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日 星期二

2020天仁森友會 疫後新生活

 ◎ 天仁單位提供

2020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無法遏止,各國政府紛紛推出諸多強制措施來防疫,包括封鎖邊境和隔離,台灣當然也不例外。不過承蒙上天慈悲,使得台灣疫情相對穩定,政府在年中過後,便宣布可以推行有防疫措施的活動。

天仁堂也以「天仁森友會  疫後新生活」為號召,共吸引超過40位家長與60位學生參與此活動;大家在豐富且有意義的課程引導下,也都滿載而歸。

此外,今年共計超過20位國、高中的學員,擔任活動、輔導、攝影與總務組的服務工作,他們透過參加培訓營,學習帶活動與服務他人的技巧;當天更是投入各項活動,舉凡入小隊帶領認識遊戲、唱跳營歌炒熱氣氛、擔任體驗課小幫手,亦或是學習各項天廚工作,都做得可圈可點,並一致獲得好評。

以下就是國、高中志工們的心得分享,娓娓道出內心的感動與期許。

活動組


※王孟儒

活動前一天,我們提前去幫忙佈置場地。一開始是幫忙把氣球充氣和做造型,我們的目標是讓場地看起來像森林一樣;雖然我的手做到幾乎沒了知覺,但最後看到完成的畫面,感覺自己還是有無限潛力!

活動一開始,我負責在樓上陪小朋友聊天,原本心想完蛋了,深怕場面很乾,不過我還是硬著頭皮上場;雖然場面還是有一點尷尬,不過小朋友都願意跟我聊天。

一天的活動結束後,真的感覺好累,不過也真的很開心,因為很久沒有回佛堂了。這次營隊能成功舉辦,都要謝謝大家的努力。

※姚利芸

這次活動,後學學習活動組組長。這次的主題是「森友會」,將最夯的遊戲結合疫情時事,促使「環保吃素愛地球」這個概念更發人深省。我們透過這項父母、小孩都了解的主題,引入更深一層的含義,讓親子都能在各自的課程中學習不一樣的內容,並且結合互動遊戲,讓現場每個家庭都熱烈參與;加上各帶班主持人都是很有經驗的學長,因此整場氛圍十分溫馨又感人。

還有其他在背後默默為大家付出的學長們,也因為有他們,讓大家感受到天仁無微不至的服務,因此有許多家長跟小朋友,也開始學習服務別人,後學覺得那就是我們這次營隊成功的象徵了。

※劉仿洛

後學在這次「天仁森友會」夏令營擔任活動組。從練帶動唱到出場表演,還有帶領小組到與小組成員培養感情,這些都必須思考如何創造出歡樂的氣氛,而讓場面不尷尬。此外,也要訓練出場台風、領導能力與應變能力。

對後學來說,這次擔任的職位是項不簡單的挑戰,但很感謝天仁的學長們,一起認真地準備這次夏令營;也讓後學在無意之中,更想把自己的職務做到最好,目的就是希望天仁森友會能夠圓滿成功。上天慈悲,感謝大家讓後學能在歡樂的氣氛之下,完成這項不簡單的挑戰。

▲  全家開心地一起參加活動。

輔導組

※林姿妤

因為疫情的關係,今年道育班和讀經班都延後開班了。然而在活動當天,後學看到的不只是大家的喜悅,還有分散在各地的力量,重新凝聚成完整的我們;就像拼圖一樣,一片一片的並不起眼,但當變成一幅完整的圖的時候,它就變得很好看,我想這就是所謂的一加一大於二吧。

後學慢慢地學會從付出中展現發自內心的快樂和笑容,也從中學會如何去接納他人與自己不同的意見。感謝 天恩師德!謝謝每一位來參加或幫忙的學長們,因為有你們,才有現在懂得付出的我。

※陳虹妤

在天仁森友會當天,後學擔任的職務是輔導學長,雖然一開始遇到了些困難,但最後還是有所突破,這讓我放寬心許多。

學生難帶嗎?在幾個小時的相處之後,感覺他們好像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帶。後學以前擔任過小飛俠,也是有一些比較累跟比較需要犧牲的地方,但不管是輔導學長、小飛俠,或者是其他職務,只要被分配到了,後學都會盡力去做。

在這次活動中,也學到了如何跟小小孩相處,真的沒有想像中簡單,他們有時會失控、不聽你的話,簡直讓人崩潰!但只要付出你的真心,其實就會慢慢地得心應手,況且接觸到的每位小孩個性都不同,也可以算是練習跟陌生人相處吧!感謝 天恩師德,在這次活動當中後學學到很多,相信在未來的生活當中,一定可以有所發揮的。

※姚玟圻

這次我在幼幼班當輔導學長,帶幼幼班是我的人生第一次!一開始我實在不知道要怎麼和他們互動,但接下來的活動中,我就慢慢了解怎麼和他們建立關係。以跳舞為例,我其實不太敢跳舞,但我發現這些幼幼班的小孩在跳舞時很可愛、很開心,因此我也放下身段跟著一起跳。

小朋友做勞作時,可以看到許多天真的創意,有的小朋友很積極努力地做勞作;至於有的想不出來,這時我就過去幫助他,問他想要怎麼做,當然我只是幫他處理一些材料,重點還是希望他們能多發揮自己的創意,畢竟完成的勞作,是要獻給小朋友自己的家長。

