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點點微光 照亮世界 2019道育班生服營學員心得(上)


◎ 基隆區、宜蘭區道育班提供


※袁熙茹


這次生服營沒有台北區參與(之前幾年是由基隆區、宜蘭區、台北區的道育班共同合辦),人數及場地都相對規模較小,但是課程內容並沒有因此而變得枯燥乏味。

「R-STAR課程」有兩個主要訓練內容:1.用瓶蓋作一幅畫;2.練習當營火晚會的工作人員。我從各個課程感受到幹部群的用心,因為已經參加過四年的生服營,都沒有重複課程,幹部群的創造力真令人讚嘆!環保藝術牆瓶蓋創作,真是一個很好的創意!雖然黏的時候很累,要一直坐在地板上。

這次生服營,我很榮幸可以三天都當執禮人員;第一次當上執禮,是一個很不錯的經驗。我五年前在生服營有當過獻供人員,接下來幾年都沒有,所以這次被選為獻供人員,其實有點緊張。十分感謝這三天陪我晚上練習禮節的夥伴們和宸慧姐姐,讓我執禮時可以順利完成。

更謝謝胤嘉姐姐提供很多幫助,讓我可以順利上台主持營火晚會,也謝謝胤嘉一直稱讚我們,給我信心;因為有你們,我才可以每次都有所成長。雖然這次只有三天,但是課程的品質還是一樣好,不輸三區合辦時,真棒!

※楊紋甯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生服營,之前在道育營的時候,都是受生服營的大哥哥、大姐姐們的服務,這次換我去服務別人,雖然很累,但是每當做完一件事,就會特別地有成就感,也特別開心。

第一天上了「微小的光,翻轉世界」課程,印象深刻的是悅慈老師讓我們玩一個體驗遊戲,遊戲中需要團隊配合,還要默契和溝通,但是因為後學個子矮小,其他隊員都太高大,使我手舉得非常酸,而且大家都會不自覺地把手往上舉;經過多次討論,才慢慢有了團隊默契。

第二天早上我非常早起,可是光摺睡袋大概就花了我十分鐘以上,非常非常感謝吳婉翎老師特地過來教我摺睡袋。

第三天早上去野炊的時候蠻好玩的,能跟大家一起野炊,這種機會真的很少,希望還有下一次。

這次生服營過得非常充實,還幫了道育營的學員們。明年,後學一定會繼續報名參加生服營。

※郭秉儒


這三天的生服營,雖然我第一天晚到,但依然和組內的成員處得相當不錯。我已經有五年沒有接觸啟化堂的點點滴滴了,這次回來,不僅僅看見了五年前與我一同在啟化堂開心度過的老戰友,更開心的是我又回到了這個大家庭,為了我們的新夥伴付出。

這次生服營,我在第三天野炊的時候,一直在思考:「我在這三天,在小組中,扮演的是什麼角色?」仔細想了一下後發現,我做的任何事,基本上都是全力以赴的,想要為小組爭取一絲榮光,哪怕只有一丁點,我也希望我的成員們能夠因為有我的存在而感到放心。也因為有夥伴們的加油打氣,我可以不怕丟臉地站上舞台,讓整個活動更加美好。如果我的存在,是有意義的話,想必,這也是屬於我的決心─―扮演著一個「希望的種子」。

※戴楷蓓


這次生服營是我第一次參加。這三天,我真的很愛我的隊輔和隊員,在這主題「與禮同行」中,讓我學到了如何服務。

第一天,從不熟悉到認識彼此,感謝隊輔們用遊戲來增進彼此的感情。第二天,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營火晚會」,我們這隊抽到的表演是「喜怒哀樂劇」。在裡面,我擔任了最重要的角色,那就是導演!

剛開始看見侑明老師指導演戲,覺得好簡單,但實際上台演出時,就發覺好難。還好經過幾次練習,哇!原來演戲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難。表演結束後,萬萬沒想到,我們得到「第一名」,每個人的內心既開心又感動。

第三天,我仍然有點捨不得離開我們這最優秀、最棒的第三小隊。最後,我真的有很多又很大的感謝,要送給點傳師們、幹部們、顧問、學術組、班導、勤務長和輔導學長們,真的很感謝他們給了大家很多歡樂,愛你們喔!

