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2019啟化單位青年法會心得


◎ 啟化單位青推處整理


※蘇毓婷


感謝 天恩師德、點傳師慈悲和各位學長厚愛,讓後學學習青年法會「執秘」這項工作。由於今年青年法會的主題是接續去年「十條大愿」的後五條,所以整體規劃不用太傷腦筋,圓滿順利完成。這都要謝謝去年執秘昀瑞學長的安排,並有了很棒的突破,讓青年道親可以用不同角度認識道場,每個人都是法喜充滿,帶著笑容快樂參加。

在活動前幾天,氣象預報說白鹿颱風也要來「參加」法會,而且會準時參加!後學心想該怎麼進行才好?在看氣候的臉色決定之餘,不就正好也是人心還是道心的大考驗嗎?如果有機會休假,有誰不願意呢?但如果停辦或延期,也白費了這一陣子大家那麼用心地籌備,而且要重新召集幹部,是多不容易的事啊!就這樣天人交戰之下,一直到活動前一天,預報颱風路線逐漸往北走;真的是上天慈悲撥轉,給我們信心,才能讓活動順利舉行,也賜給我們兩天涼爽的天氣,平安舒服地渡過。

「做自己心的主人」,一直是我們法會想傳達的主軸。在學習執秘這項工作時,後學經常想到一句話是「藉事練心」,如果一個人總是經常抱怨、挑剔,又或者是心情不愉快,那肯定是做得還不夠,不懂得如何付出且不求回報!這應該是上天要給後學練習的機會,練習如何以正向的態度面對人、事、物,並警惕自己心念的重要。

不管參加什麼法會,道寄韻律的時段,總是讓後學又愛又怕。愛的是,旋律環繞在每個人口裡、耳裡,自然產生的共鳴和氣氛;怕的是,自己總因為這個共鳴,感動到眼裡泛淚,不能自己。

在〈細數生命〉的歌詞裡說:「四季可以十分亮麗,如果太陽願意;人生可以充滿欣喜,如果如果愛情願意;天空可以不再哭泣,如果小雨願意;大地可以常披綠意,如果如果種子願意。」旋律一直不斷地在腦海迴盪著,歌詞似乎也在鼓勵著我們,很多事情其實很容易,修道可以快樂學習,如果你我願意!

▲  張凱東點傳師慈悲開班賜導。

※李中華



後學是一位道齡尚不足一個月的新求道人,原本計畫於8月中旬將赴香港工作;但在8月初,收到了學長參加法會的邀請,一開始內心深處其實是拒絕的,然而思前想後之後,還是應邀來參加。此次是後學第一次參加基礎忠恕啟化堂所舉辦的青年法會,主要是想過來聽道、學道、與大家認識,並分享心得體會。因為後學道齡不長,談不出什麼大道理,更無法如講師般思緒嚴謹、說話井井有條,在此,後學純粹只是分享到目前為止的一些人生體悟。

後學還在襁褓時,母親就帶後學到外婆家的佛堂求道,但因為不是本身有求道的意願,所以一直以來也沒有踏上學道的道路。2019年3月底,父親因突發疾病而入院搶救,我得知消息後,立刻從海外趕回來;可是父親因腦部缺氧變成植物人,他已經無法再和我談笑風生,無法再品我為他準備的餐點美味,無法再給我任何喜怒哀樂的反應。後學因為常年在外地工作創業,很少時間回來陪他,看到此刻的他,我非常懊悔,當下淚流滿面;滿腦子裡,全是以前和父親一起度過的幸福快樂回憶,也怨恨自己的愚蠢無知,可一切一切都已經無法回頭。

父親已成了植物人,而且病況極不穩定,所以我決定留下陪他走完最後這一路,不論颳風下雨或豔陽高照,每日我總是騎車騎40公里路,來到病榻旁陪他。可是父親三度即將離世又轉為穩定,頻率差不多都是每個月一次,這種情況極為罕見,連身為專家的主任醫師也表示不解;所以我就去請一位居士問卦解惑,想嘗試詢問原由。居士卻和我說,一切已經安排好了,但天機不可洩露,請我不用煩惱,也不收取任何費用。

