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4日 星期一

記與同事對談一二


◎ 李仍傑


凌弟兄是後學公司的同事,他在前一段時間加入神召會(註1),在某天的晨興(註2)唸到:「不要憑基督而行,要因基督而行(註3)。」凌弟兄唸到這裡覺得饒舌,也覺得翻譯過來的文字比較難懂。

全部唸完之後,後學聽了,以自身在道場對道理的體悟,對應聽到的這些基督經典和教義後有些個人感想,與凌弟兄分享說:「『憑基督而行』,含示以基督為我們生活行事的憑藉,如拄杖而行;『因基督而行』,指明祂是我們生活行事的因素,也就是因為有祂(上帝、基督本性)(註4),我們才活在世上;所以,『憑基督』是信基督、靠基督。『因基督』是自己本身就是基督。」

事後凌弟兄除了趕快做筆記外,並去細看晨興之課文。

再見到我之時,立刻說:「你講的對,真是這樣的,一針見血,非常佩服。」

後來我也向他借單張的晨興講義來,看見:「約翰福音第14章19節啟示:『我們在基督的復活裡活基督(自性復活,良心本性用事),祂復活之後活著(從此良心作主人),我們也要活著(啟發良知,發揮良能),我們不僅是「憑」祂活著(良心),也是「因」祂活著(自性)。(註5)

加拉太書第2章20節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是意識、分別,我執),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活化、上帝分靈)。』……我們是以基督作供應的因素而活著(神性)。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意識我執的我)。……基督活在我裡面(心中有道),作為我們同祂活著的因素(上帝與我同在)。」


之後凌弟兄又讀到〈出埃及記〉,提及:摩西帶著以色列人離開埃及,行到紅海,但見後有追兵、前無去路,有人就在抱怨摩西將他們帶到死無葬身之地,若留在埃及,起碼也還有個葬身之地。耶和華就拿了一根拐杖給摩西,教他往地上一擊,海水就分開了,摩西就帶以色列人過了紅海;埃及的軍隊在後追趕,當以色列人都過去之後,海水又復回來,把埃及的軍隊都淹沒了……。凌弟兄唸到這兒,說:「或許以前就算有這種事,但是這跟現代有啥關係呢?」

後學自我思索解讀的心得是:「這是『考驗』,連孔子也會受人批評。而拐杖這一擊,表示明師一指;大家出了埃及,表示出頭天了,在整合開班典禮上,後學用『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爾心頭』去講這個山山『出』字。紅海淹沒了埃及的軍隊,寓表沉淪苦海的嗜慾的埃及眾生。」

繼續往下讀:摩西帶著以色列人過了紅海,來到空曠之地,因為沒有水,即便有也是很難喝,耶和華又拿了一棵樹給摩西,叫摩西將樹丟到水裡面,水就變甘甜了。

後學分享說:「空曠之地就是無欲則空,剛才是明師一指,現在是不思想、放空一切;再來樹代表五行的木、東方、春、生機、一線之機,樹木丟到水裡,出現了生命之泉,生命的奧妙就在這不可思議當中,至理絕言辭啦。」

凌弟兄又唸到:「埃及的法老代表撒旦的化身,出埃及是要脫離撒旦,所以,我們要『吃神的話』,不要吃『埃及的食物』。」

唸到這裡,凌弟兄直搖頭,滿臉困惑。我說:「『吃神的話』,便是把神的話吸收,變成正向的能量;『埃及的食物』代表人們的慾望,嗜慾就是吃慾望,以慾為重。」

我又說:「茲不論英語如何翻譯,我以中文的字義來說,『吃』是乞口,乞含有乞求(叩求)之意;乞盼回到天堂的大門口。」

凌弟兄說:「它是翻譯成這個『喫』字。」

我又說:「『喫』:契口,是契合大門口內之上帝。」

凌弟兄眼睛一亮說:「唉呦,等一下,我先拿筆抄起來。」

抄完之後立刻問:「這是你們一貫道這樣講的嗎?」

我:「這是我如此想的。」

凌:「每天和你一同晨興,原本矛盾、不想唸的東西,經你一講,立刻心就開了。」

我:「因為我有求道嘛,有求道和沒求道就只差那麼一點。」

我又用老子《道德經‧食母章第二十》的話:「唯之與阿,相去幾何?」來作分享,「唯」與「阿」相差多少?雖然都只是聲音而已,但是我們聽起來就是不同,「唯」是肯定,二人達共識、內心相通,心與心印。「阿」就不一樣了,阿就是不肯定了,需再確認才行。兩者只有差那麼一點點(一點的地方欠點),就「差以毫釐,失之千里」了,結果便「天淵之別」了。


所以,不是要我們在語言文字上去信基督,那是「教」,人家告訴你,只是表面知道;信教信教,教是在信的,而靈是在修的,是基督要從自己的生命活化出來,把自己的生命調整到基督一樣,則上帝與我同在;如果不修,即使手拿聖經,去到召會(註6),我們仍然無法進入天堂,「來」到上帝的國度。

凌弟兄眼睛直直地看著我,百感交集地說:「真正差有夠多。」

其實凌弟兄也曾求過二、三次道,就形相上說,不能體悟者,多求無益,正如《太上清靜經》所說「雖名得道,實無所得。」以及六祖所說:「不識本心,學法無益。」《六祖壇經‧行由品》

所以,迷昧於事相,不知「道」的,你教他,這就是「教」,給他一個依據、一根拐杖,拄杖而行就是讀經典,「憑基督」。了解此道的人,斷疑生信,仁山智水,樂在其「中」,同樣是「雖名得道,實無所得」,就解為:「實得於無求,實得於過紅海(苦海)之後的空曠之地了」,這「以無所得故」《心經》的「得」才為實得,也就是「因基督」。

註1:神召會(The Assemblies of God),基督新教教會之一。
註2:晨興是在清晨起床後禱告、讀經,是部分基督徒的作法。
註3:《聖經》約翰福音第6章第57節:「永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著。」
註4:括弧內的文字,為作者以自身在道場對道理的體悟,對應基督經典和義理的理解作補充。以下括弧內的文字亦同。
註5:《聖經》約翰福音第14章第19節:「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
註6:意為蒙召出來的會眾,即教會聚會所和地方召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