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6日 星期三

2018北區道育班生服營學員心得 服務的力量超乎想像(下)


◎ 基隆區、宜蘭區、台北區道育班提供

(接上期)

※饒真源


今年來生服營是第四年了,每年都有不一樣的感觸。第一天,看到小隊隊友時,一開始以為大家沒什麼凝聚力,後來卻發現,我們這小隊很團結,都努力為了金銀幣奮不顧身地衝。

第二天,開始服務國小營隊,雖然累,但是看到他們臉上的笑容,就覺得很有成就感。今年多了一個敬老晨操發表會,上台比賽時,想不到我們還得了第二名,大家都覺得很不可思議!到了去忠恕會館帶晨操的那一天,阿公、阿嬤笑著跟我們打招呼,超可愛的;每位阿公、阿嬤的動作都很標準,到最後我們要拍照時,有一位阿嬤突然叫我過去跟她一起拍,拍完還握住我的手對我說:「好像自己的孫子。」我聽了很感動,眼淚差點流下來,心想要是我住在宜蘭,我一定每天來跟這些爺爺、奶奶一起運動。

第三天的晚會,我們這小隊努力嘶吼著,就是想要帶動氣氛(我覺得我以後可以主持晚會)。到了最後一天,不捨的氣氛突然湧上心頭,每年都是這樣,這天大家都變得很認真、很嚴肅。今年我第一次當執禮人員,覺得非常有成就感,雖然只是端供果,還是很開心!

※吳育萱


從一開始的陌生到最後一天的熟識,當中經過磨合、討論、歡笑、競爭,我們一起共同度過這四天。

第一天相見歡時,原本認為我們這小隊是很安靜的;但經過相處後,大家開始漸漸敞開心胸,為了整隊的榮譽而盡全力,也慢慢發揮實力,爭取金銀幣換拼圖,來拚「團體精神獎」。

對我來說,爭取這些榮譽,最重要的就是過程及整隊的向心力;若全員沒有配合,那就沒有辦法一起爭取到榮譽,也無法一起獲得這些美好回憶。這些很難用文字把所有感動寫出來,只能默默放在心中。今年是我最後一次當學員,所以這一次會是我最美好的回憶,也是最重要的回憶。

▲  敬老健康操帶動比賽,由評審團評分。

※歐瀚文


來到生服營的第一天,首先討論小隊契約,凝聚小隊向心力;接下來學習準備淨手毛巾和茶水、禮節、廁所清潔、地面清潔、餐廳打桌、寢室整理;在闖關活動中,我的隊友都很熱心,很感謝我的隊友。

第二天的美食DIY很有趣;晚上看完影片後,小隊一起討論分享,很感動。第三天,我們完成了所有的闖關活動認證,並在營火晚會上獲頒象徵榮譽的勳章,我和隊友們都很開心,我們在晚會上也表演得很不錯。很感謝隊友,總是在我有困難的時候幫助我,以後我也會繼續服務、助人。

※陳彥伶


今年是我第六次參加生服營。每年都來,每年都有不同的回憶;每年都很累,但都收穫滿滿。這次的隊友很團結,雖然第一天大家似乎都不怎麼講話,但到了第三天,我們已無話不談,非常有默契地一起完成好多任務,也一起收集了好多金幣,我們這小隊還是第一個拿到服務勳章呢!

活動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晚會表演,我們這隊在短短幾分鐘內完美呈現一齣小短劇。在排演的時候,大家各自提了很多意見,讓戲劇內容更加有趣,我還意外發現,我們這隊每個都是戲精呢!各個都特別會演!果不其然,我們的晚會表演得到了第一名;聽到名次時,大家都跳起來大聲尖叫。在美麗的星光下,營火晚會劃下句點。

在第三天有一堂「前人心後學情」的體驗課,讓我們了解:因為前人輩的付出,我們才能這麼容易得到寶貴的「道」。其實不只是在道場上,在學校、職場、家庭也都是一樣,因為很多人的無私奉獻,我們才能很幸福地得到這麼多事物;而我明年也會去國小道育營服務,做我能做的事,回饋給那些曾經在背後默默服務我們的人。

※劉品姿


這次生服營,真的內容非常豐富!雖然很累,但這就是我們所追求的服務的精神吧!從服務中體會勞動,從勞動中更了解我們所不足的地方。

第一天,每個人都還不熟悉自己的隊友,但每一個人都很認真地做好自己的角色;而慢慢地第二天從原本的不熟悉,變成有些了解對方,但小隊凝聚的感覺還不是那麼好;到了第三天的洗碗、打掃廁所,小隊的速度愈來愈快,配合得也愈來愈好。在羅東林場闖關時,每個人都非常認真地尋找寶箱跟拼圖,有很強的企圖心想得第一名;而在晚上的晚會,大家都抱著期待的心情參加。最後一天,小隊成員都有很深的體悟跟成長,從不怎麼團結變得有向心力。

