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3日 星期一

高高山頂立 深深海底行 ②


◎ 正法薪傳團隊提供

(接上期)相關連結:高高山頂立 深深海底行 ①

※小蘋

在結束了整個行程後,我發現我浪費了15年的生命,卻還是不知不覺,卻還是只會說不會做,卻還是愛計較,卻還是執迷不悟!

很感謝洪哥哥的分享,他說的每一句話,我都覺得是一針見血。心靈迴響時,他說:「在弟弟跟母親吵完架後,我跪在母親面前為弟弟懺悔,說都是自己的錯!」我覺得好慚愧。如果是我,我會是那個跟媽媽吵架,然後跑出去的人。

阿草姐姐那時也發表:「點傳師以及爸爸他們年紀也不小、時間也不多了……」我突然開始一直哭。我想到,不管是爸爸或媽媽,他們都為了道場盡心盡力,用生命去行道,我卻是這樣地浪費生命,連基本的孝道都做不好,我到底憑什麼求道?我要向洪哥哥還有那些越南的道親學習!

這次研習中我體悟到很多,洪點傳師帶我們去走步道時,處處都可以講道,真的讓大家收穫很多。《道德經》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自然就是道,只是我們從來都沒有去體會。沿路上那一棵棵大樹所蘊含的道是怎麼講都講不完的。點傳師慈悲叫我去講大樹的道,我當時真的是完全沒有想法,最後是爸爸在後面跟我提點,我才會講。

但到了後面,我也想到了:「那一棵棵大樹都有目標,充滿幹勁,筆直向上生長,它們不與人爭與天爭,就像我們每個人都要有志向,你便知道你要做什麼,有了動力為了那個目標而努力。」

最後我希望:「我能夠讓道在生活實踐,把道在生命展現!」

※阿銘

參加這次研習營的機緣,要歸功於後學的媽媽,因為媽媽剛好承擔下研習營的廚房職務,後學才有機會可以跟到這次的學習。

坦白說,讓後學最有深刻印象的還是在三年前第一次去越南,記得洪點傳師跟後學講到:「台灣道場的孩子就像溫室裡的花朵、植物一樣,禁不起外面世界風雨的摧殘。」當下後學不是很可以接受,覺得為什麼點傳師要這樣說台灣道場的孩子呢?

直到在越南看見孩子們參與法會過程中的態度,甚至在最後階段講述心得時,後學才有深深的體悟:「大家是真的把道理吸收、理解,且轉變成自己的能力,改變了自己。」

後學到現在還是要問問自己:「如果立愿單拿到我的前面,我有沒有自信全勾?我有沒有勇氣上台講出我的大愿?我有沒有能力去真正地承擔起使命?」

兩天兩夜一眨眼過去了,其中讓後學有感覺的是易成學長,他很勇敢地說出道場的問題,每一句、每一個字都戳中內心的靶;不像後學,看到問題只會避而不見,只會在後面講是非,永遠不會提升自己的能力,永遠地原地踏步甚至退步,跟東南亞的某種樹木一樣脆弱,不堪一擊。或許這就是待在舒適圈太久的下場,沒有危機意識,一考就倒,成就不了氣候。

吸引道場第二、三代參與,一直是道場壇務最頭痛、最難以面對和處理的問題,但直到聽見小承恩說:「啟發年輕人的佛性比起舉辦各種營隊、各種活動來得更重要。」還有點傳師所說的:「點醒年輕人的靈性,不用你在旁邊照顧,他自己就會走。」讓後學深深地體會到:「沒錯!每次上課,講師都會把時間用好、用滿。不然就是拖時間,點傳師慈悲都會鼓勵講師講得很好,但永遠不知道台下學員們有沒有吸收到、體悟到?如果可以把大部分時間給學員們去吸收、體悟,讓每個人去發言,講出自己的感想,後學相信道場第二、三代會知道來堂不再是睡覺、滑手機、吃點心、等下課了。」

「成為下一棵大樹」,是後學心中的愿。感謝點傳師用那棵百年大樹讓大家講道,讓大家再深入地了解:雖然這棵大樹表面都是青苔和破損的樹皮,但這棵大樹只會朝著陽光生長。也讓後學做好心理準備了,要成為下一棵大樹,就要禁得起考驗、摧殘,或許肉身會纏上許多病苦,但心、靈將會充滿佛性。

▲  道法自然,自然就是道。

※小姿 

此次之行,一開始本以為是單純出外踏青,沒想到後來卻是心靈深層之旅。點傳師在第三天走完頂湖步道後問後學:「這三天是否過得很充實?」

後學回答:「是!」

這三天真的讓後學的想法完完全全地改觀!第一晚在心情還未沉靜的時候,聽到了阿娟姐的分享,她說:「只要自己準備好了,上天自然會幫助自己。」後學聽完當下哭了,因為覺得自己還沒有真正地準備好,也對於自己是否有這個能力可以完成上天現在交辦給自己的任務,在心中抱著很大一個問號!

