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9日 星期二

大仁大智大勇的張老前人


◎ 天真總壇  劉漢卿前人


初次見到張老前人


民國34年(1945)4月18日,我在「明光組宗光壇」求道,10月分發心清口。對我個人來講,由一個平凡的人,得了道以後,啟發自己的良知良能,懂得孝、懂得要有所作為,了解到人生不應該白白地就這樣子度過,便於民國35年(1946)農曆12月,與二位同修隨駕俞點傳師和梁點傳師來台灣開道。

第二年正月分時,我被派到台中大智路,在那裡租房子、設立佛堂。平常是我一個人在那邊,點傳師則是來來去去的;之後因為開道之需,馬毓琳老前人就把俞點傳師請到香港去了,另把梁點傳師派到成都去。

剛來開道的時候,所帶的錢財有限,因此經濟方面都是由香港資助。直到民國39年(1950)左右,香港方面無法再接濟了,我就從台中回到台北,住在一位道親朱太太家裡,去「耀華」學中文打字;到中華電信應試、找工作。考試是過關啦,但因為不會講台語,因此沒有被錄取,於是我向我的姑丈及一位道親各借五百塊,買了一部日本進口的編織毛衣機器。

盛點傳師在基隆開道,以雕刻字賺錢維生,後來生意不好,便回到台北總佛堂。不久,他度了一位道親陳茫並介紹給張培成老前人,陳茫點傳師就在張老前人領導之下,道務辦得非常地圓滿。

我猜想那時是由這位盛點傳師跟張老前人講,於是張老前人慈悲讓我把機器擺在南昌街「天豐行」門口打毛衣,而我便是在「天豐行」第一次見到張老前人。後學對老前人的印象是,感覺他不像嚴父,像慈母似的;爾後我認為老前人是率性直了的菩薩。

張老前人大德道務的開展,眾生能夠得救,不光是我們一貫弟子後學們,我相信同修們對老前人也真的是打從內心地尊敬。「天豐行」也不是很大,門口還讓我擺部機器,雖然不到一年,但我親身感受過老前人的慈悲!

謙恭自牧老前人


▲ 劉漢卿前人緬懷張老前人之德行。
民國36年(1947),師尊老大人歸空以後,師母老大人慈悲於民國37年(1948)籌開「懺悔班」,於是馬老前人到台灣來開辦懺悔班,並請聖德帝君張文運道長(時稱老前人)主班,我因此第一次見到道長。我追隨道長大概是在民國43年(1954)。蒙道長慈悲,就在道長的駐錫所外面,寫上一塊牌子「代織毛衣」。

為使道務能夠推展、突破當初的困境,張道長跟張老前人常有來往。民國50年(1961)某日,張老前人到訪,當時天色已晚,我接駕、奉茶後就退出門外。

隨後道長說:「漢卿,妳進來把佛燈請出來。」(當時佛燈是燒香時才請出來的)

佛燈點燃,老道長在張老前人立下「守口如瓶」的愿之後,隨即告知老前人:「師母老大人早已經在台灣了。」

等老前人走了以後,我就請示道長:「道長,您不是也立了『守口如瓶』的愿嗎?您怎麼可以告訴老前人呢?」

道長說:「任何事情要以『道』為重!他現在正跟政府接洽立案的事,讓他知道,對道也好,對他也好,做事好有分寸。」

他們兩位老人家談話、相聚在一起的時候就是相敬相親。大德者已離形去智,不落於語言相互的稱譽。

老前人真的是很謙虛,每到過年過節,老前人一定都會來老道長這邊請安、磕頭;所以老道長歸空以後,過年過節,後學一定也會去張老前人那邊向老前人請安、磕頭。

有一次,政府派兩位官員要來看我們求道的禮儀。

張老前人請問道長:「此事是否要往上呈報?」

道長說:「這個事情不需要報,你叫他拿功德費求道就好了。」

後來這兩位官員前來求道,張老前人很謙虛地說:「因為我跟政府接洽,所以跟他們很熟,是不是請老前人點道(當時還不是稱為張道長),好不好?」

道長說:「好。」

於是他們二位就在「先天道院」求道,由張道長親自點道。點完道,張老前人把功德費交給道長,道長又把功德費交給老前人,這個就是「道」,這就是大德者的風範!

