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4日 星期一

小姑姑,期待我們天上相見


◎ 謝美雅


從小在農村的大家庭長大的我們,大人每天有忙不完的農事,我和弟弟們就像您的小跟班,從早到晚黏著您。不論是到菜園裡澆水、拔草,曬穀場裡整理稻穀,還是在溪邊、田邊嬉戲玩鬧;夏夜在三合院賞月、歌唱、追逐螢火蟲……;只要閉上雙眼,那些童年時期平凡而幸福的回憶仍依舊歷歷在目。

國中時,課業壓力開始變大,學習數學、理化的過程中我屢屢受挫,是您耐心地一題一題教導我,還傳授我許多讀書技巧。高中聯考過後,也是您帶著我填志願、找學校,苦悶的求學路上有您的陪伴,我不再感到徬徨。

自民國89年(2000)天華基金會設立至今,一路上您和點傳師、前賢們勞心勞力、篳路藍縷,大家有目共睹;十多年來,不論是會務上的工作、志工隊、書法班、生活智慧講座,再到每年的冬令關懷,大大小小的道務活動都能看到您辛勤忙碌、歡喜付出的身影。

您受道場的培育三十多年,深知「道」的寶貴與殊勝,一直想方設法讓家人也能來親近,您知道品格教育是一切教育的根本,所以從堂弟、妹國小開始,您就每週帶他們到小天使班、國中班開智慧。接著我的三個孩子陸續出生,也是您週週不辭辛勞,陪伴他們去開班。阿嬤、媽媽、三姑姑、嬸嬸和我,也是您細心安排分別到新民班、生活智慧班、書法班、地方班去上課、服務、了愿。接著也是您鼓勵我和三姑姑去上五年培訓班。修道的路上,有您和大姑姑、二姑姑的引導、陪伴,我們何其有幸!

▲  基金會推動志工服務,參與各項公益活動。

但就在前年(2018)8月一次旅行中,您發燒了,燒幾天都無法退;我們送您到醫院,抽血報告一出來,被告知您竟是罹癌了,且已是末期中的末期,時日不多。這晴天霹靂的消息使家中一片愁雲慘霧,心想您三十多年來在道場修辦、積功累德,怎會如此?大姑姑帶我們回佛堂叩求,我不停地問濟公老師:「怎麼會這樣?小姑姑那麼認真修辦,怎麼會是她?不可以!老師您不能把小姑姑帶走,她在我生命中很重要,就像第二個媽媽一樣……」

點傳師們也不捨,紛紛來關懷,記得我問點傳師:「怎麼樣才能救小姑姑?」點傳師鼓勵我們辦道,努力度人迴向。

天恩師德,在道場點傳師、道親慈悲幫助下,您經歷開刀、化療後逐漸恢復,癌指數都降到安全值。住院期間,您仍心繫道務,甚至多次向醫院請假回家,處理志工隊事宜和其他會務。

▲  盡己之力,推動道場各項活動。

後來,就在我們覺得您的病情有所起色,不禁引頸期盼您能再回來生活智慧班主班時,很不幸地,這次癌細胞來勢洶洶,癌指數降都降不下來,於是醫生說要再次開刀,記得您面容淡定地向醫生說:「如果您覺得再開刀有機會的話,就開吧!」我們覺得您就像個生命的勇者,畢竟那開刀的傷口可是會從肋骨直下到膀胱啊!

第二次開刀後,您變得更瘦了,傷口癒合情況很不好,我們帶著您日日讀誦《彌勒救苦真經》、《彌勒上生兜率天經》,早、午、晚獻心香迴向。您很平靜,對生死大事不驚不懼,您求濟公老師來帶您回老家。家人們也不捨您再受病痛折磨,就在從醫院返家後第二天晚上,您突然迴光返照,有力氣可以坐起來和點傳師、道親,及家人們一一道別。我們帶領您念佛號、誦《彌勒救苦真經》、《地藏經》,就這樣在佛號聲中,您安詳自在地離開了我們。

小姑姑,您生病的這一年多來,我深刻體會到「人」是多麼地渺小,修道是多麼地重要。您這麼勇敢、從容,讓我深受啟發;您的個性溫和、細心、穩重;鮮少發脾氣的您,教我遇事如何轉念、放下,告訴我修道就是修心,要時時注意自己隱微的念頭。您常說修道可以改毛病、去脾氣,進而改變命運,勉我認真努力。

小姑姑,感恩您示現一貫法門的殊勝,歸空時身軟如棉、面容安詳,家人們雖然對您的離去不捨痛心,但知道您是隨濟公老師回天,這給我們很大的信心與安慰。

小姑姑,我會記得和您的約定,認真修辦,幫助濟公老師度化有緣,時時學習您修辦的精神、您待人處事的德行,他日我們理天相逢。感恩這輩子能與您相遇,和您當家人,讓您照顧,真的好幸福!我們會永遠懷念您,您在濟公老師那邊也要常常回來看我們喔!

註記:作者的小姑姑為瑞周天惠單位謝素秋學長,民國74年(1985)求道之後,即開始在地方班學習;民國84年(1995)參加天惠堂四年培訓班;結業後於民國89年(2000)在忠恕學院中級部學習。同年協助籌備「財團法人天華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其後基金會再成立「天華長青學苑」,謝素秋學長負責生活智慧班、志願服務隊(協助道德教育推廣及其他公益活動)、書法班、每年歲末冬令救濟、辦理急難救助等事宜,並擔任天華基金會董事協助處理會務。民國103年(2014),基金會曾獲特優評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