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2019天仁堂親子環保科學體驗營心得


◎ 天仁堂提供


地球暖化日益嚴重,身為地球公民的我們,有責任為保護地球盡一份心力。秉持著這份心念,天仁堂今年首度舉辦親子環保科學體驗營,希望透過寓教於樂的活動,讓家長與孩子們都能更深入了解在日常中落實環保的重要性。今年共有82位家長參與此活動,大家在豐富且有意義的課程引導下都滿載而歸。

此外,今年共計超過30位國、高中的學員擔任活動組和小飛俠的服務工作;他們先參加培訓營,學習帶活動與服務他人的技巧。營隊當天,更是投入各項活動,舉凡入小隊帶領認識遊戲、唱跳營歌炒熱氣氛、擔任體驗課小幫手,或是學習各項天廚工作,都做得可圈可點,並一致獲得好評。以下是參與者的心得分享,娓娓道出內心的感動與期許。

家長篇


※梁立君


今天來佛堂上課前,我與女兒圓圓又發生了衝突!早上圓圓倒熱水時被燙傷,我態度冷淡地幫她上藥後,就責罵她的不小心。然而早上課程結束時的心靈迴向時段,我選擇向圓圓懺悔;在懺悔的過程中,我覺得很對不起她,因為她受傷的當下,我並沒考慮她的感受,也沒有關心她的傷勢。我覺得我很失敗,我想重新向圓圓道歉,抱抱她,告訴她我愛她。

今日的課程讓我反省很多,這也是我很喜歡來佛堂學習的原因。在每次學習中,都能使我一點一點地改變;從反省中,學習如何自我成長,這也是自我改變的動力。像是看了「阿王的故事」,覺得人與人之間不一定要對立,而是可對等的,這讓我反省了今早的錯誤。另外,聽了家妤老師說的「NG父母」,我覺得我更該好好反省自己和女兒的關係。其實修道的路很簡單,修的就是一條自我改變的道路,我相信我可以做得很好,也可以做得到。立君,加油!

※高晨甄


我的孫女平常是由我照料,她不但很愛擺臭臉,更動不動就發脾氣,因此每當她莫名其妙地生氣時,我就被激起一把無名火,於是便會很生氣地罵她。然而今天上完課後,我覺得受益良多,今後我回家的首要功課,就是要改變自己的脾氣。期望今後我和孫女的相處,會越來越和樂融融,氣氛可以輕鬆愉快。

今天聽了老師說的「二級回饋法」,讓我覺得非常受用。我的孫女原本是很愛畫圖的,但最近發現她拿筆塗鴉的次數明顯少了許多;我覺察到,原來她每次把圖拿給我看時,我都沒有真誠地給她誇獎和回饋,以致於降低了她對畫圖的興致。此外,我還要改變愛滑手機的壞毛病,把時間用來陪伴她。謝謝佛堂老師與志工們的用心,今天真的收穫滿滿。

▲  親子一同參與營隊活動,開心打卡。

※吳玉如


感謝佛堂老師、志工們舉辦這麼棒的營隊,今天很感動,也受益良多!尤其是心靈迴向與奪寶時刻,讓我更了解該如何與青少年的孩子相處。感謝志工老師提供許多與孩子相處的正確方式,我唯有改變自己,家庭自然會越來越圓滿幸福。

對應青少年的成長變化,要用同理心去看待,像是自己要先改掉依賴3C的習慣,才能去要求孩子。多去了解孩子的心聲,凡事有好的溝通,家裡的氣氛自然就會充滿快樂。

我們依然會持續參加讀經班課程,讓自己繼續學習成長。感恩廚房志工們,每次參加活動,總是讓我們享用到充滿愛的美食;感恩營隊志工老師,提供正面能量滿滿的課程;感恩我的先生,每次都載我和陪我來上課;感恩我兩個可愛的孩子,一同來佛堂學習成長。最後,謝謝所有人的無私奉獻!

※陳品璇


自己總是有許多苦惱,像是擔心家庭、工作、孩子與健康等。今日課程提及如何修剪苦惱來源,如何修正人生觀和找回原來的我,讓我覺得自己內心渴望找回原來的我;我們常因為外在的事物而迷失自我,像是被五音、五色、五味等迷惑著,漸漸地就找不到真實的我了。

今日的活動及每月的心靈成長班,讓自己能反思、反省自己在生活中迷失自我的原因,進而自覺自醒地發自內心開始選擇快樂,放下過去,並透過更多學習而改變,獲得更多正能量,希望我能持續進步與維持正循環。

最後感謝媽媽帶我進入道場,並提供活動訊息給我;也感謝志工老師的指導分享,讓我們知道前進的方向;感謝正能量的環境,讓我獲得平靜、成長,這種感覺真的很好!

