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參與學界班的N個理由


◎ 忠恕學院學界培緣班提供

※施承志


這裡是台東三仙台,有一座長長的八拱橋。我曾經來到這裡兩次,但兩次都因為起了二心,所以我放棄走到橋的對面。

我想說的是,曾經我參加過學界班,但那時因為許多外在的因素,自己沒有給自己一次機會,而沒有繼續上課;這一次原本也想:「等我回台北再參班。」

但是第一次參班時,覺得輔導學長比想像中還要熱情,而且很關心學員;聽完學界班的介紹,也比想像中有趣許多,才讓後學有想要參班的動力。期望自己能再給自己一次機會,順利地把四年讀完~更希望可以趕快地與同學熟~

小小os:我現在輔導學長的名字記得比同學的還多、還清楚……

※余貞嫻


▲  台東三仙台八拱跨海步橋。
去年我也走過這座八拱橋,但未能到達終點,因為底下的浪很大,很怕這座橋被沖毀……,帶著恐懼半途而廢的我轉身放棄;而事實上,橋依舊在,我呢?帶著恐懼回來……

我參加學界班的原因是:(1)探索自我:看看自己有多少能耐,自己設定的目標是否能堅持而達成?即便覺得害怕、恐懼,或是遇到堅持不下去的事情,是否能一一破除,「越級打怪」成功?(2)生命影響生命:如果有那麼一點可能,或是有那麼一點可以影響大家的,希望能帶給大家正能量呀!(3)道伴:一群人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完成看起來有點難的事情時,就會覺得「我可以」。所以我在這兒!

※廖修德


當初會來學界班,是因為有地方班的學長介紹給我媽,希望我們家三個小孩可以來上課。以前的我很害羞內向,不喜歡太麻煩的事,雖然內心不想來,但還是乖乖地聽話來上課。

經過了三年的「準時來,準時走」,終於熬到了培慧班要承辦夏令營的時刻;當時的大家完全不知道有我這一號人物,直到分組要討論課程才認識到我。我很感謝18期的夥伴們很熱情地約我去討論課程,也很對不起那些聯絡我的輔導學長,每次聯絡我時,都要想話題被我「句點」。

現在的我,是本班的執秘,敢站在台上帶唱歌、帶課程、帶活動,也很喜歡跟學員們聊天分享心事。現在的你,是否跟當初的我一樣,有一點點排斥來上課呢?希望你們給我們一次機會,讓我們將道理以最好玩、最有趣的方式帶給你們,一起邁向3年後的夏令營吧!!!

▲  歡樂出遊,營造滿滿美好回憶。

※張雅涵


後學來參學界班的原因,一開始是因為爸媽希望我來。之後中斷了一年,會回來是因為覺得「沒有道場的心靈」開始有點枯萎。而現在來參班,是希望將感動延續~。我只有簡單的三階段,雖然簡單,珍藏著一片真心……

※邱欣柔


說到為什麼會來學界班,是當時唯二的其中一個選擇。我覺得在學界班有種溫暖的感覺,每次來上課,輔導學長都很熱情地與我們聊天,上課方式也不呆板,在這裡能交到許多知心好友,彼此的年齡可以說是零距離。

在星期日的晚上來學界班,也是讓我充實、放鬆的時間,不會在家不知道要幹嘛;久而久之,不能來時,我反而覺得無聊、空虛。

一年接著一年,有著大家的陪伴,不知不覺地4年就這樣過了!對我來說,學界班不僅是習慣,也是我的第2個家。

※吳自閎


相信很多人是在道化家庭中長大,卻不知道為何參班,大概只是一種習慣吧!

後學在學界班遇到更多的人,是自己莫大的幸運,需要時,大家都會是強大的後盾。雖然讀大學的4年,後學去了南部,不在學界班;回來之後,發現大家都是不分你我,互相照應。參加學界班,讓後學更加懂得付出,也很開心和大家一起成長,彼此相伴。

▲  小組聯誼時間,培養彼此緣分。

※陳瀞嫺


後學當初會來學界班,是因為有學長介紹;由於之前上過地方的讀經班和國中班,所以也就很習慣地繼續參加道場的班程;還有一半原因,是跟表妹一起來,相互能有一個伴。雖然開班時間是星期天晚上,隔天又要5點多就起床去上課,不過那時候的我,還是很堅定地覺得「不離道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而且這個時間在家,也不一定會很認真地在看書或做作業,當然去參加班程會更充實一點;還有在這裡大家真的都超級熱情,印象很深刻的是,開班當天氣氛炒得超熱,輔導學長們超有活力,而且又超級關心學員,完全顛覆我以前在道場上的感覺!

後來因為要去高雄讀書,離開大家整整4年。不過在高雄時,有繼續參加高雄的班程,偶爾回來台北,也會回來看看大家,甚至還一起參與了夏令營;畢業後,才又繼續回到班上跟大家一起學習。

因為離開4年,覺得自己落後了一大步,也因為這樣,自己會更加努力地追上夥伴們的腳步,才能夠順利結業,一切都要感謝點傳師、講師,及各位輔導學長們,還有各位夥伴們啊!

一路上,帶給後學最大的感動就是:每個人都把彼此當家人一樣對待。到現在,都還記得當時要離開大家去高雄念書,跟大家說再見的那個晚上,嗚嗚嗚~超級依依不捨的!(後學是培信班讀一半離開的。所以還沒讀大學的各位要慎選,哈哈,能留台北就留吧!來不及的也沒關係,會有各種辦法讓你跟大家一起繼續學習的!)

在學界班會有很不一樣的感受跟體驗,不只是課程活潑,更是一大群年輕人一起同樂、成長的地方!也是我離不開的原因!

※劉忠宜


進入學界班參班,在付出的同時,也從各位身上,及許多學長們身上學習到很多,一個「互相成長」的概念,而且在學界班有滿滿的美好回憶。

※余宥瑩


不知不覺,學界班已經陪伴後學經歷人生一半的歲月。回想當年,是因為好朋友的邀請來到學界班,輕輕的一句邀約,開啟了後學的道場人生。

那個階段,學界班給了後學很多表達的機會,透過活動、體驗,淺顯地讓後學明白基本的道場義理。漸漸地,當上輔導學長,成了講師,有了不同的新挑戰;但不變的是,從與學長們的教學相長中,獲得許多感動與人生體悟,還有一群陪著後學從失戀、考試失利、流浪職涯,到成家立業的道伴與一生的夥伴。後學希望能以「一日在學界,終身是學界;一日是學界,終身為學界」自許,將這份感動繼續延續下去。

相逢即是有緣,就像上星期宜臻學長拿起她面前的氣球,而這顆球的主人正巧是站在她身旁的我。試想不同道場、不同學校、不同科系、不同生活場域的人,要碰頭的機率是多麼微小;因為有了學界班這個契機,讓我們有機會在一起認識、聊天、相互了解,甚至成為一輩子的夥伴,這是多麼難得的緣分啊!然而,機會稍縱即逝,唯有珍惜的人才能把握,希望大家都能珍視這得來不易的緣分,一起在學界班成長、茁壯。

▲  大合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