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服務 改變世界的力量 北區道育班生服營學員心得(中)


◎ 基隆區、宜蘭區、台北區道育班提供

(接上期)

※翁靖慈


這次是我第二次參加生服營,也是我最後一次以學員身分參加,在今年服務的過程中,有很多很不一樣的收穫。

第一天悅慈老師上了「改變的力量」這堂課,經過遊戲的互動,小隊開始慢慢熱絡起來。在後來的工作認證中,每個人相互合作,努力完成每個闖關項目。很幸運地,我在第一天就獲得勳章,讓我充滿榮譽感,並希望在接下來的幾天也可以順利完成值勤的工作。

營隊第二天,心情很複雜,既期待又緊張;期待接受每一項挑戰,卻又感到忐忑,擔心自己無法完成每個任務。我們的第一個值勤項目是晚餐的打桌和洗碗,在打桌時,大家仍對工作感到生疏,又怕無法在時間內完成,但每個人還是努力地去做。要洗碗時,因為遇到颱風而停電,所以被迫中止,面對這突如其來的狀況,大家感到恐慌而不知所措,但沒有一絲抱怨,反而凝聚在一起,每個人相處更融洽。因為停電,再加上水壓不足,滿身汗臭的我們無法洗澡,只能擦澡,在如此克難的情況下,讓我知道平常有水、有電是如此幸福。

在「釋迦牟尼佛傳」這堂課,我學習到「中道」。做事要做得圓滿,就要從中取得平衡,過多、過少都不好,如同琴弦過鬆就彈不出聲音,過緊會斷,所以要剛好才能彈出好聲音,中道的哲學很重要,參加生服營讓我收穫滿滿。

※呂元妙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在大家的歡笑聲中,這四天就像光速般地過去了,每個瞬間,都歷歷在目,參加營隊的最大收穫就是體悟到:「服務不難,服務就是改變世界的力量」。

看著第八小隊的成員,包括自己在內,全像是春初的花朵,羞澀地抬不起頭,在曉勤老師的帶動下,我們試著敞開心胸,但起初還是無法相信彼此。我們的第一個團隊活動是闖關,每個人都是用最認真的表情教導同組夥伴,雖然最後沒有成功獲得最高的榮譽勳章,但是小組合作過程中的汗水結晶,才是我們無可取代的成就。

第三天,我們要準備晚會的表演,我們抽到的項目是中國功夫。到了晚會上,隨著拍手的聲音,第八組的夥伴,用自己最大的聲音,賣力嘶吼著、用力奔跑著,希望帶給生服營的大家最快樂的回憶;我們的練習,有了成果,晚會上的每個人臉上都帶著最燦爛的笑容;我心中的感動泉湧,情不自禁地流下淚水。結束後,我們的聲音啞了,也精疲力盡,但這時的第八小隊,不再是個人,而是一個完整的團隊,我們的心全部緊緊凝聚在一起,相信我們一定是場上最燦爛的寶石。

謝謝幕後的工作人員,設計這些課程。四天活動中,我也擔任禮節組端果任務;執禮過程中,莊嚴的氣氛感染了我,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

▲  細心完成獻供端果任務。

※陳彥伶


這次不知道是我第幾次參加生服營,雖然每年都參加,但每次給我的感覺都是獨一無二的。一開始我們這組一個比一個安靜害羞,本來以為大家看起來都很難相處,但經過闖關等種種活動後,大家開始熱絡了起來,才發現大家的內心都很瘋狂呢!

最讓我難忘的就是第一天的夜晚,因為颱風也來跟我們一起共襄盛舉,讓大家在一起度過溫馨的燭光夜晚,這一晚我此生難忘啊!就是因為這一晚,我們這組坐在一起圍一個小圈圈,聊天、玩遊戲,使我們從陌生到一起玩鬧,漸漸地大家不用刻意找話題就可以聊了起來。我參加過這麼多次營隊,這次是我最放得開的一次,在同學面前不會尷尬,大家一起放聲大笑,就像家人一樣,有需要時都會互相幫忙,很慶幸我能和我的隊員們在同一組。我們這組雖然比較不會舉手搶答,但我們在好多比賽中都有得名呢!我不敢說我們這組是第一名,但我覺得我們這組是最完美的組合。

※陳韋傑


升大一的我是第二次參加生服營,很開心也很累,開心的是和大家一起經歷四天的行程;累的是四天的工作量,但我相信幕後的工作人員一定更累。活動中我擔任小隊長,我的隊輔柏蔚學長比較忙,有時無法和我們一起行動,但他博學多聞,一出口的道理都很動聽。四天的活動都很有趣,雖然有意外插曲,但還是玩得很開心。另外,很希望時間上的安排可再彈性些,這麼一來,不論是工作人員還是學員都能不那麼緊繃了。

※鄭伊芹


這四天的活動到了尾聲,回憶都湧上了心頭,一開始,初次見面的時候,大家都不太熟,所以很少互動,但隨著活動的進行,每個人都開始熱絡起來,當然也包括我。

第一天,大家初次見面,因為我很害羞,所以我不知道可以跟誰說話,但在隊輔努力帶動氣氛下,每個人都漸漸地敞開心房,互動越來越多、越來越頻繁。第二天,我覺得最有趣的是「無具料理」,因為這需要大家分工合作,才能快速完成並且吃到食物。雖然升火時我們遇到了一些困難,但最後還是吃到了親手製作的食物,真不錯!

