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5日 星期四

唯有付出深 才能感動真 籌辦2019大專夏令營心路歷程(上)


◎ 忠恕學院學界培慧班提供


※連語柔


這次夏令營真的是一個令人難忘的經驗!第一次和大家一起籌備整個夏令營、一起討論課綱,也是第一次詳細地接觸到人事組的內部工作,過程雖然不輕鬆,但是真的很愉快,也學習到很多!

從最一開始的籌備期間,大家為了更瞭解正向思考,於是辦了讀書會,一起看書,把重點整理歸納出來,然後放進課綱中;看似簡單,但其實真的花了不少的時間。之後準備課程時,我們人事組也是互相幫忙,有什麼問題大家都會互相cover(協助與支援),真的太感謝大家了!

再到接下來的營隊期間,其實開始前一刻,我真的是好緊張、好緊張,深怕我們哪裡做得不好、哪裡出了差錯;幸好感覺上好像還挺不錯的,看到大家都很投入在課程中,也都玩得很開心,就覺得努力都有了收穫。於我而言,兩大重頭戲大概就是晚會的主持跟最後一天人事組所負責的課程。晚會在帶領宣誓時,我真的是全身上下每個細胞都充滿著緊張,上去的時候手都在抖,幸好誓詞的效果好像滿不錯的;再來就是主持的部分,這點真的萬分感謝巧茹姐姐,有她在場面就不會尷尬,完美地cover了我和楷倫兩位主持新生,太感謝了!再來就是最後一天的課程,在課程開始前,我真的好緊張、好緊張啊!因為很怕自己手作的部分帶得不好,然後大家不喜歡;幸好我聽到的回饋基本上都是好的,太開心了!

接下來我想講講人事組的部分,我真的太喜歡我們人事組了!一開始還很納悶,我怎麼會被分到人事組呢?而且組員也不是特別地熟悉,不過現在就覺得我們人事組真的太棒了!有任何需要討論的,或是動手做的,都會約出來一起討論、一起處理。買東西也是大家約好了一起去買,順便商量哪些比較好、需要買什麼;有任何問題都是互相給建議、互相cover,大家真的很團結,真的好喜歡、好喜歡我們人事組啊!(真的太喜歡了,反而不知道怎麼講了,但是真的很感謝我的組員們!!)

最後,真的是很感謝大家!為了這次的夏令營,大家都付出了很多,過程雖然不容易,但我相信這一切都是值得的!整個過程中也學習到了很多,也有很多地方是需要去改進的,接下來大家也一起繼續加油吧!

※張瑋倫


後學在這次營隊真的真的學習到非常多的東西。關於營隊的主題及主旨大綱,後學是個非常沒有想法的人,但是輔導學長總是希望我們先自己去思考和規劃,等到我們又卡住停下時,他們再給予鼓勵及意見,讓我們有方向可再繼續運作。這個運行方式,讓準輔導學長的我們,真的收穫良多,收益滿滿!

後學是一位非常內向、害羞、含蓄、話少的人,但是學長們卻給予後學擔任公關活動組的機會;第一次辦夏令營、第一次擔任公關活動組、第一次帶早操、第一次帶道寄韻律、第一次當輔導學長、第一次話那麼多……,那麼多的第一次都獻給了這次營隊了!

後學要感謝每一位講師及輔導學長給予後學的鼓勵。沒有這些鼓勵,後學根本無法站在台上拿起麥克風,用那些自以為幽默的方式帶活動。後學覺得自己需要改善的地方還很多,需要藉由每次的參與及練習,才能進步與成長,希望未來的我們,可以更茁壯、表現得更完美!

後學還要感謝點傳師的栽培,以及來參與夏令營的每一位學員。第一次擔任輔導學長,後學的帶領能力還很差、聊天技術也很弱,但第四組的組員卻還是相當配合,也讓後學很欣慰。再次感謝每一位學員的參與,你們的肯定及回饋,都是我們前進及進步的最大動力。

夏令營是可以讓學界班展現團結及凝聚的機會。在學界班,後學看到太多太多的感動及無私的奉獻,這些都是無法用文字可以表達的。「一日在學界,終生是學界;一日是學界,終生為學界」,這是每個參與過學界班的人都認同的一句話。還沒參加學界班的你,是否覺得心動呢?心動不如馬上行動!!還不趕快拿起手機報名學界班嗎?

