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6日 星期三

2018 天仁西遊記親子品格體驗營(上)


◎ 天仁單位提供

大家期待已久的西遊記親子品格體驗營終於登場了!活動組活靈活現地演出唐僧率領孫悟空、豬八戒與沙悟淨一同勇闖險惡路途,最後順利完成取經的重責大任;正當孩子們目光炯炯看得入迷時,另一頭的家長班也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課程。家長班開班至今,年年人數攀升,而這次參與營隊的家長也多達七十餘位,大家在豐富且有意義的課程引導下,收穫甚豐。以下是家長們的心得分享,娓娓道出內心的悸動與感悟。

竹南頭份區
※王婷幼


▲  講師透過《論語》章句引導自我認識。
很感謝及感恩天仁堂主辦這個活動,讓自己有機會好好反思自己的問題!覺悟要當自己的主人,了解自己的情緒(真正的情緒)、自我的心念(真正的念頭及想法),透過不斷反省及自我對話練習,更進一步面對自己、了解自己。唯有好好地認識自己(自己的價值觀),才能夠真正由內而外當一位君子、有道德的人,更能看清自己──不只是外觀、稱呼,而是真正內在的真我本性(靈性),這才是永遠存在的。

原本每個人的本性應是單純如純白的羽毛,因累世的因果輪迴而變得有雜質,我們須透過不斷地用正向理性去引導、溝通,發自內心的本性去學習;找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是唯一可以不斷往人生正確道路行走的方法。確定自己的目標後精進成長,將自我的人生目標放大,了解人生追求的是真理,而不是因過程不如意或有差異,就吵架、糾結及痛苦。

講師以《論語》所說:「人不知而不慍」,告訴我們要利用「好奇」去溝通、利用「讚美」去關懷、利用「轉念」找方法改變自我;唯有改變自我,機會自然會出現。愛永遠在,存著感恩心念利他並做好自己,孩子就會有感受,家庭自然圓滿。謝謝你們給予的美好的一天!

※曾詩妮


人往往沒有真正地認識自我,有時情緒上的表現僅是表象,而非真正的情緒;情緒上的抒發只是一時的,事後往往會後悔。人生應自我修練,改脾氣、去毛病;認識自我,去除不好的雜質,不斷反省自己,這一生才不會做出讓自己後悔、遺憾的事。改變自己,家庭的關係也將更加和樂美好。

我們做很多事往往說是為了孩子好,其實只是自己對孩子的期許,並非真是為了孩子好,也並非是孩子想要的。因此認識自我、改變自己之外,要懂得傾聽,好奇提問,了解對方想要的是什麼,進而改變對話、溝通的方式,人際關係也將大大地改變。

※謝志勇


從「環遊世界找自己」的活動,了解人是透過輪迴轉世,不斷自我學習、檢討自己。也學習到泰戈爾回覆學生的話:1.什麼最容易:批評指責別人;2.什麼最困難:認識自我;3.什麼最偉大:愛!

每個人都有價值,也能付出,要看每個人的心靈是如何去思考、想像。講師告訴我們,認識自我是:1.為了要覺悟;2.為了跳脫生命的輪迴;3.為了要回歸靈明本性。帶小朋友參加讀經班,透過《弟子規》教育小朋友生活規範,扎好品格的根,同時也做好父母的基本態度。
透過「論語治天下」的課程,讓我學習了解自己、認識自己、看清自己,而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回到自己生命光明的源頭。

▲  透過活潑的營隊模式,親子都得到成長。

※吳石頭


再次參加天仁堂的夏令營,仍然和每次到道場一樣,總是收穫滿滿、感動萬分地踏上歸途。
早上的課程,在家妤老師生動活潑的說明及小遊戲帶動下,了解到一些修身及修心的基本觀念,讓人深入人心。而來自台北的講師所分享的課程,則讓我對《論語》的內容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午後欣賞〈與神同行〉電影,在充滿了人性懺悔與審判的故事中,學習也看到了之前我沒有想過及碰觸的一些點,因此而深刻體會到:不論是愛或任何事情,都要即時,不要等錯失後再來後悔,那就真的來不及了。

