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6日 星期一

天惠青年再出發 青年精進營紀實 ㊥

天惠青年再出發  青年精進營紀實㊥

◎ 瑞周天惠單位提供

(接上期)相關連結:天惠青年再出發  青年精進營紀實 ㊤

學員心得

※劉書廷

從一知道精進營時,就毫不猶豫地決定要報名,畢竟這是後學有印象以來,第一次全天惠一起辦的營隊,可以有機會認識到天惠各單位的年輕人,所以就抱持著去認識新朋友的想法,參加了這場盛事。

這次真的讓後學大開了眼界,沒有想到各單位居然有那麼多年輕人共襄盛舉,就連自己所屬的愛德單位都看到很多陌生的面孔,不過這也代表著有那麼多道親齊心地護持著道場,也對應著營隊口號「天惠薪傳」,沒有一代一代年輕人的加入,這寶貴的道就沒有辦法傳承永續。

這次最大的收穫就是認識了很多新朋友,也遇到很多許久不見的朋友,讓後學體悟到:走在道場的這條路,你我都不是孤單一個,還有那麼多兄弟姐妹一直走在我們的前後,有時不妨搭上彼此的肩膀,一起走,可以走得更遠!

▲  透過活動讓道親們相聚。

※劉幃倫

因為疫情的關係,已經很久沒有參與佛堂的營隊了;這次得知營隊的消息,而且還是全天惠的道親們一同參與,我就相當地期待:能夠和不同區的道親認識,一定是很棒的體驗。到了天華山上,看到許多記憶中的面孔,有些只是點頭之交,有些是營隊中結交的好朋友,即使已經很久沒有見面了,見到面仍然能夠像當初那般熱絡。

這次營隊貫徹了一個主題──薪傳,在點傳師的提點下,了解道場需要人手來接棒,而接棒並不是一個人的事,透過活動讓道親們相聚,實在是再適合不過了。後學認為參與精進營只是個開端,透過這場活動的內容與過程,讓天惠的青年們感動,並體悟到老前人的慈悲付出。

道場常說「以身示道」,老點傳師已經成道,但許多前賢們的言行舉止皆有著老點傳師的影子,無私地付出與奉獻、對道展現信心與誠心,這些都感動著參與精進營的我們,也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像前人輩一樣以身示道。帶著這樣的感動與期望回到自己歸屬區域的佛堂多多參辦與了愿,我想這才能夠將這份精進營所帶出的能量傳達出去,而不是將感動留在天華山與我們的記憶裡。

▲  在體驗活動中領悟修辦重點。

※徐鉦棋

在還沒參加精進營前,就收到來自道親們的邀請,最早是3月廣德堂社專班,一開始我就是抱著很久沒參加營隊的心情來期待的;精進營前一個禮拜,廉育學長跟阿信哥再次邀請我報名,那天我還在錦屏道場幫忙除草,印象很深刻。

剛進營時,我有點不適應營隊氣氛,還很悶地默默滑著手機等待其他隊員,但輔導胡秀宜學長活力十足且溫柔地跟我聊聊,後來在活動中也熱血且陽光地帶領我們小隊,這讓我很慶幸。我慢慢地拾起往年夏令營的心情,不同的是這次也找到不同於以往的心情;我知道道的重要,希望以後也可以幫忙道場培育班,因為教育真的很重要。

※徐崧瑀

從還沒報名之前就聽說有這個營隊,身旁的人也一直提及這件事,讓當時的我還蠻期待的;聽到可以線上報名了,當然毫不猶豫地直接報名,打定主意如果當天有碰到其他事情,也一律排開,就是要去參加精進營。

活動當天,有非常熱心的服務人員引導我們,同時也見到許久不見的學長,簡單敘舊一下。活動正式開始,多位點傳師慈悲為我們介紹精進營的由來、目的,以及未來我們該如何努力學習。活動過程中,體驗到了很多遊戲,像是分組跑關、分組競賽,甚至隔天早上的體適能關卡,都讓後學意猶未盡,如果還有機會,一定會再次參加。

在此感謝所有工作人員,沒有你們的細心規劃、沒有廚房菩薩的餐點、沒有幕後人員的場佈……,就沒有辦法辦成這次的精進營,謝謝你們!

▲  一起在體驗課程中學習。

※張愷倫

今年在青年精進營收穫頗豐,點傳師賜導時談到道與生活息息相關;後學能感受到一貫道是一個大家庭,沒有職場上的勾心鬥角,每一個人以真誠對真誠;修道的路上有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相伴,是很幸福的!尤其是回顧自己最近幾年遇到的事情,不再去在意別人的眼光,心臟越練越大顆、越遵循自己內心所嚮往,別人的話有些聽聽就好,不管多難,道永遠都在心中,道伴也都在身邊。

從點傳師慈悲賜導中體悟:什麼問題都不是問題,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第一次感受到,大家為了同一個目標邁進,那就是道務鴻展。也見到許久不見的朋友,無比想念!無論距離隔多遠,內心都處於一條船上。

我已經是18歲的青年,不再是幼幼班的「小饅頭」了,也應該對佛堂多盡一份心力。修道要看緣分,不一定下次還有機會,尤其是天幣流桌遊把修道路上不容易的事都寫出來了,只要好好沉澱、認真思考,就能體悟得道不容易、修道更不容易,希望身邊的道伴能共同努力,也希望一貫道能讓大家感受到回家的感覺。 

▲  藉由遊戲,快速融冰與熟絡。

※劉慧婷

過了疫情嚴峻的難關之後,終於舉辦了精進營。在兩天活動中,認識了來自天惠不同單位的道親們,一起度過了有趣時光。我覺得營隊充滿趣味卻不失意義,很感恩點傳師以及所有忙裡忙外的大家,沒有大家的付出,就沒有這第一屆精進營。我也意識到代代傳承的重要,希望未來大家可以同修共辦,達到這次活動的目標──天惠薪傳。

※洪子嘉

在精進營之前,因為課業和打工的關係,其實我已經很久沒有參與佛堂的活動;道場也因為疫情影響,很久沒有舉辦這種大型的活動,因此這次在群組看到報名資訊,我馬上就決定要參加!

