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8日 星期二

2019啟化講堂清口道親法會紀實(上)


◎ 啟化單位提供

啟化單位於民國100年(2011)10月23日,20週年慶時辦過壇辦法會;相隔了8年,再次於今年(2019)3月31日辦理一天的清口道親法會,共有284位參與。期盼藉由法會讓道親們對於清口的意義再深入了解、重新激發心愿以知行合一修辦,並合德同心共同來推展道務,是辦理此次法會之宗旨。

7:00,開始交通車接駁服務,到達的道親向人事組報到後,至3樓明德教室坐定。8:00,獻供、獻香、叩求。由於當日基隆下雨,因此分批在至善教室合照。

9:25,恭請游李領導點傳師到場開班賜導。

▲  游李領導點傳師慈悲開班賜導。

領導點傳師慈悲勉勵:「大家要了解,人來到世間要做什麼事情。得道、修道的人,覺得道好,好在哪裡呢?人生圓滿快樂嗎?既然人人都一樣、都是平等的,對任何事情就不用去比較、去計較,要超脫這些;知道,還要自己去超脫,好不好?」

能夠聽到92歲高齡的領導點傳師在台上與大家面對面談話,是後學們的福氣,領導點傳師賜導後,正式開啟了今天的法會。

法會因由與班規


9:35,蔡炳南點傳師開示:「法會因由及宣佈班規」。

▲  蔡炳南點傳師開示「法會因由」。

蔡點傳師慈悲說明:「法會不是執行例行公事,而是課程階段的需要,更是祈求仙佛加持,令自我精進不息。何謂法會?法是心法,會是因緣聚會。法會因緣,必須四因成熟:因地、因人、因時、因事;因地——有莊嚴之道場;因人——具聽法智慧的道親;因時——機緣巧合成熟及仙佛助道;因事——有聽和說『無上法』之準備,並須聽眾有根器、有智慧才說。

法會是讓人由迷轉悟的途徑、啟發學修與辦道的契機、肯定自我及明瞭人生的意義,並彰顯道真理真和天命真、感恩的心。師尊曾慈悲說明法會的殊勝:『天人護持諸佛加被、玄祖沾光同沾法喜、增長智慧廣結善緣。』法會的目的,在於使人重新認識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喚醒靈性自覺、確立人生方向、放下牽纏執著、勇於責任承擔。」

道化家庭須經營


宣布班規後,由魏瓊華點傳師專題講述:「道化家庭的經營」。

▲  魏瓊華點傳師講述「道化家庭的經營」。

魏點傳師慈悲談及:「自己就是在道化家庭中長大的,從三、四歲求道開始,就沒有離開道場;在小朋友時代、讀書直到上大學、結婚生子,一直都是爸媽說什麼就遵守什麼。可是現在的小孩是這樣的嗎?好像不完全是這麼一回事,總有『一萬個為什麼』;時代在轉變,今天就從自己順從父母這件事情開始做,到最後我們成全自己的小孩,卻要用盡腦筋來談。成全真的是要一步一腳印地去做。

小孩子從小在道場,但長大不一定都會在道場,為什麼不來呢?值得探究。道化家庭是要用心去經營的,要怎麼樣經營一個道化家庭呢?經營道化家庭應有三個階段:成全家人求道、修道、行道。家人求道後,如何成全家人修道?如何進一步讓家人知道為何要修道?以及修道的好處、修道的重要?再進一步說明如下:

成全『知』的方式,一般是鼓勵接近堂、要參班、要來聽道理。但是其中有迷思,例如:以為知『道』的方式只有參班、以為參班才叫做有在『修道』、以為參班才叫做『誠心』。而一般人在還不了解的情況下,不願來參班的原因有:害怕自己一參班,就固定了,脫不了身;害怕未來自己會像你這麼忙,好像只有道場生活;還有一些人是不喜歡一直坐著不動,不喜歡受拘束,喜歡自由等。總之,每個人有他的立場、生活與習慣,想要讓他突破、改變,是要努力付出的。

