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8日 星期日

二胡與道場


◎ 天怡

自後學7歲,便開始接觸二胡這項樂器,而後由興趣轉為專業;白駒過隙,如今學習二胡已11年。

這個故事,應該從後學高中一年級開始說起。當時的我在兩岸師長及父母的鼓勵下立下志願:考取中國大陸最高的音樂學府。這遙不可及的夢想,便在我的心中,埋下了小小的種子。在這不斷努力的三年間,每一次到北京學習前,我總是到佛堂叩求,叩求濟公老師慈悲,能保佑我一路平安順利。

老實說,起初到北京,雖有父母親陪著我,但人生地不熟,面對一切陌生的環境,還有考試的壓力,害怕在所難免。北京的冬天總會下雪,和台灣的氣候比起來,那樣的酷寒才真叫寒風刺骨;我還記得,下雪過後,街道的兩旁是雪白的殘雪,樹木早已枯萎到只剩枯枝,河畔的水面凍得如石頭般堅硬,寒冷的空氣使人覺得快要窒息,我每天就是在這凜冽北風中來來回回;此刻,內心安靜得只聽得見自己,我開始覺得害怕,害怕這一切若不是我想要的結果,該如何是好?在決定到北京念書的那刻,就是宣告放棄台灣的考試,因為我沒有把握能準備好兩者,以至於只能選擇一方,既期待又怕沒能考上,唯有埋頭努力。事已至此,多少害怕與無助,都不能改變什麼,就算剩下的路多麼崎嶇艱辛,也只剩下「走」這條路了。

某次,父母帶著我準備到北京學習,在出發的前一天晚上,我也一如往常地到佛堂叩求。

隔天上了飛機後,我靠著窗坐,與父母隔著幾個座位和一條走道;飛機起飛後,不知為何,我並沒有打算看飛機上的電影,只是靜靜地欣賞窗外的風景,過沒多久,機艙外的雲開始多了起來,形狀千奇百怪,不像往常我所見到的雲景。突然,我關注在一朵凸起的雲上,仔細一看,竟然看見了觀世音菩薩的樣貌,那絕對不是很像觀世音菩薩的一朵雲,那真的就是觀世音菩薩,清楚得不能再清楚了;菩薩的身形輪廓,所坐的蓮花與姿勢,就和後學家裡佛堂的菩薩一模一樣,全部都清清楚楚地在眼前,頓時我全身的雞皮疙瘩都豎了起來,雖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但一切確實清清楚楚地在眼前!

▲  看到旅途中的雲朵變化,心中感動不已。
▲  家中開設新民班的天怡佛堂,供奉觀世音佛像。

我激動地拿起手機拍照,但因為距離太過遙遠,拍起來的照片,不像當下看到的那樣清晰。當我轉頭告訴父母所見到的情景,他們似乎因為機艙內的噪音太大,沒能聽清楚我所闡述的一切。當我說完話,再看向窗外時,已經找不到菩薩的身影了。下飛機後,我激動地告訴父母所看見的一切,但他們好像也不以為意,覺得可能只是形狀很像的雲,不可能那麼真實,後來一切就此過去,我也沒有再提起。

過了幾天,父親激動地說:「許建桐壇主在某個群組裡也提到,在飛機上看見了菩薩的奇景。」算了算,竟然是同一天相近的時間,這時他們才相信我所看見的一切是真實的。感恩上天,讓後學有這個機緣看到此景,本來害怕無助的我,心情頓時放鬆了許多,一路的學習,都感謝濟公老師慈悲庇佑,才能如此順利。

三年過去了,離考試剩不到幾個月的時間。考試前,後學也多次在家裡佛堂叩求,並且參加了瑞周天惠單位舉辦的考生叩求,立下了自己的愿;由於先前即有幸能成為行天宮長期培育的資優學生之一,所以在出發之前,也到行天宮拜拜,稟告關聖帝君後學即將到北京考試之事。

終於來到了考試的日子,得以有機會為自己心中夢想的藍圖,塗上絢麗的釉彩;考試即將到來,後學心情開始緊張起來。音樂學校的考試非常繁瑣,考程將近13天,分為初試、複試、三試,每一個階段都將淘汰一些人;老實說,這種長期的高壓考試,我還是第一次經歷,每一階段的考試,都不容許有一點的差錯。到了複試的階段,我先參考了往年一些資料,預估考試的時間,發現到一首曲子的時間真的太長,而練習的時間卻不夠,考慮了輕重緩急,我便只練習了預估時間內的片段,想把此段落練習得更加純熟,不只是我,大家都是如此做的。

考試當天,我被安排在下午的時間考試;在坐車前往考場時,我接到了上午場考試的朋友之訊息,她告訴我:考試時間和大家預想的不一樣,評審們臨時決定聽完曲子,不計時。等於我先前自行估計的時間沒有意義,後面沒有練習到的片段也將得全部拉完。聽到這個消息,我真的冒了一身冷汗,其實那些片段我不是不會拉,但因為考試前幾天沒有練習,確實擔心會有萬一,心裡也不踏實;我要是就如此去考試,可以說是絕對完蛋了。

當下的我惴慄難安,彷彿世界要崩潰一般!我必須找一個地方練習,那怕只有幾十分鐘,我心裡知道,只要能讓我過個幾次,結果會不一樣。

就在學校正門口的對面,有幾間小琴行,平時就是出租琴房給學生練習或上課用的,但在那個時間點,還有那麼多不同樂器的其他考生,人數可能將近七、八百人,幾間小琴行,在考試的前一個鐘頭,怎麼可能還有空檔能讓我練習?雖然知道機會微乎其微,我還是想去試一試、問一問看看是否還有希望。我和父母分頭一間間地詢問,每間琴行的老闆都表示:這個時間哪可能有空檔,在3個月之前,大家早都已經預約走了。眼前的希望即將灰飛煙滅。

當我詢問到街上的最後一間琴行,老闆看了看手錶說:「妹妹,就現在這個時間,剩一間琴房,剛好有一個鐘頭的空檔,有人突然取消了,轉角走到底,妳趕緊用吧!」

我聽了感謝不已,趕緊走進櫃台後面的琴房,經過那個轉角,看到的那一幕,讓我激動得哭了出來,在我眼前的,是一尊笑得無比慈祥的彌勒祖師,和一尊無比莊嚴的關聖帝君,就在我要使用的琴房門口。這絕對不是巧合,當下心中所有的焦慮和不安,都因為這一幕化解開了,感謝上天如此地庇護,為我化解困難與憂懼。而後面的考試,也都順順利利地過關了。

感恩 天恩師德,感謝濟公老師慈悲,讓後學能夠順利地完成夢想,這一路受到上天冥冥之中的眷顧,後學感受良多。歷經這次考試,後學明白,心中有佛,上天就守護在你的身邊,常常聽長輩說,好好修道,自然天就會為你安排,「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就是如此道理。這一路,也感謝父母、台灣的老師、北京的師長,不計回報地給予幫助,讓我能考取心目中的夢想學校,感謝兩岸的領導人,願福報降臨兩岸所有人。

最後感謝 天恩師德、濟公老師慈悲、各位點傳師和各位前賢的慈悲,讓後學能有機會一直在道場學習,感恩不盡!

▲  在新春團拜中表演二胡組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