第三天,我最喜歡的是營火晚會,原本氣氛就還不錯,後來輪到我們帶動遊戲,氣氛整個燃到最高點,超有成就感的。第四天,營隊即將到尾聲,這次我覺得我們還有進步的空間,希望下一次能夠一口氣把名次贏回來。

▲  分組討論,小組氣氛漸漸凝聚。

※吳育萱


在這四天中,起初不曉得我們來到這裡會是什麼主題?遇到的小隊輔和同伴是誰?不過從一開始的小隊契約及小隊歡呼,我們漸漸培養出默契,大家一起為活動盡心盡力;也許大家都是獨立個體,但熟悉後,小組開始有了共識,積極爭取乒乓球積分和天庭基金,看到小組分工合作的精神,感覺真的很特別。

我覺得最開心的時候,就是玩道學常識的遊戲及洗碗的時候。我們分工合作,一起把生服營與道育營的碗盤在短短時間內洗完。雖然是洗碗,加上大家的汗水與洗碗水,整組夥伴就像洗澡一樣,又濕又累,但夥伴們齊心幫忙,最後將所有碗盤洗得亮晶晶。謝謝所有幫忙生服營的無畏施,以及帶領大家的幹部們,愛你們呦!

※陳彥安


今年的生服營與以往有很多的不同,一開始礙於課業的原因,一直猶豫要不要參加,畢竟這大概是最後一次以學員身分參加生服營。決定參加以後,就抱著不要讓自己空手而歸的想法;果真,這次的生服營也讓我成長了不少,可能是熟悉了天庭道院的環境,一次比一次外放、主動,很慶幸這次選擇參加生服營。

這次營隊依舊讓人疲憊,洗碗打桌、課堂服務、禮節演練,樣樣都不輕鬆。還遇上了停電,參加這麼多年的營隊,遇到颱風不是第一次,但是遇到因颱風而停電還真的是頭一遭。不過因為停電,小組凝聚的時間更多了,組員之間更熟悉了一些,默契也隨之增加。雖然過程中有些摩擦和爭執,但這些就是成長的必經過程,學會如何面對之後,就知道怎麼用更好的方法面對問題。

「服務」重在那顆無畏施的心,為什麼願意花錢和時間來服務別人呢?除了以前也受人服務外,更重要的是能夠以現在有限的能力去回饋社會,或許我們只是盡心地在做事而已,但可能因此影響了國小營隊的小朋友們,讓他們種下了「以後我也要服務他人」的心念,就像現在的幹部對於生服營的夥伴們一樣,以後我也要參與幹部的培訓,繼續把愛傳出去。

※許力仁


這次是第二次參加生服營。第一天,大家都還不太熟,不過第二天開始,大家就齊心為了自己的組別爭取榮譽。雖然這次遇到了颱風,在第二天的晚上經歷了大風大雨又停電的夜晚,但是大家一起聊天、一起玩,很快就到了就寢的時間,大家也玩得不亦樂乎。第三天的早上我們玩了道學大富翁,我們這組拿到第一名,下午抽籤分配營火晚會的表演項目,我們這組抽到拜火舞,我是連續兩年都抽到了拜火舞,也很順利地完成了。

參加這次的生服營,了解到服務的真諦;服務不一定要做大事,只要用心做,即使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也能夠服務別人。

▲  天庭道史館拍照打卡。

※林維寬


這次雖然已是我參加的第四次生服營,但還是跟以往一樣,有豐富的收穫。

我一開始認為這個小組的組員很冷漠,但是相處得越久,我越覺得當初的想法是錯的!因為我發現,我們這組其實很團結。雖然我這個小隊長也有一丁點貢獻,但是整個第八組的優秀,其實是全體組員的奉獻。有的組員領導力比我好;有時當我發號施令,有的組員十分有想法,處理事情有方;有的組員則是默默地聽令,配合度極高。我就帶領著這麼一個優秀的小組,無論是在課堂舉手快答,或是隊呼競賽中,都盡力展現;特別是在服務時,大家都努力地打掃、執禮、打桌,甚至在洗碗時,洗得衣服全都濕了,大家都齊心合作,完成任務。在晚會時,大家也不計形象,娛樂眾人,把整個晚會的氣氛拉到最高點,這一切,都讓我感受到我們第八小隊的團隊精神。

這次生服營使我了解,原來一個小組也可以如此團結一心,我很感謝上天給我一個這麼棒的團隊!

※饒真源


又來參加一年一度的生活服務營,每次都說不想來,但是總是相約一起來。我很喜歡這次的生服營,有很多活動是新的體驗,真的很開心!第一天看到很多熟面孔,一見面就聊不停。第二天,大家一起床就開始繃緊神經,準備迎接道育營的小朋友。晚上因颱風而停電,但是大家玩起真心話大冒險,玩得很開心!雖然停電了,但終究澆不熄大家的活力。我也永遠記得悅慈老師跟我講過的話:「既然要來,就要做;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我永遠會記得這句話,因為老師的一句話讓我心服口服。最後我們第六小隊終於進步好幾名,真的很感謝所有的人!

※廖健富


這次有幸能夠參加生服營,來體驗一下專業服務員的生活。平時在生活中,我都是接受服務的那個人,所以這次千載難逢服務他人的機會,是不能錯過的。

服務的第一天,還有很多事還不夠清楚,幸好有熱心助人的組員和輔導學長有耐心地指導我,才讓我快速接軌。在這一天中,做了非常多的事,像是打桌、洗碗、清理廁所等等,這些都是令人開心的服務。雖然做完身體感覺很累,但心靈是愉悅的、是充實的。

本次生服營最大的插曲,就是星期六晚上因颱風而停電。沒有電,很多事情不能做,但唯有遇到緊急狀況,才能激發我們危機處理的能力,這樣的機遇往另一個角度看,未必是差的,人生很多事情都是如此,眼前的危機,轉個念就是轉機。

透過這次的生服營,所得到的收穫,真的非常多。我看見自己不足的地方,才知道如何修正,然後繼續前進。經過四天的磨鍊,感覺自己內心越來越充實。
(續下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