良善,冀世界為大同」的理念,這些志工同學都能感受到傳播正向能量的理念,願意投入為此理念而努力,而不會落入宗教色彩的框架。

道場所辦的活動即是天人共辦,相信上天都有最美好的安排,深信上天會為我們挑選適合的人才進來營隊,一起共辦這殊勝的營隊活動。因為這份肯定與相信,什麼人會在營隊隔週週末回娘家求道?什麼人會加入青年班或者讀經班?都是上天早就安排的美好相遇,一切感謝 天恩師德。

回娘家活動,是為了向還沒有求道的學員們說明清楚,什麼是求道及求道的好處,並分享求道後的人生。學員們明白了,願意的就填寫求道卡,輔導員再打電話向家長說明,確定是否可以讓學員求道,之後在隔天早上辦道。很多人會擔心,會不會填了求道卡,回家想一晚後,隔天就不來求道了。但結果總是讓我們想不到,只要是填寫的學員,都一定會準時來求道,而且求完道後,會法喜充滿地感謝,這是辦理營隊以來,每次最大的喜悅與收穫。

雖然辦理營隊總是勞心勞力,但看到志工、學員,以及幹部們因此而成長、因求道而開心,這一切都值得了!每年辦營隊後,青年班又有新的夥伴加入,多了許多白陽天使傳遞正能量,想到這裡,營隊中的所有壓力,又化成動力,讓我們繼續前進了……

※志工  許俊傑


我,是一名夏令營旅行家。每年暑假,我都會參加各式各樣的夏令營,而在所有的夏令營中,我發現不管是什麼主題的夏令營,都有類似之處,唯獨4天3夜的慈懿道院智仁勇體驗營不同,因為我在此活動中的身份已不是單純的學員,而是志工。這是我這麼多年來感受最深,也是學習最多的一次!剛踏入慈懿道院時,內心充滿著陌生感;但進入了道院,迎接我的輔導員,非常熱情又親切,讓我的內心一陣溫暖,這時的我,直覺這4天3夜肯定非常不凡。

經過了兩天的志工培訓充電完成,第3天,國小學員正式來臨;聽到他們的聲音,我既高興又緊張,因為從此刻起,我就不是前兩天的受訓志工,而是一名真正的輔導員,責任重大!

第3天晚上的營火晚會,是改變我最大的一晚,從我站上台帶領大家玩遊戲到走下來的那一刻,我已不再是過去的自己;因為這次的機會,使我成長及蛻變,使我學習到之前所有夏令營不曾學到的東西。

我是夏令營的旅行家,我還是要繼續旅行,學習更多知識,等我有夠多的經驗,我一定要再回到慈懿道院繼續帶領學員們。

※志工  吳佩穎


參加這個營隊是人家介紹我來的,因為有志工時數,我才來參加。一開始對於活動內容,真的是一概不知,而且聽說要帶活動,和帶一群3到6年級的小孩子,其實我很驚嚇!幸好我們這組的孩子們乖巧又可愛,不然我還真的無法完成任務。很感謝這裡所有學長的教導,讓我度過美好的營隊生活。

▲ 採排晚會活動,用心呈現每一刻。

※志工  邱羨芳


帶著去年意猶未盡及今年滿心期待的歡喜之心,再次來到慈懿夏令營。真的是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啊!小叮噹的任意門彷彿就在我的生活中上演著,才回憶著去年的國中品德營,馬上又要結束今年的三國智仁勇體驗營,唉呀!怎麼可以「翻年」跟翻書一樣快速呢?去年品德營中,我們小隊裡的學員序樺、夢晴、紹宏,今年都已經成為勇敢大方的小飛俠!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成長,也看到了進步,更看到了青春活力充沛、笑容與無畏付出,你們真的好棒!

今年三國營,除了有豐富的活動、精彩的表演,更有好多好吃的早、午、晚餐。這一切的一切都要感恩所有無畏施的付出!「心中有信,愿力無窮;心中無私,其福無量」,要擁有豐富可愛的人生,就要自己先去愛人,這是我這次的收穫!

※志工  莊郁柔


第一次參加慈懿夏令營,真是不一樣的感覺!這是我參加過最快樂的營隊!這裡的人都很好,超友善,很單純。在帶活動時,聽不到任何一句抱怨的話,再困難的事也一起去闖,做錯事了一起承擔,這樣的團結真好!和我有緣同一組的組員,人都很慷慨,真的很謝謝慈懿道院辦了這個活動,花了這麼多心思!

※志工  郭淳毅


這是我第一次來慈懿道院當志工,感覺還不錯!來這裡可以認識很多新的朋友,這些朋友都很好相處;這裡的活動很多,表演又精彩,遊戲也不錯玩。我們這組抽到營火晚會第一個節目──「拜火舞」,雖然一直跪在地上膝蓋有點痛,但真是一次很有趣的經驗。

※志工  劉千慈


    花蓮空氣很好,讓人不會過敏,是一個天氣好到使人完全忘記全球暖化的地方!慈懿道院的所有道親都熱情單純,不分彼此,很用心地做好份內的所有工作,從營導師到小飛俠,是非常有系統的運作,這是我非常驚訝的!因為小飛俠的年紀都還很小(大部分是國中生),他們居然能有如此強大的自制力,這真的是別的區域所沒有的特色!

▲  優良志工日誌撰寫。

※志工  陳怡樺


    這幾天過得很充實!第一天跟大家都還不認識,到最後感情變得很好,默契很好,大家配合得也很好,真的超讚!謝謝佩真老師以及雅鈴教我很多!第一次上台帶活動,很緊張,謝謝你們的指導,更謝謝慈懿道院辦這麼棒的活動,讓我們來參加。

※志工  謝楊鎧


    這4天3夜的活動,真的是讓我驚豔了!我試著敞開自己那封存已久的心房,看到大家的熱心、熱誠,十分感動!上了一些心靈與品德的課程,雖然這些課程的對象是國小學員;講師用單純的語言引導大家判斷對錯,所準備的動畫,也感動了我們,這是我們日常生活中較少看到的角度。

    這是我生平頭一次參加志工培訓,且又要帶小朋友;大家投入的熱情、認真參與活動、不惜勞累,令我佩服。講師和主持人的臨場反應和表達能力,也值得我效法,最重要的是他們的熱情及開闊的心胸。這幾天過得很快樂!小朋友能和我們齊聚一堂,就這麼剛好,我們可以遇上彼此,並在一起快樂地玩及學習,謝謝各位!

※小飛俠  葉紹鴻


    這是我第一次來當小飛俠,想起去年,我還是學員呢!難免有一點期待又怕受傷害。要為可愛的小孩服務,所以要全心全意、認真地雕琢自己,使自己可以成為小孩心中的偶像;兩天志工培訓項目,多到不勝枚舉,學了好多;後面又加上兩天國小營隊,我真心佩服來幫忙的學長們,已佩服到五體投地,因為我發現老師、學長們都以心甘情願、不抱怨的態度來授課,實在令我感動呀!
(續下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