費心勞神道立案


在政府認同一貫道之後,各道場的領導前人們在「先天道院」相敘。有年輕一輩,因為多年的污名化而建議捨用「一貫道」之名;我們張道長就先站起來說:「不可以,一定要用『一貫道』這三個字立案!如果我們自己都不承認自己是一貫道的話,人家會怎麼樣說?」

於是就在張道長、老前人等前人輩的力主堅持之下,「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於焉定名,最後終於通過立案!

▲ 張文運道長(中間者)主持一貫道道義論文研討會。

一件事情的成功,都有它的根源!老前人為了成立一貫道總會,使一貫道能夠在台灣合法化,多少年來可以說是勞心勞神、經過種種的艱苦歷程,身體的勞累更不用講。明道明理的人打從內心地尊敬;持不同意見說法的人,會有所誤解,可是老前人都承擔起來,也終獲成功。

一貫道的國外開展,始於台灣!有一、有二;有三、有四,今天有十幾個國家能夠成立一貫道總會,實因老前人為了報 天恩師德而忘卻自己的辛勞、為道的犧牲奉獻,才有今天道傳萬國九州。

三達德備道宏展


老前人至孝至誠、重道好義、謙和親切、勤儉樸素!他為了超拔父親,求道當天就清口了;為了「道」,離開母親。人有德還得有才!老前人的「才」不是一般人所謂的才能,而是大智慧。望之儼然,即之也溫!

我是感覺前人輩有時候是像嚴父,有時候又像慈母。因為如果我們光是在慈悲、溫馨環境中成長的話,一旦遇到自己生命中有阻礙的時候,就不能堅強起來。老前人就是如此「大仁、大智、大勇」,所以道務才能夠開得那麼宏展,使眾生能夠離苦得樂,明白借假修真。


三寶心法明體用


天恩師德,道在聖傳修在己,三寶是啟發無生本來面目,天人一貫之寶,而「誠」是三寶心法的泉源。一念真誠,唯「誠」能成人成己,我們當從「實心懺悔修煉、誠心抱守」上實踐。隨著歲月,自己持續地反省「修道、辦道,自己站在什麼位置?」自己謹慎小心,默默地一步一步愈來愈踏實,以弘道濟世為生命中第一義。

心真一切真,從克己復禮中,正心修身;從格物致知中,明體達用、心性一貫,如此才能落實祖師的心愿──「化世界為大同」。

而老前人的「道本一體,理無二致」,這個是上根的人才能體悟!老前人以「道本一體,理無二致」慈示後學們修辦道以「明體」為要,以致實踐忠恕;如果明體而不踏實,那也不圓滿。所以袁前人的「以身示道,老實修行」正是慈勉我們修道人真的要老實修行,以身示道,才踏實。

如果踏實而不明體,我想那就像神秀一樣,神秀雖然能講經典,是教授師,但不明體而無法承接祖位為六祖。所以明體達用、體用一貫,才會了解「道」跟「教」的不同。


乘愿而來領航者


老前人德澤普照,基礎忠恕道場宏展於國內外,使千萬的皇胎原子能得道修辦,如此成果實績,非後學言詞所能闡述。老前人是乘愿而來!愈是有大德的人、愈是使命更重的人,他的考驗更多。

對世人及對道的貢獻來講,老前人為一貫道立案一事受盡了艱辛苦難,功成不居,令一貫薪傳遍及全球,讓更多世人進入彌勒法門,去妄顯真、明道培德。在大家的心中,老前人真正是大家所敬仰的一位「領航的大德者」。他的慈悲、他的德,永遠會常常護佑著道場、護佑著後學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