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 星期一

破柬而出


◎ 曾姵瑄

感謝 天恩師德,前人、點傳師及各位前賢的栽培,讓後學有機會能夠完成這趟遠行。來柬埔寨的這幾天,讓後學收穫滿滿!

後學第一次來到柬國,原本之前以為這是一個非常落後的國家,但親自來到這裡後,才發現這裡的基礎建設皆建全,並非後學想像中的那麼差,或許跟台灣相比,還有很多不足,但沒有絕對地好與不好,因為各個國家皆有各自的優缺點,只是你沒有看到而已;要親自踏上這片土地才知道,不要把自己所想像的當作絕對。

很多人問後學說:「為什麼妳會想要去柬埔寨?」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後學看到後學的父親(曾清海點傳師)、母親(陳麗卿講師)非常用心地在柬國道務上付出,讓後學更想了解:是什麼原因讓他們這麼發心?所以在去年(2017)的壇辦法會上,後學立下到柬國短期開荒幫辦的愿力,後來就決定在寒假來了愿。

來到柬國慈興的這幾天,原以為會過得特別漫長,但沒想到一下子短短七天就過去了!剛帶到這群孩子們時,後學覺得特別不容易,畢竟他們是中學生,正處叛逆期,且與我同年齡層,要他們服我更是不容易;但後學有發現,雖然他們各個都很調皮,但其中還是有非常上進的孩子。

▲  同學們用心學習的精神,令人感動。

上午班,各個都很用心學習,但還是有幾位讓後學傷透腦筋。像是心義,上課常常遲到,並且沒有遵守規定穿校服來上課;其實他很聰明,中文能力很好,英文也不錯,只是常常愛裝傻,很調皮,但卻又能把上課內容都吸收進去。後學最後一天幫他們上課時,他特別乖,並且好好地和後學道別,以及祝福我,讓後學放心許多。

上午班還有兩位同學讓後學印象深刻,一位是慈慧,另一位是惜花,他們兩位是後學的愛將,因為有些中文辭彙比較難理解,所以需要他們兩位幫忙翻譯成柬文。此外,還有一位是心源,他是我的口譯小幫手;由於有些同學為新生,還聽不懂中文,需要他來幫忙後學翻譯,非常謝謝他們三位,讓我減輕了不少語言障礙的壓力。

帶他們上課的過程中,其實體會了不少當老師的辛苦;因為下午班的同學學習中文的時間比上午班大部分同學來得久,所以很多學生都沒有專心上課,而且不理會後學,讓後學深刻體會老師在台上,同學卻不理會的那種感受。

▲  認真練習寫中文字。

下午班有一位也是令後學印象深刻,他是幫忙後學口譯的同學──佳諒;他是所有學生中,後學最常聊天的一位。因為晚上住佛堂的學生會去同學家教課,第二天剛好因緣際會下,後學跟慈慧一同去佳諒他們家教課,所以才和佳諒比較熟;同時也因為他在佛堂已待了兩年以上的時間,上課時,也很常請他翻譯,所以他的中文非常好,也是他讓後學對柬國更加地了解。

其實在柬國教課,反而沒有像在台灣上台那麼緊張,因為學生都不認識後學,沒有像在台灣壓力那麼大,也比較敢去面對。第一天教課時,學生很多都不太理我,讓後學非常頭疼;但後來發現:這些孩子是要去交心的,從和他們聊天,並了解他們的想法開始做起,再進一步跟他們交心;漸漸地,他們也更尊重我。先成為朋友,才有辦法沒有隔閡地相處。

這邊的小朋友也讓我見識到他們的禮貌,看到老師,90度鞠躬問好,這是在台灣很少看到的。他們用心學習中文的態度,很值得我們效法,反觀我們自己,或許在舒適圈待久了,很多基本的學習態度都忘記了。這幾天裡,後學看到他們學習的精神,真的非常感動!

很謝謝柬國學生們這幾天給後學的回饋。在最後一天時,帶我到處去走走,他們還湊錢買當地有名的酸水果請我吃,以及給後學非常大的驚喜──在我離開之前,突然端蛋糕進來,並且專程至機場送機;此外,還有好多學生都寫卡片送給後學,真的讓我非常感動,都不想回台灣了。這些回憶,到現在都讓後學無法忘懷,期待下次能再見到他們。

▲  短短幾天的相處,帶來滿滿回憶。

在最後時,後學也和他們約定:兩年後再回去找他們。並勉勵同學們:希望下次回來,能看到他們的改變。真的很感謝讓後學有到柬埔寨學習的機會,後學也要把當地同學們最優質的精神、態度帶回來台灣,努力精進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