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6日 星期三

搶救信任 大專夏令營心得(下)


◎ 忠恕學院學界班提供

(接上期)

※鍾俊偉


這次大專夏令營籌備了很久,恰巧後學公司的事情也在六月的時候很忙,因此很感謝班上的講師與學員,在我最忙的時候能隨時提醒我。

我們這組負責的課程是「物的信任」。從一開始沒有題材,到大家一起討論後,將課程分為三個部份:「傳話傳話」、「眼不見為憑」、「信任酒吧」。我負責的是「眼不見為憑」單元,最初設計的課程是科學遊戲,利用人眼的視覺錯亂,達到課程的目的。後來有人提醒說這個課程太耗眼力了,之後我就去搜尋關於信任的影片,以及一些關於視覺疲勞或錯覺的圖片,當做課程的素材。

原本要擔任輔導學長的我,後來由於小組有做一些變動,被調派去負責攝影。一開始接到這個工作,其實我也蠻怕的,因為拍照雖然簡單,但之後照片的整理卻蠻困難的,還好我找了朋友廖賜斌;他是我在別的道場認識的,喜歡攝影,於是我就請他協助,看可不可以幫大專夏令營拍照,結果他二話不說就答應了。會找別人拍照的原因是,懂得使用單眼相機的人比較會捉角度,而不太會拍照的人,常常角度捉得不太理想,且拍出來的照片可能會模糊,活動後真的會修到抓狂。

營隊第一天,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一貫GOGOGO」,講師講述的內容,讓我覺得很「血淋淋」,感覺好像是真實發生的,也讓我看到身上的傷口,體悟到我好像是上天撿回來的。第二天,下午的課程是關於「物的信任」,其實我還蠻害怕的,怕自己講得不好,但還是硬著頭皮上場了。過程中,我也有發現其實有幾個學員在偷偷睡覺,原來在台上看是那麼一清二楚。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學員分享以前會讓人造成誤會的事情,他說他有一種病叫「嗜睡症」,這個症狀好像是因為大腦的功能出了問題;一開始聽到這個病,讓我聯想到之前看過的一個影片,其中的角色也是因為大腦刺激而讓人會做奇怪的動作。這位學員很可愛,後來跟台上的講者說抱歉,因為他剛剛的課程都在睡覺。負責的課程順利結束,我也鬆一口氣了。

晚上天公不作美,開始下雨了,原本滿心期待的營火泡湯了;不過這次的備案是「螢光棒舞」,我覺得還蠻酷的,照片我都有拍出來。晚會的活動內容,也蠻豐富的。最後晚會的最高潮,大家搭著肩一起唱歌,這個畫面我會永遠記得;這是大家一起努力籌備的,隨著時間一點一滴慢慢流逝,隔天就是最後一天了。

第三天,我忙著整理照片,整天的課程都沒有參與到,真是有點可惜。最終,屬於我們的大專夏令營結束了,很感謝講師跟學員的付出,讓我學到了很多。

▲  講師精彩的上課解說。

※蔡郁宣


想當初剛進來學界班時,很內向,對自己也很沒自信,但因為籌辦夏令營,讓我突破了很多事情,像是講課程和擔任輔導學長,這些挑戰都是我以前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去嘗試的。

在準備夏令營的期間,原本認為自己只適合當後勤的角色,沒想到每個人都有上台的機會,且必須擔任輔導學長,當下內心真的很緊張,因為怕自己沒辦法做到。可是因為有許多人的幫助和鼓勵,讓我跨出了這一步,雖然沒有做得很好,但還是突破了自己。因為夏令營,讓我成長了不少,也和大家的感情越來越好,希望未來大家可以繼續相互學習、成長,創造更多的奇蹟。

▲  小組領獎,歡喜合照。

※張睿翎


這三天對後學來說,並不只是夏令營而已,而是一個重新認識自我和挑戰自我的一個過程。
在籌備營隊的這半年裡,我們一同經歷過無數次的課程驗收、無數次的小組會議,而每一次我都會有這個想法:「是不是哪裡還可以做得更好?對於課程內容,還有沒有更好的表達方式?」很幸運的是,我有一群很棒、很值得信任的夥伴,每當遇到想法枯竭的時候,大家總會集思廣益,把最好的想法提出來,並且解決問題,使整個團隊在運作過程中更加順利。

俗話說:「團結,力量大!」但其實「彼此信任」,才是整個團隊中最主要的核心;同時我們也藉由這次的活動,更加認識了彼此,學習到互信與包容。這也是我為什麼會一直很喜歡待在學界班,和大家一起學習的原因。

很感謝學界班給予我們這麼多學習的機會和舞台,也讓我們的生活增添了不少色彩,得到的收穫總比自己付出的還要更多。雖然我不善於表達內心感受,但最後想用四句話來表達自己所體悟到:「在無奈中學習寬恕,在承擔中學習付出,在執著中學習讓步,在挫折中學習堅持。」

(全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