就在7月7日的晚上,父親在我探視完他離開後的半個小時,與世長辭。一開始我並不知道是有什麼安排,直到禮儀公司將行程表拿給我看,我才瞭解原因;父親的百日祭,剛好就在弟弟原本計畫舉辦婚禮日期的後面,因為父親已過了80歲高齡,依照古禮,為「喜喪」,在百日祭之內可以舉辦喜事。我相信,這絕對不是個巧合,是父親為了成全弟弟,強忍病痛和插管之難受,遲遲不肯離去,苦撐三個月,所換來的成果。父愛如山,連離去前都還在為孩子謀劃著,每想到此,依然熱淚盈眶。

在治喪期間,後學做了一個奇怪的夢,夢境是我漫步在街道上,有一個身穿灰色道袍的男子與我同行;我並不認識他,他卻一直和我分享著許多的是非善惡,感覺和他是亦師亦友,彼此有說有笑。

清醒之後,我和母親分享了夢境,母親指著家中一幅畫問:「是他嗎?」畫中人的服飾雖不太相同,可總體相似度也有八成,畫中之人正是濟公老師。母親琢磨著,可能是濟公老師點你來求道了!所以在我自願求道的情況下,於7月28日,母親就帶我來到三重的清陽和淑香學長家中佛堂二度求道。

後學在父親歸空後開始茹素,並不是因為求道而吃素,而是想到了:「我為什麼要吃肉?有那麼多食物可以食用,為什麼要選擇通過傷害生靈方式而獲取的食物?牠們不想死去,是被肉食者間接迫害的……」想著想著,自然而然就開始素食了。我覺得「不能吃」和「不想吃」,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概念。「不能吃」,會讓我感受到禁錮和壓力;而「不想吃」,卻是自然而然的、毫無壓力的,更是自己選擇的。

在這次法會期間,聽到有部分學長們在「金錢」和「生活」中煩惱,也有發願要努力賺錢的,後學和他們分享了一下自己的「金錢觀」。後學認為,其實「金錢」夠用就好了,重要的是「及時行樂」、「珍惜當下」。後學在創業期間,每個月也有百萬進出,可是每天都生活在極大的壓力和痛苦之中;身為一個負責人,休息和假期都是奢侈的,就算是休假,心裡面也是非常牽掛、放心不下,根本沒有自己的時間,就像活在個大牢籠內。

「慾望」是苦海,無邊無際,今天給你賓士,明天就想法拉利,後天就想蘭博基尼,再來就要賓利;或者今天給你一般公寓,明天想要電梯公寓,後天想要豪華公寓,再來就要高級別墅;慾望總是無窮無盡,永遠無法得到滿足。我原本還想著賺到錢後,再好好孝敬父母;然而如今父親已歸空,再多的金山銀山也換不回來,不由得讓我靜下心來好好思考,反省反省自己的愚蠢。

參加這次法會,讓我感覺受益良多,心情也平靜了許多。認識了許多新的學長,大家也分享個別的心得感想;更透過許多有趣的簡單活動,來領悟理解道的真諦,讓參與者更容易接受其中的道理。若有機會,我應該要多來親近親近佛堂,參加參加活動,平靜心情,學習道理、佛法,修身養性。

▲  學員參加青年法會,受益良多。

※施承智


今年是後學第三次參加青年法會。這兩年的法會都是在講「十條大愿」,今年講述十條大愿的後五條:勿藐視前人、勿不遵佛規、勿洩漏天機、勿匿道不現、勿不量力而為及勿不誠心修煉。其中讓後學最有感覺的是勿藐視前人、勿匿道不現,以下針對這兩條大愿講述自己的心得。

