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6日 星期一

2023慈懿科學品格營

2023慈懿科學品格營

◎ 林軒宏整理

2023慈懿科學品格營的課程內容涵蓋多面向學習,不僅僅是在知識上的學習,更著重邏輯思考及反應能力;為此,課程規劃了認識活動、「品德教育翻轉人生」專題、科學體驗活動、品格大闖關、心靈迴響等單元。

除了由許芙蓉講師分享「品德教育翻轉人生」專題外,更邀請「吳老師科學實驗教室」吳明晉老師教導學童體驗科學活動,及鄭玉青講師精心策畫的「品格大闖關」活動。藉由「科學」體驗,讓學童透過科學遊戲啟發無限想像,並經由「品格」活動的設計,讓學童參與、學習,除了啟發創造力,更能培養學童懂得尊敬他人、愛惜生命及保護地球,並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慈懿道院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周清豐點傳師表示:「我們都期待自己的孩子具備聰明才智與擁有一顆善解人意的心靈,我們也都希望孩子在學業上有優異的表現,因此大家習慣以學習成績來評判孩子的成就,反而忽略了孩子內在品格的培養。殊不知攘外必先安內,必須安定好內在心靈,聰明才智才得以盡情發揮。」

▲  在周清豐點傳師慈悲帶領下,齊心合辦營隊。

慈懿道院致力於推展品格教育,希望孩子在人生的道路上定位出正確的方向,家長是孩子成長路上重要的舵手,與孩子共同成長也就格外重要;唯有家長與孩子一起成長,才能增進彼此的了解,進而與孩子一同攜手共創美好人生。同時慈懿道院亦長期對於讀經教育、親子教育議題竭盡心力推動,深知教育是知識及技能的重要學習途徑,孩子有更多元的嘗試與體驗,加上適切的引導,才能培養出正確的價值觀。

此次藉由科學及品格相關課程,讓學童能從做中學,培養良好的道德觀與價值觀;營隊的成長課程也可加強學童的表達能力,並強化個人自信心,最重要的是豐富孩子們的暑期生活,增進家長與孩子間的相互了解,共同探索、滋養內在的潛力,進而奠定孩子成長的基石。

慈懿科學品格營同時也招募青年服務志工參與服務,一起來承擔、一起學習、一起服務、一起成長,激發生命可貴的一面。也希望透過營隊的成長課程,加強學童對世界的探索與表達能力,並透過關卡任務學習與闖關,增強每個孩子的自信心,為了美好的未來,期待能提供優質的成長環境,與家長共同參與奠定孩子品格的重要階段。

▲  全體幹部快樂地在營門前合影。

感恩中了愿

※陳玉珍(活動組組長)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慈懿道院已睽違3年沒有舉辦夏令營了,大家心心念念地期盼今年能順利舉辦。於是在年初青少年班開班時,在周清豐點傳師慈悲帶領下、吳甜妹道務助理的籌備與規劃下,把舉辦夏令營的種子深深種在每一個幹部心裡,將日期敲定在8月6日。之後針對團康的帶領、志工服務的態度、認識活動的技巧、各組的分工和默契的培養,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訓練,讓大家都有所進步,看到每一個人都盡心盡力、全力以赴地學習,幹部們更認真地配合籌畫與討論,感覺大家都動起來了。

考量今年青少年班人手不足,加上帶小組和遊戲的技巧尚需要學習,還無法面對大型的活動,所以請輔導組長鄭玉青講師設計了這次20關的闖關遊戲,並負責號召找回了歷屆帶領營隊的輔導學長們來傳承。這些熱情十足的學長們大部分都身經百戰、經驗豐富,而且都是長期在道場服務的學長們的孩子和孫子,就在一通通電話的邀約下,令人感動的消息是:大家都願意為了傳承而排除工作和學業上的忙碌,從全省各地趕回來。這讓團隊像是打了強心針一樣,信心增加不少!