道場是一個充滿正能量的地方,常來接觸並接收好的氣場,明白一些為人處世的道理,進而改毛病、去脾氣,對於自己及家人是非常有幫助的。最後,謝謝天仁所有人的策劃與辛苦。

※郭麗文


一、看了〈與神同行〉這部熱門電影的片段,才知道原來都呼應了佛堂一直在教我們的事:

  1. 孝順不能等:在來得及的時候就要表達孝順、盡孝道;其實打個電話,多一句關心,就能稍微讓父母的心獲得安慰與喜悅。
  2. 停止指責、用愛溝通:當真正「溝通」了,人生才會真正圓滿與喜悅。
  3. 真心原諒才能得到救贖:在人生路上,及時原諒,才能讓人生沒有遺憾。

二、對小孩子的教育,不能用生氣、憤怒來表達真實的「關心」,關心就要讓孩子知道,不然小孩子只知道爸媽又生氣了,根本不知道父母的用心與擔心。

三、應該避免因為「沒面子」,而對孩子嚴厲或生氣;應該努力用「關心、好奇」的方式去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我正努力中!

四、非常感謝佛堂的用心與幫助,讓我收穫滿滿,謝謝!

※陳依瑋


自學校畢業後,很久沒有上課了!進入社會大學,所有事情都要自己做決定並承擔後果。今天透過心靈成長夏令營課程「認識自己」。自從當媽咪後,身份多重:太太、媳婦、媽咪、女兒,去面對生活中的考驗時,真的要從自我的心態調整,從「心」出發,為了家庭和諧,從自我先調整「心境」及「態度」。

此外,也學習到「身教」、「言教」、「喜悅」、「快樂」;以身作則,小孩都在看、都在學習,當媽咪的身分,不能偷懶,言行舉止都在小孩的「監視」中。學習是快樂的,活到老,學到老,跟小孩一起成長,陪伴導正孩子當下的不當思想與行為。

假日如果沒來這邊,就是在家裡躺著看電視虛晃一日,謝謝天仁師資群的用心,用正能量來啟發大家。深深覺得小孩是來考驗父母的耐心與脾氣,能來佛堂學習修身養性和教育小孩的方法,感恩!

▲  勞作DIY,小朋友各自發揮創意。

※朱麗琴


上課後收穫很多,心靈上又沈澱了一下。最近孩子放暑假,我們天天相處在一起,變成常責罵他,我身心好累喔!很生氣孩子為何不乖,要讓我發脾氣咧~

我應該要好好改變一下自己了!少發脾氣,多開心地笑,好好地與孩子溝通一下,讓他也天天都開心!我的寶貝很期待來參加西遊記夏令營,我相信孩子來這兒上課後,也會收穫很多;來佛堂上課後,他很常與我分享事情。

認識自己,才知道缺點很多,必須慢慢改變自己,也會讓自己成長很多;或許我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就多學習、多去改變。

〈與神同行〉這部影片真的很感人,讓我發覺自己還有一些未去完成的事,只能告訴自己多加油,希望有一天能做到。很感謝每位,讓我來這兒學習成長,祝福大家都開心地過每一天。

※張櫻鏽


這陣子也一直在思考個人的問題,我內心衝突,不知要把家引導到什麼方向,不知到底要給二位寶貝什麼方向。其中第二堂《論語》課,聽著聽著,讓我回憶我那叛逆的青春時:教會所營造的氛圍,給我無限的包容,所帶給我的是「自在」、「從容」;瞬間也讓我連結到我的兒子,看到自己過去的影子,若我再用「我的……」的方式對待,我想對彼此都不好,似乎我得到答案了。

聽課的過程中,讓我有機會「冷靜」自己的身、心、靈,好好去消化、看清楚這陣子的烏煙瘴氣;希望我有勇氣努力地去面對自己的壞脾氣,讓我更有執行力去面對我的孩子,讓我達到我心目中的「親子關係是朋友、是和諧的」,讓孩子感受到母親的愛!

(續下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