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9日 星期二

讀六祖壇經試作偈語


◎ 忠恕學院中壢分部中級部提供


※劉興昌


來來來來  去去去去
做做做做  空空空空
拜拜再見

※張志誠


眾生與佛本無異  獦獠亦與我佛同
唯心可作真主人  一念萬念本心動
真生假身隨心通  道法通流不住法
菩提煩惱一念懸  但見金剛面如來

※周錫妙


守玄,守玄,應該守玄。
雙眸做不到如來的二分目,索性閉上不動,可以嗎?
只見眼前一片紅光閃爍,又得睜開雙眼了!
張張3D軌跡定格等我,再怎麼看也看不出名堂……
此刻,望向窗外的初春嫩綠……
後面的那一片天
那片天一直都在啊!
ps. 隱喻「一片天」為菩提自性:本自清淨,本不生滅,本自俱足,本無動搖,能生萬法。

※章仁懷


自性道體不可言,生發萬法皆同源,
雖說諸相皆虛幻,體用生滅無常斷,
我有道體根塵掩,含藏萬物法界遍,
性心身者本一體,明師開啟活水源,
借假修真明聖凡,以心役物顯妙玄,
人間造作無取捨,色空一如還本源。

※游士慶


道在生活間  你我難看見
悟到心裡面  佛祖在眼前

※劉慧君


授一指乾坤分明  借六根修真而已
煉心法冲破無明  守玄關一本萬殊
無意無識無我無執
道本一體天地何有

※林國斌


塵埃明鏡心物,此境緣起相空。
菩提如來無邊,克己守玄,時中無念即是。

※顏淑敏


本心本性本具足  何須覓求增餘物
似有實無皆是相  清靜無為見如來

※王寶棠


進道場醒悟此身  去三毒提昇餘生
靜心守玄勤修己  自性居中非二邊

※甘克儉


生逢中華普傳中  追名逐利何時終
黃粱夢醒時日盡  放下方能樂其中

※鄭文益


念無念
無可守
無可玄
(觀)無可關(觀)

※林小娟


凡所有相由心起由心造
只因煩惱妄想執著
如能掃三心去四相
自性如來光芒自露
生一切智自然種智

※黃芳君


做人不自在  自在非做人
若能自在過  日日是好日

※林昀瑞


過去我不想  現在我不在
未來我不妄  唯見真我在

※譚惠庭


修行在乎心,凡我們所看事物,順心與不如意之處,要學會自我調整,反省自我。

※呂建璋


人心本無分  歷經考難受
明師一點通  道心在心中
道院親師導  修行在各人

※呂佩臻


心如瓶中水,易受紅塵染,唯有心中了,自得樂活行。

※巫祥明


自性本如如,然六根染塵。常守玄中書,無有亦有無。
運行無常中,了卻今世愿。苦忍挫謙志,不枉此生應。

※黃玉雲


心在道中境常擾,非有一番大修為,難把性情來養中,能放下貪嗔癡,無我無人觀自在。

※詹雙隆


七情六慾難  性常照日月
輪迴百轉世  但求度己人

※阮宗愷


有境達境不是境
見山非山又是山

※葛麗


人生本無常,唯有勤修煉,看清看淡,怡然自得。

※程亞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天道好輪迴,蒼天繞過誰。

※粘榆莛


雲深不知處,從何來歸何去。人道盡,天道近。

※許楗眰


萬般皆是緣,轉念化瞋癡,放下皆得度,接眾佛子。

※陳阿雲


陳媛宿世結善緣
阿彌陀佛緣深厚
雲入凡塵造罪愆
忽聞大乘真懺悔

※廖美英


假體鎖真人  潛藏海底天
祈盼智慧增  回頭本自足
傻傻究真理  放下即是仙

※魏秋稜


處在凡塵中
六識出六門
不斷受牽引
驚覺返觀照
定靜使心清
可惜難保持
何時能持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