在認知上,來道場的原則有:修道不只參班而已,也可以鼓勵參加非『常設的班』、鼓勵參加道場活動。偶而可要求被成全對象協助,如交通、無畏施等工作,或運用他的專長協助,並且製造機會,讓家人知道自己是一貫道的修道人。

若是家人已參與一些道場學習,該如何進一步成全家人行道?要知道:知而不行,淪為空談;知而不行,無法改變生命;知而不行,等於沒有修道。要行就要從日常生活中做起,改變生活習慣;可以從最簡單的、自己可以作主的吃開始。媽媽身為一家之『煮』,是最容易成全家人的,因為她可以掌握家人的胃、掌握家人的健康、減少造業、增加福報。身為一家之『煮』,可以煮大家愛吃的菜、煮健康的菜,這都可以去學習。只要願意做,不會的話可以去學,不懂的可以去問,可提升我們的手藝。」

另外,點傳師談到老道親對於有關未來的事:「要事先準備,早準備總是好的。例如:百年之後,自己要住在哪裡?儀式方面,一律用一貫道儀式、一律用素食;交代方式,可用口頭交代或書面交代。平常要適機適時地讓最重要的人都知道,而且不只讓一人知道。」

關於道化家庭的經營,點傳師告訴大家:「成全家人,要認定是自己的責任和使命,不能依靠別人;要放棄根深蒂固的成見,做個有彈性的快樂修道人;能夠未雨綢繆,將未來安排圓滿順利;在最後的時刻,仍不要忘記成全家人。」

魏點傳師的闡述,讓人省思。由於外在的因素、大環境的轉變,年輕人工作與家庭有階段性忙碌的情況,然而年輕人看你做的、聽你說的,你的付出、你的犧牲、你的幫忙,他們都會看在眼裡。內在因素,則是內心裡面的認定。道化家庭能經營得宜,進而讓子女、家人在道場幫辦,如此壇主的承接,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魏點傳師的講述,在在提醒壇主及清口道親應有的認知,以及積極去做的方式。

成全道親經驗談


午獻香。餐後,道寄韻律。下午13:10,恭請黃錫堃總領導點傳師以「成全道親的實務經驗」為題慈悲賜導:

「各位今天能夠成為一位清口的道親,對於成全的實務經驗都比後學豐富。其實要後學來說實務經驗,說起來都是『古早話』,因為時代不一樣了。所以後學有時候想,如果後學生在現代,要來度新道親、成全人,相信方法會跟以前完全不一樣,畢竟時代背景不同。現在是下午的時間,我們要怎麼聽講呢?聽道理有耳朵聽、心聽、神聽;如果用神聽,則能學至骨髓,大家可以自由選擇。

▲  黃總領導點傳師慈悲賜導「成全道親的實務經驗」。

求道必有三個條件:根基、祖德、佛緣。如果因緣不俱足,你怎麼度他也還是度不來,這是一個因緣。成全就不一樣了,因為求道是因緣俱足,成全則是要有『緣』,也要有『分』;這個『分』,就要有功夫了;以前成全人的要件,就是要有五步功夫:兔子腿、蕗蕎臉、宰相肚、英雄膽、菩薩心。

第一步功夫是兔子腿。《大學》傳十章:『生財有大道,生之者眾,食之者寡,為之者疾,用之者舒,則財恆足矣。』這裡要講的是『為之者疾』,意思是要做的事情,動作要快。所謂『打鐵要趁熱』,新道親求道了,就要去成全;因為他有緣求道,身為引保師就要帶動他修道,不要疏忽掉。

雙溪有位豆干伯(魏石慶前輩),是我的丈人,豆干伯的度人,是從我有眼睛可以看到,比他更厲害的我沒看過,在我認為,他是最會度人與成全的;所有雙溪地帶,包括先天單位的點傳師,他度的有數十位以上領命擔任點傳師,道親還不算喔!他見到人,就是三句話不離道理。我現在要說的是,為什麼要趕快?