▲  用心場佈,期望帶給學員深刻印象。

※陳致鈞


今年夏令營辦得很成功也很開心,有這群好夥伴真的很幸運!從一開始籌備到現在,過程中遇到很多困難,但還好大家都沒有放棄,而且我們的輔導學長也很給力(給予力量、帶勁的意思),如果沒有他們,我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們選到的主題是「正向思考」,其實困難度很高,我們還因此開了讀書會,每個人要讀一本有關正向思考的書。還記得當初大家整理大綱,整理到懷疑人生!因為真的不容易理解,更不要說我們還要帶課程、還要想辦法讓學員聽得懂;但也因此讓我們學到很多有關於負面情緒的管理,以及如何真正做到正向思考,相信大家應該也提升了不少。此外,我們很多課程都是經過講師的建議,才變得這麼完整的,真的很謝謝講師,只能說學界班的講師們實在是太強大了!

我們是按組別去標課程的,此外還有幹部入組參與討論,這次很開心能跟學術組的夥伴一起奮鬥。我覺得我們的課程可以說是有一半以上都靠輔導學長,說出來挺慚愧的,但我真的要好好地謝謝他們。一開始就是達緯學長直接把教案填好,超強的!但是他不是馬上就協助,是因為我們過了一段時間都沒什麼進度,再加上時間緊迫,有點像是緊要關頭「開大絕」的感覺;後面的場佈,也是類似的概念。後來想想,雖然我自己要上班、上課、讀書,但是輔導學長們也是要上一整天的班,但他們花的時間卻比我們多。我覺得自己在課程設計上沒有很盡責,就連我所負責的練習處理情緒的內容,也都是名翔學長整理的,我幾乎只是重講一遍而已,謝謝名翔、達緯,還有喬雅,他們都是學術組最強大的後盾!

今年夏令營中,後學擔任副班長,很感謝大家願意信任我,選我當幹部,讓我有這個學習的機會。其實我覺得執秘彥安跟班長楷倫蠻厲害的,很多事他們都一手包辦,他們分派給我的事情其實都是小事,但是我還是有很多做得不圓滿的地方,真的是對他們感到很抱歉。

其實副班長最重要的職責就是負責提醒班長,看還有什麼事情是遺漏或該注意的,做好事前的提醒,其他就是負責叮嚀各行政組別的事前工作。今年是我們班第一次籌辦夏令營,其實很多事情也是輔導學長們在cover(隨時在背後協助與支援),他們也知道我們可能會有很多冷場,或是沒注意到的地方,很感謝他們。我覺得大家都表現得很棒,很開心能夠跟大家一起辦一場充滿歡樂的夏令營。

▲  小隊默契好,是三天活動的好夥伴。

※江定翰


第一次夏令營,第一次帶晚會,第一次當輔導學長,也是第一次這麼感動!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想當初我們籌辦夏令營的開始,還是在微冷的二月,我還是懵懵懂懂地當著學員,聽著輔導學長們討論課程大綱,還有許多事是需要輔導學長們的提醒與幫助。但我們經過了幾個月的時間,每個人都成長了許多:變得更自信、變得更團結、變得更充實、變得更堅強!

特別感謝公關活動組,用另類的方式讓我成長這麼多;想當初我被選為公關活動組的組長時,還是在準備大學面試的學生,大家也都非常忙碌;而到了大學申請完成之後,就沒什麼事要忙,於是我想多幫大家做一些事,也約大家出來討論、練習等等。但是一開始在Line群組丟資料,基本上都像石頭丟進大海一樣,那時的我非常非常不高興,越做越氣,越做越氣。但其實後來想一想,我們這次的主題是「正向思考」,如果我們自己都不能努力把正向思考運用好,又怎麼帶給學員值得學的東西呢?大家明明就是工作、學業很忙很忙,我一個什麼事也不用做的人,在這邊抱怨什麼東西!於是我開始努力尋找自己能做的事,盡量幫忙做;也就是在這樣的機緣下,我才有機會學習到這麼多。