※謝艾芸


人與人之間,最難得的是那份善緣。今日與多位家長一起學習,一同給予自己改變的機會,以及給家人、朋友溫暖和踏實的正面能量。透過修行自己、改變自己,進而達到家庭和諧;我希望能擴大到自己的原生家庭及婆家,做出更多對他人有益的事。

俗話說:「言教不如身教,身教不如境教。」我期待自己與先生可以確實執行,讓孩子看到父母的改變。我也要多鼓勵孩子,站在他們的角度去思考,期待親子關係能獲得改善。課程中,還提到當壞情緒來時,能利用「情緒滿載五步驟」,去解決不必要的紛爭;我知道改變很難,但不做,永遠不會改善現況。還有「二級反饋法」,真的讓我受益良多,只要照法則走,身為媽媽的我一定會少生一點氣,家庭和諧就會更多點。

※吳石頭


由於小孩參加讀經班的因緣,所以認識了天仁堂這個充滿正能量的地方。每個月第一、三週日的家長心靈成長班,更是我個人和小朋友充電的快樂時光。今日課程,講師們準備了既充實又精闢的內容,引導我們如何在生活中修道、如何修正自己的心態與行為,以及如何在日常中落實。

家妤老師分享有關父母與青少年的相處之道,提供實用的青少年溝通技巧,讓我獲得不少平常未曾想過的想法與經驗。我想把這些獲得的法寶,落實在日常生活,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這才是來堂學習的目的。

每次回到天仁堂,總是收穫滿滿,自己的身、心、靈總是被重新洗濯一次,讓人彷彿再生。感恩所有志工老師,以及付出與參與此次活動的每一位前賢。

▲  家長班體驗活動得獎者合照。

※蘇翠蓉


我是一位常常活在自己想法中的媽媽,總是按照自己的意思去執行日常生活,但孩子們及周圍的人們並非都能依順自己的意思,因而與之產生摩擦,就成為我的日常了。

今天上完這些課程,我不僅學習到改變自己的方法,而且也願意落實在我的生活中。我希望自己能多用「二級反饋」給孩子,並向孩子說心靈迴向文,以增進親子間良好的互動關係。另外,我要學著不要再對孩子嘮叨,當孩子不聽話,與我起爭執時,能用「情緒滿載五步驟」去面對問題,而非直接反應自己的壞情緒,使得親子關係惡化。

期待往後的我能常面帶微笑,懂得感恩,而非是個只會不停嘮叨的媽媽。我其實很愛我的兩個兒子,卻常用責備的方式呈現,這點就有迫切改變的需求。最後感恩天仁堂舉辦如此有意義的夏令營,讓我有機會充電與吸收正能量。

※曾詩妮


今日課程中所播放的兩段影片,令我印象深刻。其一是阿王的影片,告訴我們:若常持負面思想與偏見,家庭生活皆會諸事不順;唯有修煉心性,並透過修道轉念,才能常保同理心,常持愛的正能量,如此人生才會有所不同。其二是日本小男孩的影片,告訴我們:唯有努力不懈,並持有自信正能量,才能超越自我,勇敢面對人生中的各種考驗。所以我認為大家應該常來佛堂吸收正能量,經由自我沉澱,恢復光明的本性。

下午的青春闖關活動,讓家長們體會到青春期孩子的情緒變化,並學習如何與青春期的孩子相處,透過減少磨擦來維持良好親子關係。我回家後,一定要去買這本《家有青少年之父母生存手冊》來讀,相信當我的孩子進入青春期時,我就有法寶能派上用場。感謝天仁堂舉辦如此有意義的親子夏令營,讓我能自我成長與淨化身、心、靈。

師資與志工篇


※輔導組  游麗華


很高興今年能參與環保科學營。在陪伴國小組學員時,看見活動組志工藉由遊戲拉近學員間的信賴與感情,大家玩得不亦樂乎。聽見講師分享因溫室效應引起的氣候異常,認知到大家應當有所做為;當自然災害來臨時,採取適當防災避難方法才能保命。在製作動力車時,因為小飛俠志工熱心協助,所以孩子們才能順利進行比賽。

轉眼間,一天活動就要結束了,所有國、高中生志工同心協力整理環境,他們可說是身兼數職、文武全才。這群青年們,真是既有創意又有效率!期待天仁團隊明年依舊帶給大家滿滿的驚喜與感動。