每個人都是從別人身上學習、進步,而團隊就是每個人互相學習並成長的最佳地方。雖然這四天三夜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讓我們學習到禮節,還有互相幫助的「服務的精神」,我想這是最大的成長與收穫。

▲  完成小組契約,一起合照。

※何佩珊


這次參加生服營好像是第五次了吧!剛開始不熟悉彼此,透過遊戲的方式,讓我們記住別人的名字。第一天「愛的延長線」課程,讓我學習到老人也需要陪伴;晚上,我們就練習如何帶阿公、阿嬤做運動。

第二天,我們去忠恕會館帶長輩跳晨操;過程中,我發現阿公、阿嬤的動作很緩慢,卻也很可愛。各小隊帶阿公、阿嬤跳了不同的晨操,希望每位阿公、阿嬤都身體健康。下午的闖關很嚴格,但我們依然很努力學習,把每一個動作做到最好,雖然最終沒有得到勳章,但我們一起努力、一起學習,永不放棄。晚上,看了一部電影「可可夜總會」,讓我知道家人是很重要的,親人的恩情深似海,但同時他們也在學習。

第三天,上了「觀世音菩薩傳」課程,讓我學習到:人生這趟旅途不一定是平坦的,每個人都會遇到不同的困境,或許會有很多障礙阻擋去路,但依然要記得不要放棄,繼續往前走。晚上的晚會,我們表演的是「第一支舞」,雖然很努力地學習,但一圍在營火旁,就緊張到忘記動作,但晚會還是很完美地結束了。

到了最後一天,大家都有點不捨。從一開始的互不認識,到現在我們會互相幫忙,我覺得這次的團隊很棒,如果還有機會,希望可以再參加。謝謝這次所有的隊輔,很高興我們有一個這麼溫暖又溫馨的大家庭。

※林勻婷


我覺得這次生服營的感覺跟去年不一樣,例如:這次都是讓各小隊的隊長去開會。自己身為第六小隊的小隊長,在這短短四天裡,我覺得自己變得比較勇敢,在隊員都不太敢上台發表時,我會積極主動爭取發表機會;雖然也會害怕,但我知道自己是小隊長,應該負起這個責任;如果小隊裡沒有一個人主動,那這樣整小隊都會是被動的。

我覺得在生服營做的這些事,和在家裡感覺不一樣,因為和大家一起分工合作地做完一些事的時候,都會有一些些成就感。雖然過程很辛苦,但是再累也是值得的。過程中,雖然小隊曾遇到困難,但是團結的我們,最後還是撐過了。

被分在同隊的我們,是緣份,有些認識、有些不認識,因為這四天的活動,讓彼此相聚了。很感謝我的隊員這麼團結,就算有時候分了心,但是提醒一下就非常願意配合;也感謝隊輔的協助,沒有他們,就沒今天的第六小隊。即使最後團隊競爭沒有贏,但我覺得大家都贏了自己。希望明年有機會,還能再繼續聚在一起。

※林豫德


因為是被家人叫來參加的,一開始我沒有很願意;但經過四天三夜的活動,我覺得過得很充實,沒有把時間花在玩手機上。

第一天的早晨,我們剛來到的時候,大家都不太熟悉,還好有小隊輔帶遊戲,讓大家互相認識;而越到後面,大家就越來越團結。整個活動中,讓我印象深刻且永遠難忘的一件事,就是切菜切到手,當下我也嚇了一跳,急忙去沖水;謝謝醫師及巧茹隊輔的悉心照顧,傷口很快就止血了,有了這次經驗,下次我會更小心的。

※陳孚君


這是第一次沒有和妹妹一起參加。剛來的時候有點緊張,因為早上還去學校上課,所以比較晚到;和隊友們都還不太認識,就一起闖關了,還好大家都很好,讓我一下子就融入了,很開心又認識了新朋友。

這次跟好多不同隊的人也都當了朋友,也許是長大了,遇到不認識的也會主動打招呼,四天下來,每天都和樂融融;尤其是每天晚上睡覺前,各小隊的女生都圍圈聊天,聊很多事,這是我來這麼多次,從來沒有過的體驗,好喜歡朋友聚在一起的感覺。

第二天美食DIY,我們做的芋圓超好吃,一下子就快吃光了,便趕緊也分給其他小隊享用。當然我們的芋圓,也為我們贏得了兩枚金幣。第三天去羅東林場,我們這小隊一塊拼圖都找不到,不過我發現我們的得失心不重,我很喜歡這樣感覺,志在參加,不在輸贏。