一開始的心情真是既緊張又期待,但學長們的熱情和溫馨的佈置,讓我很快就放下不安的情緒,融入在熱鬧的氣氛中。兩天的行程非常充實又有趣,用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學員們更了解「道」的內涵,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分站教育裡的自省站,每架紙飛機都代表著每個人不同的修道路程,飛得高或低、遠或近,都掌握在自己手裡;藉由修改紙飛機的設計來修正自己的射程,也可以和同修們相互討論、研究,因為大家的目標都是一致的,也就是紙飛機的終點線,同時也是修道路上的目的地,這個課程實在是非常有意義!

感謝所有服務人員以及廚房菩薩們默默地付出,來成就這場難得的精進營;也感謝自己的起心動念,決定參與這場盛會,不僅讓我真的有回到家的感覺,也讓自己的內心有了滿滿的能量,得以在修道路上繼續前進! 

※張愉讓

在精進營中,不僅玩得有趣,還學到更多,從第一天的Switch遊戲機,到最後一天的青年TED,都令我難忘。活動中,有聖賢給予眾生的提點,也有老點傳師傳承的道理,但至今有句話還迴盪腦中,是「天惠青年TED」禎庭哥說的座右銘:「不是很厲害才開始,而是先開始才會很厲害。」這句話很貼近我的生活,例如:沒有人一出生就能像籃球之神麥可.喬丹一樣厲害,而是要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訓練,才有可能像他一樣厲害。來到精進營,才發現許多跟我一樣的年輕人在這殊勝的修道路上相攜成長,甚至連國外也有許多道親廣布,一起腳踏實地認真修辦。

很幸運能參加精進營,因不常觸碰Switch遊戲機的我,在過程中學到:即使是不熟練的器具,只要多練習,便可熟能生巧;更何況「道」已經是生活的一部分,若能每日實踐,必能慢慢步上前人的軌道,自己要先開始實踐道的精神,才會了解前人行道的殊勝精神,這正是這次營隊真正的用意吧! 

▲  天幣流桌遊帶大家經歷不同的人生旅程。

輔導組心得

※謝靜雯

感謝 天恩師德,開展期待已久、北中南齊聚一堂的第一屆天惠青年精進營,感恩點傳師及全體前賢慈悲用心策劃每個環節,讓陌生的學員、輔導學長在很安心的情境下投入,每首道寄韻律將學員融為一體!體驗活動更激發團隊向心力,晚會的句點──合唱〈天惠薪傳〉,使營隊的靈魂與濟公老師、點傳師慈悲開創天惠的精神注入天惠人的DNA中!

第二天是全球天惠青年空中相遇,一同感受修行自身轉變的真實喜悅,透過天幣流桌遊體驗一場求道、修道、歷劫、苦難,終修行而能改脾氣去毛病、內聖外王的精彩人生!一切雖在外、在動,卻深深觸動內在對修道的省思!道在日常,看學員突破羞澀、主動參與、積極投入,聽道務助理分享修道體驗,一場修道傳承在 天恩師德加被下滿載恩典圓滿落幕!由衷感恩諸天仙佛、天地人在天華山合奏完美的樂章! 

※張瓊文

在各種因緣聚合下有幸能夠加入輔導組學習。由於後學沒有輔導經驗,只是因為想陪報名學員的表姐一起參與,才勇敢從生活組轉到輔導組;很幸運能與受過活動組訓練,又有輔導經驗的金隆學長同組;金隆學長在活動前就帶著後學思考在活動中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如何幫助學員在課程中順利地完成各種任務。

後學發現在過程中,學員們其實都很投入,甚至比後學更像輔導學長,有時會有自己才是學員的錯覺;且後學喜歡私下與大家聊天互動,雖然有空檔的時間不多,但希望大家日後都能繼續在佛堂中相遇,能更深入地交流與互相學習,延續這次廣大前賢群體的用心經營。

後學感受到從活動前的準備到整個活動的完成,才是真正完整的精進營,而精進營的完成則是大家又一起攜手回到堂的起點,後學也將持續精進學習,感謝我們這組的大家!

※謝承瀚

感謝 天恩師德,給後學學習輔導的機會。印象最深刻的是TED講師分享,三位講師們在日常對道的體悟何嘗不是將道跟生活合在一起;後學在家都被父母親碎念說家裡很亂、地不掃等等,真的很慚愧自己的不足,如仙佛云:「小圓不圓,大圓何望。」

陳泳昌講師分享:「道真的不是用講的,而是要做出來!」還有印象深刻的「一本萬利天幣流」,這桌遊是要告訴我們:不要捨本逐末,要認理實修,內聖外王的功夫要並濟;後學在活動進行中很快就開佛堂,但下一回合就遇到天災海嘯而失去生命!還抽到修辦日常卡「幫忙道場是為了求表現(脾氣毛病+1)」!

老點傳師常勉勵我們:「外功的修持寄託在內功的行持上。」反觀自己在心性上真的有待努力,到底是用人心還是天心?不可不謹慎啊!

(續下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