▲  活動組主持營火晚會。

※張青雲


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成為生服營的學員,雖然之前都當幹部,多少能接觸生服營的熱情與活力,不過每件事都必須親自感受,才能了解活動背後真正的意涵。

第一天認識遊戲時,小組夥伴幾乎都是第一次參加生服營,我認為年紀最大的我,有必要讓大家儘快熟悉,雖然自己也沒有完全把握。還好禮節和生活的闖關都能得心應手,當小組夥伴有困難時,成員都能主動幫忙、互相包容。

營隊中,我第一次擔任獻香上執禮,緊張到仙佛聖號也忘了,還好旁邊的輔導學長幫忙提醒,讓我順利過關。最後一天執禮就順暢許多,也算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吧!

營火晚會裡,我同時也扛下主持大梁,以前雖曾主持過成果發表會,但還是很緊張,最後透由隨機應變控制住全場,讓現場「嗨」起來!而戲劇的表演,其實是想證明自己「不只能靜,也能動」,想讓台下的觀眾開心,才努力放開自己。

感謝我的夥伴們,更感謝輔導學長無時無刻陪在我們身邊,在我們有困難的時候及時伸出援手,也感謝所有為生服營付出的每一個人。我覺得我在生服營,學會了如何承擔、付出,以及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  透過獻供任務學習禮節意涵。

※呂元妙


時光荏苒,轉眼間又到了繽紛夏天,而我們再次遇見,就在我們最熟悉不過的「啟化堂」!讓我更期待在這充滿回憶的地方能碰撞出什麼絢爛的火花!

初次見到第二小隊的夥伴,心中難掩興奮!大部分都是熟面孔,但我相信這是上天給我最美妙的緣分,讓我有機會能夠和這些人進一步地認識。

在營隊開始前,幹部群請我們先搜集瓶蓋,後來還有幾次課程在清洗瓶蓋;沒想到我們竟然要在營隊這三天小組共同創作,用瓶蓋完成一面環保藝術牆,並固定在小天使教室!一開始伊婷姐姐上的「對大自然的禮」課程,讓我開始重視塑膠對地球有多大的損害,也能夠反思放任塑膠垃圾進入海洋對海洋生命的衝擊。上完這堂課,我會減少使用塑膠的頻率,善待大自然!

從我們一開始天馬行空的想法,偉大的學術組(毓婷和伊婷姐姐)幫我們把想法拼湊成兩幅超棒的圖!夥伴們再團結合作將瓶蓋組合起來,直到第三天環保藝術牆慢慢成型,雖然過程有點困難,但每個人都為了這個目標努力著。我想,看到藝術牆的人,也會想到要對大自然有禮貌,要善待大自然!而這共同創作的歷程,深深烙印在我的心裡,我想,這是我今年做過最有意義的事情!

看著幹部群一年一年地成長,深深覺得大哥哥、大姐姐都是我心中的典範,也變成我成長的動力!在夥伴與輔導學長的鼓勵之下,我今年終於鼓起勇氣去承擔事情!真的謝謝大哥哥、大姐姐們!

每年的生服營,參加完後總是讓我成長許多,收穫滿滿!謝謝國良、各位隊輔和夥伴,這三天有你們的陪伴,真好!謝謝所有幕後服務人員,有你們的付出,我們才能享受如此美好的夏令營!期待明年的夏天,再次共創美妙的回憶篇章!

▲  伊婷老師闡述「對大自然的禮」課程。

※張壬維


從小學到國中,從道育營慢慢地到生服營,來到這裡就是一步一步地成長。道育營是輕鬆、愉快、有活力地成長;生服營則是團結、熱情、有秩序地服務。第一天來到營隊,大家彼此都不熟識,所以都不太敢說話,後來經過自我介紹、互相溝通後,夥伴們因此越來越熟稔。

這次的場地雖然跟以前不太一樣,但是熱情的幹部團隊所設計的活動,精采度並不因場地問題而有了變化。我這次來到營隊裡,學到了與隊員一起面對困難,並且一起解決問題,還有勇敢做自己是最棒的。營隊中最大的體悟是:「你現在在哪裡,扮演什麼角色,就要勇敢把需要做的事,發揮到淋漓盡致。」像是營火晚會的主持人,以及演戲等。雖然我主持人的角色沒有扮演好,但是我把演戲裡的動作,做到最浮誇的程度,很多輔導老師都說我在這次營隊中蛻變了,因為以前真的都沒有那麼敢放得開。

※賴怡璇


這個夏天,對我來說是個該完全放鬆的時間。原本應該在宜蘭天庭道院參加成長營的我,因為一些原因來到生服營,對我來說很新奇,因為一切都是陌生的,我很開心,這是個很不一樣的夏天。

