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袁前人說故事 魯男子之功


《大學》釋誠意:「所謂誠其意者,毋自欺也。」就是說君子慎獨,必從「誠意」開始;有誠意之君子,必慎其獨也。《孔子家語》中曾提到魯男子的故事(註1)。

魯國有一男子,獨自居住一室。而隔壁的寡婦,也獨居一室。一天夜晚,暴風雨來襲,寡婦的屋子毀壞了,婦人便跑到魯男子房前,請求借住;魯男子卻關起房門不收留她。

婦人從窗戶對魯男子說:「您為何如此地不仁厚,不讓我進來呢?」魯男子說:「我曾經聽說,單身的男女沒到六十歲,不能住在一起。現在妳年輕,我也年輕,因此不可讓妳進來。」

婦人說:「您怎麼不學柳下惠,柳下惠用自己的身體溫暖沒有來得及進城門而受凍的女子,國人並沒有因此而批評他這樣不對啊!」

男子說:「柳下惠可以,我卻絕對不行。我以我做得到的程度,來學柳下惠的功夫。」

按柳下惠是聖之和者也(註2),他能坐懷不亂,毫不動心;而魯男子功不及此,因此拒不納鄰人寡婦,看似不近人情,但實有自知之明。若人尚無法把持慎獨的心,需在行為上先端正自身,非禮勿視、聽、言、行,進而在治本上用工夫,終可誠意正心。


註1:出自《孔子家語‧好生》。魯人有獨處室者,鄰之釐婦亦獨處一室。夜,暴風雨至,釐婦室壞,趨而託焉,魯人閉戶而不納。釐婦自牖與之言:「子何不仁而不納我乎?」魯人曰:「吾聞男子不六十不閒居。今子幼,吾亦幼,是以不敢納爾也。」婦人曰:「子何不如柳下惠然?嫗不逮門之女,國人不稱其亂。」魯人曰:「柳下惠則可,吾固不可。吾將以吾之不可、學柳下惠之可。」孔子聞之,曰:「善哉!欲學柳下惠者,未有似於此者,期於至善,而不襲其為,可謂智乎。」

註2:出自《孟子‧萬章下》。孟子曰:「伯夷,聖之清者也;伊尹,聖之任者也;柳下惠,聖之和者也;孔子,聖之時者也。孔子之謂集大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