當然,其中也少不了瑋倫的幫助與幽默搞笑,還有楷倫的條理與思考模式,真的謝謝你們!沒有你們,就沒有這麼讚的公關活動組!名強、志源、巧茹,有你們真好!我當初一直很難過,為什麼大家都不給我一點回應或建議,甚至有點心灰意冷;然而到了夏令營三天活動結束之後,我才發現你們就是組上最大最大的後盾!規劃安排的時候,永遠是我們提意見,經過討論之後,才會輪到你們給想法,讓我們真的學習到很多自己不足的地方。到了營隊前,所有的時間都排給學員們,讓我們盡量努力去嘗試、去帶動;但是在營隊中,只要我們有任何問題或困難,出來cover的,一定是最棒的你們!讓我們永遠不用怕,永遠都只要向前看,因為我們的背後,有你們這群這麼棒的輔導學長、堅固的後盾!

這次夏令營,我相信對每個第25期的學員們來說,都是畢生難忘的回憶吧!太多太多要感謝的話、要感謝的人;特別特別感動的一個點就是,只要任何夥伴需要幫忙,如果有能力,我們第一時間會毫不猶豫地幫,這真的非常非常棒;其實新求道親願意求道的原因,很大部分來自於我們的團結,他本身也是會參與辦夏令營的人,但他第一次看到一個從頭到尾,都這麼團結、沒有分裂的團體!其實我也非常認同,真的覺得大家太棒太棒了!營隊回顧影片播完之後,瞬間淚崩〜

雖然這次夏令營有很多不足與缺乏的地方,但我相信這份感動、這段回憶,會永遠永遠留在我的心中。一日在學界,終生是學界;一日是學界,終生為學界。

▲  認真演練禮節,希望上場時能有好表現。

※蕭楷倫


在營隊前,柏毅講師跟其他學長說:「我已經把他們當輔導學長在用了。」當時我在旁聽到這句話,心裡一直不斷地問自己,我是否真的準備好當一個輔導學長了?是否準備好當夏令營班長了?我真的能勝任嗎?

從一開始想主題,再接著想大綱,中途因為大家腦中沒有內容,還開個讀書會;再來排序大綱,是為了逐步引導學員了解,並且學會正向思考;接著各組設計體驗式課程。還記得一開始總是被遊戲牽著鼻子走,講師後來提醒我們:先從大綱著手,再想如何從大綱中衍生出遊戲。接著不斷不斷地驗收。

在台上被驗收時,前面幾次,心中都會覺得很傷心,因為努力設計的東西,感覺被講得一無是處。但後來反問自己:「如果我是學員,我會覺得這個課程很好嗎?」於是我學會了將「換位思考」應用於課程設計中。

當營隊開始,第一位學員報到時,作戰開始了。感覺很像考大學的時候,第一個科目考試鈴響的那一瞬間,感覺既興奮又緊張。興奮的是,要開始了,加油吧!我可以秀一波了,滿足我的表演慾;緊張的是,我準備好了嗎?我真的做得到嗎?我有資格嗎?我有足夠優秀到能支撐班長嗎?

當時的我,緊張大於興奮,甚至帶了點恐懼,恐懼就快要把我給吞噬了。我知道,我始業式不能搞砸、不能搞砸、不能搞砸,這是營隊的一開始,不能搞砸!結果還是搞砸了,始業式講得有點一塌糊塗。幸好魏瓊華點傳師、柏毅講師跟育綸講師,在吃飯時間鼓勵我,彷彿為我打了一劑強心針,讓我在正式第一堂課程的第一部分,能夠穩穩地表現。講課時,我心中其實一直不斷地在跟自己說:「加油!你可以的!」後來看台下反應熱絡,心中的大石頭就逐漸融化了。

第一天晚上,接下來的是晚會驗收,後學很想一直練習甩火球,但無奈手破皮,再轉下去真的很痛,所以後來跑去找語柔,再次確認晚會主持的內容。

到了第二天,學術組的課程很精彩,也很完美,雖然加分從這時開始逐漸失控,哈哈哈!不過一切還是以讓學員歡樂為最高指導原則。接下來下午的活動,所有學員基本上玩得很盡興。看到他們那麼歡樂,我心中的大石頭已經變成小石頭了。到了晚會期間,學員準備進場時,第一天早上的感覺卻又再次席捲而來,黑壓壓的周圍,加上背景音樂,讓我突然覺得好像又要重演不好的表現了。然而在一開始宣誓時,我聽到語柔講的誓詞,我開始學會「我有夥伴」這件事,才又順利地解決了自己內心的小劇場。

