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5日 星期三

2018兩岸中華文化暨南懷瑾蘇州太湖大學堂國學研習營參訪心得


◎ 基礎忠恕道務中心提供

※蕭銘靚


當初一看到這次研習營的主題就決定參加了,因為與各位學者一起研討中華文化,一直是我夢寐以求的事情;而這次能進入國學大師南懷瑾生前創辦的太湖大學堂,甚至於坐在他生前講課的地方上課,讓人備感榮幸。

▲  莊嚴宏偉的象法堂。
來到大學堂,才發現「經典即生活」。在這裡,生活的步調並不會太快,因此有更多的時間能夠跟自己對話。在象法堂參拜時的莊嚴肅穆、靜坐時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練武術時的心神寧靜、練「易筋經」時的神清氣爽,這些都是可以檢視自己的方式。除了這些以外,每堂國學課程也帶給我無限的反思;經過老師們的講解之後,我才發現學校教的跟平常看的還不是國學的真正精神,國學的真正精神是要懂得運用在日常生活上。在學校常常看到很多同學考試分數考很高,卻不懂得為何要學,甚至於只為了爭取最後的師培資格,便汲汲營營在分數上,最後卻什麼都學不到,這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文天祥曾經說過:「讀聖賢書,所學何事?」在台灣,人們過度排斥中國大陸的事物,連帶著對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都視而不見。太湖大學堂的同學們在每一餐前都要讀經,我覺得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可藉由從小接觸這些儒家的經典,讓同學們養成良好的品格教育。除了餐前讀經外,我也非常感動於大學堂同學們的樂天知命,莊子說:「用心若鏡」《莊子.內篇.應帝王》,我們應該學習這些小朋友,不在意外在的物質生活,認真及認命地過每一天。由這些同學們的精神推廣到自己身上,我覺得我還有很多地方是不足的。

我常常逃避未來畢業後的工作問題,但在這次的研習營結束後,我想我有了一個新的答案,那就是「推動讀經教育」,正如同小時候參加讀經班一樣,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讀經班成立,讓小朋友們了解傳統的中華文化。

這次的活動中,有兩件事情令我印象深刻。首先是進入象法堂,裡面供奉了釋迦牟尼佛、關聖帝君、玄天上帝等佛、道教的代表神祇和南懷瑾老師的的雕像和畫像;在聽從點傳師的指揮後,我們一行80人手拉手圍成一圈,誠心敬意地誦讀《彌勒救苦真經》三遍和《心經》,將功德迴向給台灣的人民。這是一次很特別的經驗,在莊嚴宏偉的象法堂內誦讀經典,這個經驗令我難以忘懷。

再來是惜別晚會中,大學堂同學們的表現;晚會中,來自各地方各道場的前賢們輪流表演,讓台灣的力量感動當地的朋友們。我們這組表演的是《感謝天 感謝地》帶動唱,雖然小朋友們聽不懂台語,但是仍很盡興地陪我們又唱又跳。藉由這首歌,我們想傳達給同學們感恩的重要性,看到台下的同學們因為想家或是感動而紅了眼眶,我想這就是感恩的力量吧!

七天的活動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在這裡要感謝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太湖大學堂的郭校長、李老師和所有的老師,促成這次那麼有意義的活動,和出錢讓我去的爸媽。我也要感謝我們第九組的所有組員──李老師、曾老師、喬老師、緣柔姐姐、自閎哥、阿聖、阿㯣姐和思含的照顧,我們雖然分別來自基礎忠恕、安東和興毅三個不同的道場,但我們是最有活力的一組!很感恩能在這次的活動裡認識這一群忘年之交,期待能有再相聚的一天。

▲  學堂每一餐都來自師生自種的天然食材。

※劉思含


對於這個營隊,一開始我沒有非常認真地關注;第一是我並非相關科系的學生,第二是我認為就算去中國大陸蘇州一趟,也不太可能在短時間內就快速有效地提升我的中國文學素養。但是,在經過和家人的幾番討論,我還是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別輕易放棄掉難得可以參加海外營隊的契機。

雖然不是文學相關科系的學生,但是我一直對文學、歷史之類的課題非常感興趣,尤其是中國歷史,可能是因為從小的教育和接觸的故事等都是中國歷史故事之類的;在國中畢業到高中時,我讀完了柏楊先生撰寫的《中國人史綱》;高中畢業到大學時,我讀完了柏楊先生另一套書《柏楊版資治通鑑》,我一直相信國學與中國歷史是密不可分的,一個國家的文化、語言,一定也會以直接或是間接的方式影響該國的歷史。

經過數個小時的飛行和車程,我們到達了國學大師南懷瑾生前所創辦的太湖大學堂;這裡的一切都跟台灣有很大的不同:這裡的孩子天天學武藝,各個看見我們都笑容滿面地叫道:「來賓好!」他們還有很多身為台灣學生的我們所不能想像的課程,除了武藝課,還有種菜、木工等與眾不同的課程。很神奇的是,雖然沒有很深的接觸,我發現他們都十分獨立,年紀小小的獨自離鄉背井到外地念書,我問過一個小女孩她多大年紀?她看著我,用稚嫩的嗓音說:「我四歲!」這一刻,我深深地被震驚到了。在台灣,我不敢保證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有多強,但是,我自詡自己在台灣的年輕人中,應該算是非常獨立的吧?但是,跟眼前這個中國小女孩比,我突然覺得自己的想法有點可笑:當我在學校各種適應不良時,他們已經有能力自己照顧自己,學會不讓父母擔心;在我因為要離開台北到比較遠的桃園念書而依依不捨時,這些中國的小孩子已經跨越不知多少個台灣大的省份求學;跟他們比?只是讓我覺得自己真的很不成熟。

在為期七天的營隊中,除了大學堂的小孩子們,我對於營隊幫我們規劃的課程也是印象深刻。最讓我有深刻體悟的是一堂歷史課,其中講師對於「忠臣的忠心是否有意義」的探討,引述清朝末年曾國藩與趙烈文的辯論,我覺得十分有意思:趙烈文認為,一個腐朽的王朝,即使有再多的能臣、再多的資源,也沒有辦法改變它衰敗的命運,也沒有方法可以改變其最終的衰敗;清朝末年,由上層至下層徹徹底底地腐敗,例如:官員吃一餐的飯,足夠底層百姓吃上十年飽;得天下者,都是十世九公的大家族。歷史學家阿克頓勛爵曾說過一句很有名的話:「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這在滿清末年,可以說是真正地得到驗證。這樣的課程,第一次讓我有了一種「原來我讀的課外書都是真實發生的事情,而不是虛構的小說」這樣的真實感。

七天的活動中,我真的要特別特別感謝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提供這樣的機會給我們,也很感謝最可愛的第九組各位老師們對我們這些晚輩的包容和照顧,李組長、子芳老師、喬老師、緣柔姊姊、芫聖、佳㯣學長、自閎學長,還有跟我同年級的銘靚,你們真的都是最棒的組員,也是七天國學營中,我認為的最棒也最亮眼的存在!我真心期待我們下一次的相聚。

▲  有緣一起參加國學營,收穫滿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