早年領導先天單位道務的李長發前輩,當初豆干伯跟他約好五天後要清口,但是到了那一天,約10點要清口,佛堂都準備好了,人卻還沒到。佛堂辦事人員就來問豆干伯:『不是李長發要來,怎麼沒來?』豆干伯說:『真的喔!』當時他正在做豆腐,結果將工作一放,交由他人,自己就用跑的,跑到十三嶄(半跑的話,至少也要1個多小時);到了那裡,看到李長發前輩坐在樹下(他是村長,是很有名氣的人),拿著扇子搖呀搖。豆干伯對他說:『李先生!我們不是已經約好今天10點要清口,你怎麼還坐在這裡?』李長發說:『啊呀!可不可以再慢一點?』(他說不去了,真是拿他沒辦法。)豆干伯說:『就已經約好的呀!俗語說:君子是一言既出,駟馬難追,今天可不是隨便拜就可以的,還要準備供果。』

可是李長發不要就是不要,這要怎麼辦呢?豆干伯靈機一動,看到雞籠裡有兩隻雞,就說:『拿你沒辦法,我看是這兩隻雞沒有拿去殺一殺,你才不去清口,我知道的啦!』(豆干伯不認識字,但是與人辯論起來,沒有人會贏過他的。)李長發說:『好啦!我跟你去。』(李長發前輩是村長,很紳士的。他自己事後談起說:『我是被激到了。』)大家想想看,度人有這樣度的!往返要2個多小時!這就是要趕快,若是將那兩隻雞吃了後,之後會怎麼拖?拉也拉不動了。所以要快!要像兔子腿一樣快。若說今天不要緊,改明天,天天也明天啊!所以成全要像『兔子腿』。

第二步功夫是蕗蕎臉。蕗蕎(薤)大家有沒有看過?要吃蕗蕎頭要剝皮,一層又一層。蕗蕎臉,就是臉皮要厚;度人成全就要一個蕗蕎臉,要常常對別人說。我們自己往往覺得:別人也不知道要不要?我們跟他說,會覺得不好意思。不可以不好意思!就像我們說做生意、做事業,談到賺錢大家都很努力;現在做聖事,也是要像賺錢一樣的那種精神,而且應該更要努力才對。因為我們辦的是聖業,一個機會、機緣,不可失去;辦聖事更要開口,有機會就說,不要有不好意思的心理。

第三步功夫是宰相肚。我們要成全一個人很不簡單,人有喜怒哀樂,有他的情緒,因此我們各方面都要有相當的耐心;耐心就是要有忍辱的功夫,要有毅力。《論語‧泰伯》裡面,曾子說:『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一輩子投入聖業大事,這是自然的。『仁』很簡單,因為是我們本來有的;『仁』是每個人本來有的,但都沒有去用它,而去用本來沒有的;這樣子我們要發心,怎麼發得出來呢?要怎樣有宰相肚呢?就是要有包容的雅量。

彌勒祖師有一副對聯:『大肚能容,了卻人間多少事;滿腔歡喜,笑開天下古今愁。』如果一個人面容不好看,怎麼去度人?沒有真心,怎麼會感動人?只有真誠,才有辦法感動人。道親跟我們相處,是要學好的;不要讓他覺得:『你都輸我了,還想要度我,我才要度你呢!』我們現在就是自己的功夫還要再加強,因為我們後天的習性太重,有個人的情緒,而情緒都是後天的。當人家稱讚我們十句,我們心裡面當然暗自竊喜;但是當人家嫌我們,或說我們一句話,我們心裡就不是滋味了!那三句、四句呢?若是聽到很多批評的話,要怎麼辦?我們要了解,修道就是要平常心,如果連一句話都無法忍,還說什麼平常心?這樣就沒有道了。白費我們修了那麼久,卻因為一句話無法忍而前功盡棄、一筆勾銷;那個人你怎麼請他,以後他都不會來,看到你就轉頭了,是不是這樣?因為你的一句話去得罪他了。這是後天的情形。所以,我們要謹言慎行,還要有包容的雅量。

第四步功夫就是英雄膽。要成全人,得要有英雄展好漢的氣魄。成全人時,我們往往會想:『現在去不知會怎樣?』不用去想這麼多,因為會有老師讓我們靠!有時候會有人說:『我很厲害,我的學問很好,我很會講道理。』其實那些道理有辦法永遠記在腦海裡嗎?不可能啊!到時候濟公活佛必須趕緊送單子給你,給你勇氣和靈感。不用煩惱,要有英雄膽!《孟子‧梁惠王上》說:『仁者無敵。』越有仁德的人,越無敵。這種無敵,我們可以說是沒有敵人,也可以說是沒有敵手,沒有人可以贏得了我們。為什麼?因為濟公老師讓我們靠啊!佛祖讓我們靠,什麼人能贏佛祖?誰敢說我比佛祖更厲害?