第一天,快節奏的教學,讓我沒時間熟悉組員,但無形中卻有一定默契,心情放鬆又充實。

第二天,更高強度的奔波忙碌襲來,很累!很累!但讓我知道了那段我當學員的時光有多麼幸福。營火晚會的主持工作,對我來說真是一大考驗,本來覺得我沒辦法在短時間內找到跟夥伴溝通的方法,並完美配合,很謝謝夥伴願意鼓起勇氣跟我配合,這算是一份寶貴的經驗。

來到生服營學了很多東西,無法細數,但若真要說的話,就是感恩吧!無論是那些默默付出的,或是與你並肩同行的。聽說我年紀到了,所以這是最後一次的生服營學員身分,我覺得很值得,謝謝我的輔導學長、組員,還有邀請我來參加的小娟姐姐。

※王晨語


三天來,我們從不認識到漸漸交談,在這過程中,我們經歷了許多服務的工作,像是洗碗、打掃廁所、打掃教室、練禮節,而這些都讓我學到如何為別人服務。

在這三天來,我最喜歡的就是晚會,因為喜歡那種氣氛,大家一起表演、一起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使我們能夠有還不錯的表現。其中最佩服我們的小隊長青雲,常常為小隊做許多事,有時也會鼓勵我,我們能有一個很負責任的小隊長真的很開心。也謝謝壬維和叡淵常常給我歡笑,還有他們為了感謝廚師媽媽的辛勞,每餐都認真收圓,讓我覺得很棒!如果問我下次會不會再來,我應該會說:「一定會」!

▲  洗滌碗盤中體驗效率與感恩。

※林佳萱


雖然我第二天才來,可是隊員們對我很友善,而且他們都很優秀;我們這組團隊默契很高,我真的覺得我的隊員很棒。

「R-STAR活動」,我一開始以為是畫畫,結果是用瓶蓋創作。我們這組是負責星空系列瓶蓋創作,最後做出來的效果很棒;另外兩組負責海洋系列瓶蓋創作,那個也很厲害!

營火晚會那夜,元妙的主導能力很強,是個可靠的隊友;我搞不清楚狀況時,她都會細心提醒,所以我覺得她很厲害。晚會表演項目,我們抽到「拍手舞」,我到現在還意猶未盡;整組隊友盡情扭腰擺臀,展現最佳的小組默契,在睿廷小隊長的帶動下,晚會嗨到最高點!真期待下次的活動,也沒後悔參加這次生服營。

※高睿廷


我又參加了一年一度的生活服務營,這次是在啟化堂舉辦。這麼久沒來啟化堂,有一種舊地重遊的感覺;一進到啟化堂,國小時候的回憶又被勾了起來。進來後要去放行李,沒想到四樓又多了一間教室,這裡真的多了不少的改變,讓我不得不大大地稱讚一下啟化堂。在這邊,不論走到哪裡,幾乎都可以維持在一個很舒適的溫度。這次可能是因為只有基隆區承辦,參加人數顯得特別少,缺少一點熱鬧的感覺;但也是因為只有基隆區舉辦,整個營隊的品質都大大地提升,尤其是睡覺的地方,舒服、乾淨、整潔、涼快、空間又超大,怎麼翻都可以。三天生服營活動中,最令我驚豔應該是「環保瓶蓋藝術牆」的活動,讓大家用瓶蓋創作,真的很有創意,也別具意義呢!

※黃子瑜


這一次是我第一次參加生服營,覺得課程活潑又多元,整體來講還算蠻喜歡的。這幾天,雖然累,但過得很充實。

第一天,是抱著新奇又期待的心情來到生服營,剛進門沒多久,就吃到學員親手做的手工餅乾,當時覺得很暖心!這裡的人都好友善喔!到了正式課程「微小的光,翻轉世界」的時候,小小突破了一下,就是拿著麥克風發言,對於我這個有上台恐懼症的人,真是超級困難!天啊!幸好在關鍵時刻,有隊友的神助攻,讓我可以從容地下台。

到了第二天,有環保藝術牆的設計。強大的學術組,幫我們統整了兩幅圖,在後續兩天讓我們成功地完成創作環保瓶蓋藝術牆的任務。到了晚會時刻,雖然沒有呈現到最完美的狀態,但是也讓我學到了如何隨機應變。

這幾天我突破了許多事情,例如:擔任燒香上執禮,在經過了幾次的磨練後,也變比較不會那麼緊張,這個夏天讓我收穫滿滿!

(續下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