時間來到第三天,因為我只剩下時間掌控的部分,所以心中沒有大石頭了,處在一個很放鬆的狀態。雖然疲憊,但是一直告訴自己說:「你是班長,你不可以在學員面前表現出沒精神的樣子。」上午是人事組的課程,我就利用這時候來找學員聊天,哈哈哈!不然班長都沒有機會認識小隊員啊。到了最後搶分時,看著學員丟寶貝球開心的樣子,覺得一切努力都值得了。

我要跟幹部彥安說:「謝謝妳在營隊前幫忙了很多事情,例如甘特圖、三天細流程等等。」跟致均說:「抱歉,我還沒學會如何合適地分配任務,害你在旁邊感覺很無聊,卻又無法認識小隊隊員。謝謝你,因為我需要幫忙時,你都在我隔壁cover我。」我要跟活動公關活動組定翰說:「謝謝公關活動組有你,事前我雖然也在組內,不過都是你在帶領組員討論,萬分感謝!」跟瑋倫說:「小時候跟你不熟,但現在發現你是活動咖,哈哈哈!超級猛的,自帶笑點、光環,公關活動組有你,真是榮幸!」還有公關活動組的輔導學長們,謝謝讓我們知道你們其實一直都在當我們的後盾,讓我們敢勇敢地向前,謝謝!

我要跟總務組恆慈、宣伃說:「謝謝妳們負責課程的一部分,我一開始以為妳們很內向,還在擔心課程會不會帶得有困難;後來發現我錯了,妳們的想法根本比我多太多了,謝謝妳們與我一起完成了總務組的課程。」還有想跟富凱說:「雖然你在忙指考,不過營隊期間協助了許多雜事,讓我不用擔心這些問題,有你真好!」還有總務組的輔導學長們,在最後幾天幫我們美化了課程PPT,真的很謝謝!

最後的最後,謝謝楷倫的內在小孩,謝謝你沒有退縮,謝謝你給我的勇氣,謝謝你的正能量,我們未來會一起進步的。

▲  小組認識活動,打破彼此的陌生感。

※陳彥安


要在大家面前自我揭露,好害羞喔!一直都知道自己辦事不細心、不謹慎,而且記憶力極差,所以關於執秘這個相似於秘書或總召的職位,對我來說挑戰很大!自檢過後,覺得不夠稱職,可以再更好,而且這個空間很大;原因是因為課業、系上的活動等等,讓我對夏令營投入的心力程度不高。我跟朋友說:「我算是1/4個總召吧,剩下的3/4是講師。」朋友問:「所以有3位講師嗎?」我說:「沒有,但是因為他們2位太carry了(網路用語,很罩、靠得住的意思),2個人可以當3個用。」講師真的是很有經驗,一直不斷提醒我什麼事還沒做、什麼事應該做,要我記得要宣達、要公布、要詢問大家的意見;太多太多瑣碎的事務需要被照顧,在此謝謝講師慈悲。

夏令營很成功嗎?不知道,對每個人來說,成功的定義不太一樣,如果好好地完成是成功,那確實我們成功了。但對我來說,不算吧!總感覺有美中不足的地方,可以被更圓融地處理;往後還有很多機會,可以繼續嘗試,以及成長。

可以這樣辦出一個營隊真的很欣慰,有一種莫名其妙就長大的感覺。蓄勢待發的半年,加籌備的半年,一轉眼就過了。很開心這些東西有帶給一些人成長和感動,相信有參與其中的學長多少都有些收穫吧!沒有感覺的話,應該是還沒發現而已。

另外,最讓我緊張的,除了學員到營以外,就是辦道時獻供和請壇的執禮;真的很高興可以有學員在營隊中感受到我們的用心,而願意進一步認識瞭解一貫道。辦道的過程不能馬虎,所以我也比平時執禮緊張很多,所幸最後順利結束。再次深深感謝各位夥伴給這個營隊的支持。

(續下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