透過三次籌備會,訂下營隊主題為「科學品格營」,也確認了一天的相關流程。大家細細審核細節,從招生的對象、闖關活動、教具的採購、餐點的菜單、專題講師及科學體驗活動講師的邀請,還有各組的分工等,都一一討論與規劃;在確認招生對象為九月後升小學三年級到升國中一年級的年齡層後,就請大家開始努力地協助招生。

▲  利用空氣對流原理而能跟著人飛的飛機。

在各個讀經班、學校、社區和堂通力合作下,總共招收了36個孩子,分成5組,在營長周清豐點傳師帶領下、吳甜妹道務助理的統籌中,學長們全力護持,總共分成輔導組16人、活動組11人、美食組8人、總務組7人、愛心媽媽組5人、禮節組6人、文書組3人、攝影組2人、財務組1人。

活動前兩天,大家便同力合作完成了需要的道具,也準備好搭建營門所需的材料和製作。在外地的輔導學長們陸續回來加入集訓的行列,彩排所有的流程、確保影音檔的連結無誤、一一檢查闖關道具,並進行學員名單的確認及通知。青少年班周宸億副班長則是負責學員的分組及製作精美的手冊。

最後,就是大家默契的培養,營隊班長黃鼎強及小隊輔温家孟帶著大家從認識活動到小組遊戲帶領的技巧,一次又一次、一遍又一遍地練習,希望找回熟悉的感覺與過去的熱情和回憶;許多學長都覺得年輕起來了,在活動中也自然而然地展現活力與笑容,尤其是一代傳一代的康輔精神,讓今年又重新成立的青少年班的學員們感受到大哥哥、大姊姊的愛護、照顧,以及無私的指導與奉獻,大家都盡力而為。

感謝點傳師慈悲全程參與每一次的青少年班及多次的籌備會,也感謝吳甜妹道務助理的周全策畫、鄭玉青老師全力協助、所有回來共同護持的學長們,以及活動組用心帶動康輔,還有美食組學長們的巧手,製作出美味、豐富的美食。大家的通力合作,讓原本是一件覺得相當困難的任務,順利圓滿地完成了,大家相約明年見!

▲  在各個關卡中學習到不同的科學知識。

第一次參加科學品格營

※潘駿安(太昌國小三年級)

很高興參加慈懿科學品格營,因為參加慈懿青少年班的關係,所以聽到有夏令營的消息,就第一個報名,這也是我第一次來參加營隊!當天早上我很早就起來了,因為爸爸也要擔任活動組的志工,所以我們一起出發到慈懿道院;一到門口,就看到布置滿汽球的拱門和營門,還聽到哥哥、姊姊們唱〈歡迎歌〉歡迎我們的到來,讓我特別開心。經過營長周清豐點傳師的勉勵後,班長帶大家玩小遊戲,會場變得很熱鬧,我被分到第3組,學員有7位,還有4位大哥哥、大姊姊帶我們一起玩。

第一節專題的主題是:品德教育翻轉人生。講師分享影片及許多人的故事,希望大家從小養成做家事的習慣,從小處孝順爸爸、媽媽;當我看到這些影片,想到媽媽對我很照顧,對於我的學習和課業也很用心地指導,所以我想我可以為家裡多做一點事。從小到大,爸爸、媽媽對我很照顧,給我認真學習的機會,在課業上也很用心地指導我,所以我願意在暑假陪爸爸去上班,爸爸是一位貨車司機,每天都要載很多的貨;能跟他一起上班,我覺得很高興,一點都不覺得累,比較重的東西爸爸搬,比較輕的我會一樣一樣地搬下車,再幫忙在貨架上排整齊,慢慢地鋪貨,這樣爸爸可以減輕一點負擔,因為看到爸爸的手受傷了,我會捨不得,所以我想能夠幫忙就是一件好事。

接下來是科學體驗活動,老師變了一個小魔術,點燃被酒精沾濕的紙張;在火熄滅後,紙張完全沒有被燃燒到,太神奇了!大家都全神貫注地看著老師,發出讚嘆的聲音。在玩飛機的時候,我第一次看到飛機在沒有動力的情況下能跟著人飛,老師走到哪裡,飛機就飛到哪裡。我很想試試看,但是我第一次試飛時,它一直往下墜,沒有成功,我有點氣餒,哥哥、姊姊鼓勵我再試一次;接下來我一次一次地試,雖然有一點進步,但還是飛得不好;就在我想放棄的時候,哥哥、姊姊說:「你再試一次!」到第5次,我的飛機就飛得非常好了,可以在教室裡滿場飛,我很高興,覺得科學體驗很好玩。還有玩大泡泡,我的大泡泡吹成一條美麗的龍在空中盤旋,非常漂亮!可惜天氣太熱了,我只有試玩一次,希望下次可以在天氣比較涼的時候再玩久一點。