▲  感恩點傳師們慈悲護持法會。

老前人當初來傳道時,言語不通,辦道都是從無到有的。先天單位黃玉霞點傳師說過,她在寧波西街賣家具,老前人要安佛堂,就到她店裡買佛桌;老前人也聽不懂台語,台灣人與上海人交談,哪有辦法聽得懂啊?但是黃點傳師就被老前人度去求道了。黃點傳師對老前人說:『你要買這個做什麼?』老前人說:『要拜拜。』黃點傳師說:『喔!拜拜,我知道。』老前人說:『沒有啦!要叫妳來拜拜啦!』叫她來拜拜,黃點傳師這樣就跟老前人去了。我們看看這不是濟公老師在帶路的嗎?語言不通,說拜拜馬上跟他去。黃點傳師問說:『是要怎樣拜拜?』老前人說:『去看一看就知道了。』就這樣被度去了。老前人來台灣不到三天就度到人了!

第五步功夫是菩薩心。這個也很重要,我們要了解,佛、菩薩都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為什麼說無緣?意思是說不認識。

『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這個『緣』,是因緣的事情,是跟天的緣;剛剛說跟佛的緣,就是跟天的緣,我們就有那個機會去發揮。所以要有菩薩的心,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有一個悲愿在。

豆干伯76歲後,身體已經不太能走了。有一位住頭城的林太太來說:『我有一個乾爸爸住在萬里過橋頭那邊,在做麵龜。』林太太是來拜託豆干伯,要度這位她的乾爸爸。豆干伯說:『好啦!我去。』但是豆干伯生病不能走呀!有一天感覺比較好一點了,他就問我說:『石清!石清!你載我去好嗎?』我問:『要去那裡?』他說:『萬里。』那時他住在我家,我就載他去萬里。問他要做什麼?他說是林太太拜託的。豆干伯說:『我不太能走路,叫我度他(林太太的乾爸爸),我也不認識他。今天我身體比較好一點,因此來跟他說說看。』
到了那裡,那位歐吉桑正在做麵龜,連理都不理人,我們等了一個多鐘頭。我說:『不會成啦,我們還是回家吧!他連一句話也不跟人說,你看!』豆干伯還是一直跟他講,一趟走過來,又一趟走過去,地面又不是很平,走了大概有一百趟以上了。一直講,走到後來怎樣呢?原本看他可能不要的樣子,最後竟聽到他說一句:『好啦!好啦!好啦!好啦!』差不多兩、三個小時,最後終於說:『好啦!好啦!要怎麼拜?我來拜啦!』

看人家是用這種方式在度人!換成我們,老早就放棄了,是不是?我們沒有菩薩心嘛!豆干伯連自己的身體都不是很好,還去度人。所以,沒有這個蕗蕎臉,也不能把這件事完成。林太太有多感謝!她說:『我度了幾十年都度不來,你卻度成,你的手勢(台語,手段、本事的意思)很好。』其實哪有什麼『手勢好』?而是人的誠心、至誠,感動了上天。確實,我們做度人成全的工作,只有最重要的『斷疑生信』;信心最要緊,人如果有信心,什麼事情都是『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所以我們要了解前人輩們度化成全的精神。

今天要我講這個題目,實在說,是我外行的說給你們內行的人聽,有夠不好意思!今天就說到這裡。祝大家身體健康、聖凡如意,今天的法會圓滿成功。感謝大家!」

感恩黃總領導點傳師傳述了老前人、袁前人、各位前人輩開荒度眾的苦心,是後學們要效法的,更看到基礎忠恕的家風所在。

(續下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