※小飛俠組  王雅穗


今年是後學第一次學習如何帶領小飛俠,並完成各項總務工作。活動中,後學看見國、高中學員很盡責地完成自己的工作,像是平時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廁所,這次反而被這群志工們打掃得無比乾淨外,還隨時保持清潔呢!另外,中午不管是打菜、排桌或是洗碗,大家都能團結一致地完成任務,過程既迅速又乾淨俐落,獲得許多老菩薩的讚美。

這次後學除了學習到如何分配工作外,也了解到事情與時間搭配的重要性;雖然後學並非總是帶領著小飛俠做事,但在共同服務的過程裡,也成長許多。很高興參加小飛俠組的學習工作,謝謝每一位組員的付出,期待明年再相會。

※國小班班長  曾亭瑜


首先感謝 天恩師德,感謝詹玉丁領導點傳師與各位點傳師,以及前賢們各司其職,讓今年的環保科學營圓滿順利。

這次夏令營很不一樣的地方,是探討目前最夯的環保科學議題,雖然課程中少了闖關活動,但學員們卻沒因此少了學習熱情,反而在「做中學」的歷程裡,收穫滿滿。而今年擔任各組志工的天仁青年們,表現實在令人讚嘆!禮節組志工在一早的獻供與獻香中,展現莊嚴道氣;活動組志工透過新團康,炒熱活動氣氛;小飛俠志工以迅速俐落的效率,為大家提供最好的學習環境;學術文宣志工不畏各樓層奔波,為了就是捕捉每一個幸福溫馨的畫面。感謝你們無畏付出,天仁有大家,真好!

▲  詹玉丁領導點傳師率領大家一起獻香、叩求。

※活動志工  王若妍


在過往的營隊中,已經擔任過輔導學長和小飛俠志工,所以這次後學想學習如何成為一位充滿熱情與活力的活動組組員。

活動裡,後學看見每一位小朋友天真爛漫的笑容,才知道原來付出的收穫是如此彌足珍貴。此外,後學也發現每一位小朋友在為自己隊伍爭取積分時,那份勇往直前的堅持和努力,是值得後學好好學習的!此外,後學體會到團結合作的重要,像是在時間有限的午餐時間裡,舉凡打菜、洗碗等瑣事,如果是一個人要把事情做到盡善盡美,實在非常困難;但換成團隊合作,不僅每個人都有學習機會,也不會讓個人過於辛苦,這真是個兩全其美的方法。學習是一條沒有止盡的路,感謝天仁堂讓後學有無窮的學習機會。

※活動志工  林姿妤


對後學而言,今年夏令營最大的改變就是角色不一樣了!從手心向上的接受,變成手心向下的付出,這種轉變的感覺是很特別的。

第一次擔任活動組,遇到最大的困難是開場舞,因為後學對於舞蹈不是很擅長,加上又要站在大家前面,令後學更加害怕。感謝在後學學習跳舞過程中,總是有那麼細心又不厭其煩教導我的姐姐們,謝謝妳們!因為妳們的鼓勵,使我克服了在眾人面前跳舞的障礙。也謝謝所有鼓勵後學的學長們,後學會帶著大家給的鼓勵,繼續努力向前行。

▲  幼幼班老師陪同小朋友讀經。

※小飛俠志工  陳虹妤



今年是後學第一次加入志工的行列,也是首次擔任小飛俠的學習。現在回想起來,雖然當時累到不行,但也學習到許多寶貴經驗。像是幫廚時,學會了菜要怎麼挑;飯後,三百多人的碗要如何洗得又快又乾淨,甚至平常很少洗到的大型鍋具,則要二人合力才有辦法清理,這些經驗都令後學感到十分特別。

下午的重頭戲則是得在時間內,要包完超過三百份的點心,儘管雙手從沒停過,但內心的感動卻是滿滿的。在經過這次夏令營的洗禮後,後學發現原本不會或做得不好的事,都有了新的體驗與學習。再次感謝所有人的付出,讓後學有幸能參加這次夏令營服務的行列。

▲  小飛俠們廚房服務,同心協力清洗碗盤。。

※小飛俠志工  王昱凱


感謝 天恩師德,詹領導點傳師與點傳師們的慈悲,後學這次擔任的是小飛俠服務的工作。主要任務就是包辦各項總務瑣事,雖然看似微不足道,但卻是活動能順利運作的關鍵。

我們從早上就開始展開各項工作,像是準備各班零食、打掃廁所與擺設中午用餐桌椅;中午吃飽後的洗碗與廚房整理,也是一大挑戰。至於結束前的點心準備,更是讓人忙到超乎預期。雖然在服務的過程中非常勞累,但也體悟到之前參加夏令營時,都是由他人來服務後學;而隨著年齡增長,現在換後學來服務別人,因此也深深地體會到老菩薩們長期無畏施的慈悲,感謝您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