這次的活動讓我收穫滿滿,知道怎麼和小朋友一起玩;另外最重要的是,看到這些他們天真無邪的笑容,讓我感到心滿意足。

▲  從活動中學習如何帶小小孩。

總務組

※王孟慈

參加這次天仁森友會,讓我學習到很多事情、認識到了更多人,在處理事情方面也更有進步。在服務別人時,自己的內心也充滿了歡喜心,總覺得做這些事情讓自己更充實;付出,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能讓自己心情愉快和心靈成長。

在活動當中,我也試著和學長聊天,學習一些我不懂的事;因為有些事情可能我的想法並不是那麼地正確,透過聊天可以改變些我對事物的看法。我也發現與他人溝通或協調,是我要更進步的地方。感謝這次活動讓我獲益良多,也感謝各位學長的帶領與指導。

※王詳荏

參加這次活動,讓我學習很多。營隊前一天,跟大家一起幫忙天仁堂的佈置,還幫忙把紙箱割開,鋪在廁所前面的地板上,這樣可以防止學長們因地板濕滑而跌倒;也試穿活動當天要用的布偶裝,雖然在布偶裝裡面非常悶熱,但也讓我體會到每次活動中學長們穿布偶裝的辛苦。

活動當天,一早我們就開始獻供、燒香叩求,之後大家就定位,在自己分配的小組裡進行活動;快到中午時,開始幫忙排桌椅、準備端菜去各樓層,並幫忙打菜;等大家用完餐,再幫忙收拾碗盤去洗。

雖然覺得有點累,但累的值得,因為真的讓我學習到很多事情。最後,我覺得自己要再更積極一點,不要太被動,這是我要改進的地方。

※王福仁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營隊了,心中充滿著期待!在營隊中,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掃廁所了,因為我平常在學校掃廁所時都在玩,經過了這次,讓我學到掃廁所的一些細節,令我獲益良多。

經過這次營隊,我也發現小朋友們其實不是要煩你,只是想要你陪他們而已。希望如此有意義的營隊,下次還可以參加,讓我可以再得到更多的學習,也讓這個世界更加美好。

※王福文

我這次是在總務組學習,我分配到的任務是負責幫忙打菜;在大家吃完飯後,我跟組員一同收拾餐廳,緊接著去佛堂收平安果,並打包分送給與會的家長們;最後等大家散去後,再恢復場地。

在這次活動中,我學會如何用最有效率的方法去完成一件事,這讓我以後不管做什麼事都可以派上用場,也讓我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去做更多的事。希望下一次能繼續參加這樣的活動,讓我自己繼續成長。最後感謝 天恩師德,讓我有這次的學習機會!

※王慈君

我是前一天搭火車來到了天仁堂,之後就開始幫忙綁氣球;超忙的,完完全全沒有閒暇時刻,直到晚上才好好地休息一下。

活動當天,我負責在3樓家長班的點心區服務,並且在中午的時候幫忙打菜;等大家都吃完,我跟著其他人一起收拾場地;再之後,就幫忙發平安果給學長們。

這次讓我感受到,一個成功的活動,背後都是有很多人辛苦的犧牲奉獻,才能順利地辦成一個盛大及圓滿的活動!

※顏志頻

在這一次的活動中,我幫忙打掃、搬餐桌、打菜、準備餐具等,讓我深深體會到清潔工人、打菜人員的辛苦。另外,也讓我學習到要吃多少就夾多少,才不會浪費食物;還有不要亂丟垃圾、弄髒地板,不然會很難清理。

我在這一次的活動中,感到自己還有那麼點用處,不會拖累其他人,也沒造成一些不必要的麻煩。希望下一次還能參加類似的活動,因為這一次的活動讓我成長許多。

※李邦語

在這次活動當中,我擔任總務組的工作,幫忙打菜、掃地、準備餐具、擦餐桌、準備零食和餅乾等。我體會到了廚房老菩薩和各位老師的辛苦,也學習做了很多我以前沒做過的家事,非常開心能夠跟大家一起學習與服務。

每個人都非常關心我,給了我很多的正能量,讓我也想去幫助他人積極向上;我也要把這次學習的成果帶回家應用,幫爸爸、媽媽做家事,更孝順父母親。感謝點傳師及所有學長慈悲,讓後學有學習了愿的機會,希望下次我還能夠跟大家一起學習和行功了愿。

▲  天仁森友會全體大合照。

攝影組

※姚玟丞

感謝上天慈悲、諸天仙佛慈悲,讓我們今年在防疫期間,還可以舉辦「天仁森友會」夏令營。這次後學擔任攝影的職務,在拍照的時候看到每位小朋友都很開心,無論是破冰遊戲、課程等,小朋友們都非常樂在其中。

此外,我也看到各個服務人員真的都非常用心,每個細節都確實做到最好,雖然到了下午難免有些累,但都盡力把事情做到圓滿,很感謝大家的付出,讓這次的活動能夠圓滿順利。最後也希望全世界的疫情能夠好轉,讓大家都能繼續回到佛堂積極行功了愿。

※許博皓

我負責的職務是拍攝照片。在拍攝過程中,我是發自內心感到非常開心的,因為看到家長與小朋友在活動中那種認真和快樂的神情,讓我對拍攝更有了熱忱,並對活動志工的意義有了新啟發。

雖然在活動中,每個人做的工作各有不同,但大家的出發點都是相同的,那就是為道場付出、奉獻,並且是不求回報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