「勿藐視前人」的課程,主要是在述說前人輩的努力,老前人、袁前人把道傳來台灣的付出,其中讓人最有感覺的部分在體驗課程;讓大家體驗到,需要有人犧牲自己來成全別人。後學相當願意當犧牲奉獻的人,也喜歡與夥伴共同享受成果;就好像在道場上有人願意犧牲奉獻、成全別人,但有時也需要靠別人的幫忙才可以成全自己。

我們敬愛的老前人,為了大道普傳,願意犧牲自己的一切,例如:金錢、親情等等,才讓我們有今日的道場,這是讓後學相當感動的地方。也讓後學回想以前還沒有成年時,時常受到學長們的照顧;未來希望自己在道場上,也可以是願意犧牲奉獻的那一個人。

「勿匿道不現」,字面上的意思相當清楚,其中後學最有感觸的是侑明講師所說:「佛堂中最缺年輕人幫忙的地方,就是在廚房和打掃等繁重的工作。」後學也相當認同,我們總是會忽略掉這些看似簡單,但其實也可以有很多體驗的工作。在個人經驗討論中,讓後學回想起自己在工作與道場上,是否有拉扯的情形,以及參考其他學長是如何面對這樣的事情。

除此之外,後學也很認同侑明講師所說的:「求道、修道、行道、感受道。」我們求道、修道,但時常卻沒有行道,以及感受道。自己目前的狀態,好像也是在修道的階段,對於行道或度人求道,還是沒有信心的。希望未來有一天可以有信心行道、度人求道,以及感受道。

後學進入佛堂學習也快15年了,從一開始在佛堂中玩樂、喜歡來佛堂、喜歡參與佛堂事務,到了這兩次的青年法會,有感受到漸漸開始在佛堂中修道、學習道理。青年法會,讓後學對於十條大愿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期待未來可以達到「感受道」的境界。

▲  青年法會,小組合照留影。

※張慶儀


法會課程中,後學對於「勿不遵佛規」最有印象。在一年前的新道親法會中,後學發愿茹素一年,剛開始非常困難;跟朋友吃飯,會因為覺得不想麻煩朋友特地幫後學找有素食的餐廳而拒絕,或是想說把肉挑掉就行了。但後來還是認為,既然已在佛堂發愿,就不應該違背,於是在那之後,就一直吃素到現在。如今已吃素快兩年,看到葷食也不太想去吃它了。因為有佛規的規範,會使自己有戒律,不會因此而放逸自己。

兩天法會中,感謝幹部們精心設計的課程,以及輔導學長的照顧,讓後學能開心學習,收穫滿滿,明年青年法會再見!

※江月桂


感謝 天恩師德,感恩執秘的邀約,讓後學有這次難得的學習機會,能夠與青年幹部群一起在道場中共修共辦。全新的體驗,真心的感動。青年法會真的有別於傳統型態的法會,活潑中不失道義;更可貴的是,能夠激發青年道親的愿力,讓他們願意也期待再一次的參與。

道場中年齡斷層的現象,是大家一致擔憂的難題。面對這些新新人類,要如何啟發他們的道心、堅定他們的道念?是我們最需要積極努力的目標。在這次法會中,後學看到了青年幹部的用心、和諧與成長,內心有著滿滿的欣慰與感動;不分彼此,團結一心,每個人都能克盡職責,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認真負責。法會每個單元環環相扣,由淺入深,引導學員「從本心出發,由生活入理,做自己的真主人」。

道在何處?吃茶吃飯處,行住坐臥處,起心動念處。再好的道理,如果不能落實在生活中,都只不過是語言、文字罷了!生活就是道,人道圓滿天道成。「修道是本分,辦道是使命」,我們都是濟公老師的好徒兒,大家一起各盡爾責,使命承擔,心手相連,了愿還鄉。