▲  利用不同大小孔洞的網子,製造出繽紛大泡泡。

下午的闖關遊戲分成5個場所進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地下室的「拍拿放」,因為有趣的節奏,讓我玩了還想再玩;雖然節奏很快,但是我都有跟上。在二樓大廳的牙籤遊戲,很燒腦,但是考驗我們的邏輯思考,而且是爸爸當關主,讓我覺得更開心,更想快一點挑戰每一關,我們很快就挑戰過關了。在三樓堂的關卡是挑戰「快問快答」,雖然題目有點難,但是大家通力合作,還是答對很多題,我覺得最棒的是可以一起跳繩、踢毽子,我喜歡運動,能夠運動到,都很高興。在廚房的關卡是吹氣球疊杯,平常我覺得吹氣球是一件很難的事,沒想到可以用氣球玩疊杯和噴泉遊戲,我玩了很多次,真的太好玩了。一樓大廳有滾球遊戲、寶特瓶立瓶和聯想活動,謝謝老師們很用心想出這麼多好玩的遊戲,讓我明年還想再參加。

把握當下  「營」向未來

※温家孟(輔導學長)

日光灑落慈懿道院,光芒四射地彷彿為此次營隊揭開序幕,獻香叩求的香煙縈迴繚繞,彷彿濟公老師與我們同在,心中喜樂感恩,更覺增添了許多庇佑與祝福。

歷經疫情,以及後疫情時代的防護,期間少有大型活動,慈懿道院已經3年沒有舉辦夏令營,今年嘗試恢復舉辦,並且邀請過去合作的工作夥伴們一同加入服務的行列。服務的過程中,有如一場盛大的同學會,每當回想起過去服務的快樂時光,大家都回味無窮!今年還加入了許多生力軍,希望他們都有感受到以往當學員時未曾有過的那一種服務的使命感。

攤開這一次的工作人員名單,透露出傳承的跡象,許多輔導學長移往廚房協助三餐,青年人已經開始學習承擔起文書工作、關主、營隊、班長的任務,也協助製作講義、說明關卡規則,以及承擔起主持人控時的任務,每個環節都拿出認真的心力付出,希望讓活動圓滿順利。

▲  大小朋友一起在科學品格營中學習成長。

營隊有兩堂正課,第一堂是「品德教育翻轉人生」。這堂課讓學員學到:既然希望自己做到孝順,就要實際做到;許多行止其實很容易做到,我們只是常常忽略,而這些品格的養成只需要我們能從小處做起。最後還給學員看了一部發人深省的泰國短片,內容是關於一位偏鄉教師照顧失智媽媽的故事。教師多次捨棄離家較遠的工作,希望能就近照顧媽媽,並且每天帶媽媽到學校,讓她就坐在教室外面,自己可以一邊上課、一邊照看;這舉動讓家長們有一些意見,甚至想要連署給教評會表達抗議,但是這個行為卻意外讓孩子感受到老師真心照顧媽媽的孝心。有一次教師的媽媽突然不見了,即將放學回家的孩子聽到老師找媽媽的呼喊聲,大家居然都放下頭上的安全帽和身上的書包,到學校的各個角落一聲聲叫著奶奶,彷彿在找自己的家人般。最後找到的那一刻,孩童們的家長也感動到淚流滿面,心想:如果自己變老,是否也希望自己的孩子像教師一樣孝順呢?所以轉念支持老師的行為,接著教師母子倆抱在一起,也感動了所有在場的人!

另一堂正課是科學體驗活動。孩子們體驗到了小飛機透過自然的空氣對流、能用紙板控制飛機的飛行方向;還有將洗碗精和泡泡水以不同配比調製,並且利用不同孔隙的網子沾著泡泡水揮舞、跑動,能讓泡泡飛舞在空中,非常漂亮,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

下午則是密集的闖關活動,依據20個不同原理設計的科學小關卡,讓學員除了享受過關的過程和樂趣外,還可以嘗試回答出現象的原理,提升了成就感,也符合活動要帶給學員科學的元素。過關前後,孩子也不忘和關主哥哥、姊姊說聲:謝謝和再見。這些闖關遊戲中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情,在潛移默化下,一點一點地讓學員的品德更提升。

期許自己未來做個施比受更有福的人!活動雖然只有一天,但是所有工作人員已經為了這場活動忙了兩、三個月,可見重視的程度,也希望未來有機會還能和大家共襄盛舉,一同辦活動。看到學員臉上意猶未盡的笑容和滿心期待地說出明年還要再來的那一刻,相信大家都認為一切付出是值得的。服務人員同樣在學習如何把事做對、把事最好,也向小朋友學習積極求知的善能量,雙向交流、教學相長。感恩上天慈悲,眾人同心,讓科學品格營成功,願能珍惜一期一會,期待相邀再續慈懿道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