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8日 星期一

道,我生命裡的那束光 一個重度抑鬱症患者的自述

道,我生命裡的那束光
一個重度抑鬱症患者的自述

◎圖/文 笑(熱愛生命)

編按:這兩篇文章是作者分別以中文和英文書寫,表達相同的心得感想。文章句句充滿真誠與感恩,特別刊出與諸位讀者前賢共饗!(英文文章連結:Tao, the Beam of Light in My Life)

多年以來,在所有人的眼中,我是一個非常明亮的人,一直努力學習、認真工作,並且保持善良和積極。但是,在別人看不到的那一面,我卻有著一個非常痛苦的秘密,一個我以為我永遠不會和任何人分享的秘密。

我是一名護士,而同時又是一個與重度抑鬱症鬥爭多年的病人。回顧以往的種種症狀表現,自己的抑鬱狀態或許從高中時期就已出現,然而我卻用了超過20年的時間才能承認並接受這個事實。每每回想起那些連續數日無法下床的時刻,那些出現幻覺、失去色彩認知的時刻,以及把自己鎖在房間內不願見人的時刻,我看到的是一個迷失方向的孩子,在一片黑暗裡拼命地掙扎,卻怎麼都看不到一絲光亮。

西元2021年3月,當自己為執行自殺計劃而開始寫下遺書的那一瞬間,我終於承認自己生病了,需要尋求幫助和治療了。 

提供治療的醫生們都很讚歎我超強的意志力與自制力,因為即便是已經走到了危險的邊緣,我仍維持非常好的學習和工作狀態。那也是為什麼沒有人,包括我的家人、朋友和同事,都沒有意識到我發生了什麼狀況。我經常微笑面對所有人,卻在轉身的瞬間留下眼淚。我隱藏自己內心的痛苦,因為害怕。我害怕別人的評判與偏見,或是他們眼中流露的擔心。感激上蒼憐憫,即便在我已經完全迷失自己、不知何去何從的時候,在內心深處, 我仍堅信有一個答案在等待著我。所以我開始努力嘗試每一個意見來讓自己好起來。 


人們說「吃甜食會讓人快樂」,所以我吃了許多巧克力和冰淇淋。「看喜劇表演或者搞笑電影能讓你大笑」,所以我也看了許多視頻和影片。「出門和朋友聊天能使你從悲傷中轉移注意力」,所以我也約朋友一起出去爬山。這些過程有幫助嗎?是的,在那些瞬間,確實有幫助。然而當我停止了那些動作後,我心裡的灰暗和疼痛卻變得更加嚴重。

然後我開始尋求更長久的治療辦法。跟人文社會相比較,大自然能夠帶給我更多的平靜。所以我經常開車去海邊、去山上,望向更遠的空間而意識到自己是多麼渺小。這些有幫助嗎?是的,好像有更大的不同。可是我不能永遠待在海邊或山上。當我回到這個社會中,我感覺重墜深淵。 

後來我開始強迫自己專注在自己的學業上。在那個時段,我已經在修護理學研究所學習的課程。我想,既然我的工作和我的病人常帶給我一種成就感,或許當我能夠擁有更多的醫療知識與技能可幫助更多人時,我的人生就能撥開雲霧,重見光明。可惜從畢業後的第一天開始,整整一個月,我幾乎每日以淚洗面。我從未感覺那般地絕望、無助,以及內心空虛,因為我知道學業是我的最後一根稻草,而我卻失敗了。 

我嘗試了各種不同的辦法讓自己感受快樂:從身體需求到情感愉悅,再到學術成就等等。但是在失敗了一次又一次之後,我意識到我必須找到一種能在我內心牢牢地支撐我的力量─―一個可以讓我在每天早晨跳下床的動力;一種不論我身處什麼樣的外界環境,亦或是我被什麼樣的能量包圍著,也不論我是否有那些快樂刺激的方法,它都始終存在的永恆力量。


西元2022年9月3 號,感恩上天慈悲,我有幸被有緣人引領到舊金山美國忠恕道院立愿求道。在那一瞬間,我仍有質疑,質疑這是否就是自己追尋的答案。但至少從那一刻起,我感覺把支離破碎的自己又重新拼湊在一起,向著同一個方向開始前行。我終於在這麼多年後,開始用一個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這個熟悉的世界。

有一天,站在道院的窗前望向正下雨的天空,我的心被深深地觸動了。我從來沒有意識到,原來下雨也可以是如此美麗的場景。在過去的生命中,下雨的時候,我會哭泣;當夜幕降臨,我也感到難過。沒有什麼原因,僅僅是內心深處的空缺無法填補。但是自從求道以來,不管是晴空萬里、狂風四起,還是大雨傾盆,大自然看起來都是那麼美好。當我身在道院,每一個人和每一件事都令我感到安全、溫暖和被愛。更重要的是,這種感覺會一直伴隨著我,即便是我離開道院後回到自己的生活空間,它也不會消失。開車回家的路上,我經常眼含淚水,但是這完全和以前的難過哭泣不一樣。這淚水是無盡的感動,因為我終於找到了自己一直在尋找的那個答案。 

修道幫助我肯定生命的真諦,也指引我放下錯誤的執念。修道同時引領我認識到自己陷於抑鬱的根本原因。在過去的生活中,每每看到體現人類和諧的場景,比如人與人之間的互敬互愛,我會感受到喜悅和溫暖。而當我聽到爭吵和互相傷害的噪音,或是知道任何人在痛苦掙扎中,我感覺無限的難過和恐懼。原來,我不開心,是因為自己生活在一個我不喜歡的世界裡。這個世界裡並非所有的生命都是健康快樂的。而我又非常無助,因為我看不到任何希望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 


在修道的路上,我認識到「道」並不是一種魔力,能幫我把那些不美好的事物即刻清除。我們仍舊要面對著各種業力因果循環─―疾病、疫情、罪惡,還有持續的戰爭。我們仍感受人與人之間的隔閡與仇恨存在於世界的各個角落。但是我不再害怕和絕望,因為「道」帶給我希望,因為知道有更多的修道人秉持堅定的信心在修復著這個世界。我堅信,只要多一個人找到「真我」,我們就離我們在尋找的大同世界更近一步。 

感謝 天恩師德、 上天老母慈悲,指引我走出痛苦與黑暗。感恩所有前人的智慧與努力,才得以提供我們修道的機會。在與疾病對抗的生命歷程中,「道」幫助我認清了自己的內心以及外界的障礙,「道」點醒了我去分辨「真我」和「假我」,「道」也引領我找到在這個俗世生活的希望以及永恆的快樂。抱著這種堅定不移的信念,我將繼續前進,竭盡所能,以任何可能的方式治癒自己、治癒世界。

註:作者於2022年9月3日於舊金山美國忠恕道院求道。求道後,抱持其初發心,持續茹素,並於2023年2月4日參加疫情中的一日實體中文新道親法會,當日感動地立下清口愿(隔日2023年2月5日農曆正月十五日正式於佛前立愿),並期許自己重聖輕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