▲  「勿不遵佛規」體驗活動。

※王奕鈞


後學生在道化家庭,但是小時候的我,實在不怎麼喜歡去啟化堂上課;因為比較害羞內向,不太願意去參加活動或認識新朋友之類的,所以只參加過一次在天庭道院舉辦的夏令營。

會開始願意來佛堂參加活動,一部分原因是在高中、大學時期認識了更多人,變得比較願意去參加活動和認識新朋友。另一部分原因則是,在我大二的時候,約是兩年半前,在屏東發生一場滿嚴重的車禍;那時在屏東的山路以時速八、九十公里摔車飛出去,當下真的覺得完了,會死!因為防護欄不高。不過很幸運地,後學撞到防護欄上緣就停下來了,沒有跌落到山谷下,可能是有仙佛幫忙我大事化小;最後只有骨折,已經是不幸中的大幸。從那件事之後,後學決定未來只要有時間、有能力,一定要多來佛堂幫忙、參班,以報答仙佛的救命之恩。七月中,後學媽媽問我要不要參加青年法會,我二話不說就答應了,也直接排假從屏東回來。

下午開始法會的課程,本來在來法會前,還擔心會不會像上課一樣無聊,很怕不小心睡著,但完全跟我想像的不一樣!

「勿不遵佛規」,大家先討論了對於佛規的看法。我們這組有人覺得很嚴格,有人則覺得是規定,但不像法律具有強制力。接著我筆記了兩段重點,分別是:「佛規的意義,有時候不在佛規本身,而是在於遵守過程中的忍耐、自律」,以及「做自己心的主人」。很多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最大的重點就在於「自律」;所以我們要修道成功,必須讓自己能自動自發遵守佛規,而不是因為被佛規限制才去遵守!最後講師給了我們回家功課─―訂定自己的「佛規」,這就是自律的開始。

「勿不量力而為」及「勿不誠心修煉」,後學認為「勿不量力而為」可分兩個部分,竭力而為及有力不為;前者是不該為了辦道、修道,卻把自己的生活搞得一團糟,而是該考慮自身能力及環境,做出最好的決定;後者是有錢有閒有能力,卻不為辦道、修道盡一份心力,這是一種自私的表現,很不應該。

接著是「誠心修煉」,講師發了兩張學習單,第一張是寫下一項自己想達成的人生目標(需正向而有生命價值)、達成目標會遇到哪些考驗、思考通過考驗的方法,以及現在可以做的改變。第二張是思考在走向人生最終目標的這條路上,下一步該怎麼走。其實這兩張不是當下的功課,而是人生這一輩子都必須做的作業;人生活在這世上,就該要有目標;有目標,才有動力驅使自己往前邁進;若沒有目標,就過著苟且偷生、過一天算一天的人生,這很枯燥且乏味。

「勿洩漏天機」的體驗課後,我們思考及討論何謂天機,與為何不可洩漏。得出的重點就是,如果對於天機,例如:我們一貫道最重要的三寶,自己一知半解卻傳授他人,只會害他人無法學到三寶真正所蘊含的意義。另外,現今網路發達,我們不要不小心在網路上洩漏天機;且聽到熱心的道親私下要向他人講出三寶時,我們應該制止,並解釋應在點母燈後,由點傳師傳授才對。

▲  「勿匿道不現」分組討論,分享道是什麼?

法會到了尾聲,在打掃之後,我向松燊學長說:「後學能幫忙開交通車。」松燊學長二話不說,馬上帶我去拿鑰匙開車。很感謝松燊學長讓我有這機會能發揮長處,服務前來參加法會的學員。

最後非常感謝講師們,設計這些有趣的課程,以及輔導學長、學員們分享自身經驗與看法。點傳師在每天最後做的小結賜導,都讓後學在這次法會中,見識很多,也學習很多。在眾多課程中,最有感觸的是「要量力而為」,後學想到,小時候明明有時間,卻不願意來佛堂聽課,即有力不為,應該反省。

謝謝我們這組的組員及輔導學長,很開心能認識你們,大家都很有趣,也很願意分享,非常棒!還要感謝大廚們,這兩天的伙食真的非常好吃,吃得好飽,也吃得很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