這次最讓我驚訝的是,居然當了三天的上、下執禮,以前從來沒有那麼多次,還好都沒出什麼差錯,完美地完成。

雖然每年都說不想來,但來了又不想走;每次來,收穫都很多。而且沒想到今年小隊居然是采諭帶的,第一年,采諭跟我同樣都是隊員,到變成一個是小隊輔、一個還是隊員,不知不覺都這麼多年了!這裡唯一不習慣的是手機被收走,我超傷心;不過和這些朋友一起過的這幾天,幾乎都快忘記手機的存在。沒想到時間過得那麼快,一下子又到了分離的時間,希望明年可以再和大家相聚。

※袁瑋勛


今年是最後一年以學員身分參加生服營了,明年我會參與幹部培訓組,面對全新的挑戰。可能因為我腿傷的關係,大大地影響了對營隊的體驗,甚至連最基本的燒香執禮都無法參加,令我覺得可惜!

今年我也籌辦了學界班的大專夏令營,並擔任總務組長一職;在生服營中,雖然還是學員,卻能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事情,並體會到:要成功辦好一個營隊,背後一定有很多幹部群的默默付出!

這次雖然小隊成員大部分都是新人,但大家還是很努力地爭取分數,令人敬佩!最後希望營隊能有更多人參加,大家也能繼續保持服務的熱忱!

※鄭楊瑾


等了一年的生服營又來臨了!我帶著又興奮又緊張的心情坐上車,到達目的地之後,先在向彌勒祖師行禮,然後就等其他夥伴抵達天庭道院。

小隊時間,先認識新的夥伴;之後開始闖關,學習未來幾天值勤的內容,如果全過關的話就可以拿勳章。這次的榮譽制度是爭取金幣和銀幣,獲得的金幣跟銀幣可以拿來換花拼圖(榮譽拼圖)。另外,這次的值勤內容比以前容易,但是達到標準的難度則增加了。今年最開心的是,以前洗碗會洗1個多小時左右,今年洗碗速度變快,40幾分鐘就洗完了,太棒了!

※楊之伶


參加了四年的生服營,每次都有不同的感觸,當然今年也不例外。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情很多,學到的事情也比去年還多。

這次我被編在第五小隊,並當上了小隊長;我們這隊大家都不熟,所以我當小隊長的任務,就是要好好帶領他們,培養良好的感情。小隊長這任務雖然我不是第一次當,但卻是一個全新的挑戰,讓我學習怎麼帶領隊員融入第五小隊。

這四天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是從第三天的洗碗服務到最後一天,發現我們這隊其實很團結,大家會相互提醒,闖關都有過,金幣也拿很多,很感動我的努力有用。

這幾天說真的挺累的,但很榮幸能服務道育營學弟妹;儘管再累,大家在服務的過程中都是開心的。最後要謝謝我們的輔導學長,在他們帶領下,第五小隊創造了很多開心的回憶。

※李承宥


活動一開始,發現有個人很頻繁地跟我打招呼,那就是育昌隊輔;原本以為他是學員,沒想到他是小隊輔。在自我介紹時,發現有位隊友特別活潑,原以為他可以當一個很棒的小隊長,卻因為小隊認識遊戲時,大家都覺得我更能勝任小隊長職位,所以我擔任了第四小隊小隊長的職務。

今年多了一個敬老晨操活動,就是要上台帶動阿公、阿嬤做晨操;多虧隊友幫助,再加上台語旁白的解說,讓我們順利地得了第三名殊榮,真是讓人歡喜若狂!營火晚會時,我們抽到的表演是跳「泰國恰恰」舞蹈,但是隊友沒人有勇氣去拿麥克風,身為小隊長的我,只好硬著頭皮上陣;哈哈,沒想到,最後我還忘詞。這四天過得很開心,我們的隊友讓我一次又一次地上台,練習自己的膽量,由衷地感謝他們。

▲  忠恕會館敬老遊戲帶動。

※趙廷浩


第一天到時,就感覺跟隊友很陌生,因為完全不認識,而且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生服營,所以難免會緊張。到中午吃飯時,就比較不陌生了。我想營隊活動一定會很精采,果不其然,才一下子就過了四天,平常待在家裡,四天好漫長。

第二天敬老晨操帶動,覺得阿公、阿嬤們好有趣、好可愛。晚上看電影時,有種歷經一生的滋味,從劇中彷彿感覺到失去親人的悲傷。

第三天去羅東林場,在聽到活動內容時,就想說一定能完成,因為我對那裡完全不陌生,甚至連地圖也不用看就會走了,果然小隊成績真的讓人很滿意。晚會時,很好玩、很有趣,我自己也high翻天了,真的很久沒high成這樣!

這四天我過得很開心,比較可惜的是姊姊無法一起來,希望明年可以再和大家相聚。

(全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