後學一直認為自己沒有那個能耐,很怕自己所說出來的話會耽誤或者考倒他人。可是回來後這幾天,後學想了想:「若後學真的是上天需要的人才,那就請上天盡量地使用後學吧!」後學愚鈍,體會也還未深,望上天慈悲撥轉啟發後學,進而影響更多的人,告訴更多人「道」的殊勝及寶貴,能夠利益更多的眾生。

第二天印象最深的是點傳師們最常提到:「自己時間已經不多了,接下來是你們年輕人的時代。」這句話真的衝擊後學的內心,每每聽到這句話,內心真的是充滿悲傷。真的慚愧,活了20多年心中才開始有體悟,前人輩、點傳師們如此無私地奉獻自己的生命於道場,後學卻會因為一點點的疲倦就產生怠惰之心,看到許多與後學同輩的學長有如此的體認,後學真的該改變自己了!瑞周天惠單位如何發展,就在我們年輕人的手裡。

跟點傳師們分別談話過後,後學是這麼想的:「提出對於未來道場有建設性的創見,與志同道合之學長一同朝著這個目標前進。」後學想改變的夏令營是如此,修道亦是如此。如黃點傳師所言:「沒有人一開始就是順利的。」芳草學長也說:「失敗十次,當中不小心成功一次就夠了。」後學努力朝著這個目標前進!!

最後一天,後學開始漸漸重視到了「行深」和「境教」的重要。「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真的是正確的,走出自己的舒適圈,才能了解到「道」的寶貴,而能深切感受到「道」存在於你我的身邊。道不用外求,道就在自己的心中,後學就算讀完中文系、上過《道德經》、知道「道法自然」的解釋,都沒有親自走過、行過來得深刻。

走於頂湖步道之時,點傳師慈悲讓我們一個個上去講「這棵樹有什麼」。後學沒有多想,內心湧出來的感受就自然而然地講出來,感覺這是一種心性的啟發。三天下來,在正能量的撞擊之下,發現原來道存於心中,我們能自然侃侃而談地說出來,此時就想到蔡點傳師所說的:「那盞燈,我心中的那盞燭光,化作大火要開始燃燒。」想想其實很激動,很急著想將體會分享給更多人!後學默默地在心中種下一顆種子,要把道的啟發帶給其他同修,並期許一同成長!

最後後學想以「聞、思、修」來勉勵自己,不光只是聽課思考,主要仍需在修行下工夫,多走出去看看世界,時時能「反觀自照」來提升自己。

※小樺

這三天後學完全把自己交給上天,跟著同修們一起精進!前兩天上課中,後學一直流眼淚,洪點傳師及講師分享自己生命中的故事,讓後學對道更加了解。

研習會中,跟大家的心連在一起,產生的磁場共振非常大,讓後學有所悟、有所覺、有所醒,知道我們有自性菩薩,由覺而醒而改變,要做中學,學中做,才能感同身受。做一天菩薩簡單,做一輩子菩薩則不容易,可是後學會學著做,因為想要回到濟公老師的身旁,願做濟公老師生生世世的徒兒!

「孝道」課中,看著孩子們流下真情的眼淚,深受感動。家人是我們最大的牽掛,也是我們最愛的人,想讓他們接受我們,要從自己開始改變。後學說出要幫助謝兄的願望,不想讓謝兄有遺憾,因為點傳師說的話,讓後學有希望、有愿,才會有動力。只有改變,在心境上改變,對事事善解後,看任何事都是美好的;我們是如此地真,只是一時被蒙蔽。

法會後的隔天,看到兒子小時候的照片,想起曾經跟謝兄說:「兒子回不去了。」因為兒子小時候很可愛、很天真,又很善良,是上天原本就給他的真所流露出來的。然而長大之後,就沒有那麼真了。研習會後,後學跟謝兄說:「想盡辦法,也要讓兒子回去,因為回家是唯一的路呀!」

覺醒後,只要我們願意改、願意做、願意行,就會有所悟,靈性復活,良心再現。在修道路上遇到貴人、明師,有多難得呀!

▲  參訪天庭道院道史館,明瞭前人輩修辦歷程,發願真修實煉。

※小珍

感恩仙佛慈悲!讓後學有發表「出車禍時仙佛的庇護的親身經歷」與「在重度憂鬱與精神病症過程中如何醒來並找回自我」的機會。

後學首先要感謝我的媽媽,也要感恩能參加洪點傳師所舉辦的這次研習,讓我對媽媽的虧欠,能夠在上天的見證下真真實實地懺悔。也感恩我的父母讓後學有幸在家中有佛堂的普照,並能學習禮節,和最最重要的能有「懺悔」的機會。

以前的後學說壞不太壞,說好也不太好,總是讓媽媽操心,功課不好好讀、學抽菸、喝酒、惹事、打架、自殺。感謝後學的媽媽一直沒有因為我這樣而埋怨上天,反而更加相信上天會撥轉因緣,讓後學回復到原來的自己。也在媽媽的努力下,讓後學有機會到宜蘭參加法會。後學希望有一天能夠跟洪點傳師一起去開荒,更希望在那之前,後學已經把自心的荒開好了。

後學曾經歷過重大車禍,我活下來了,毫髮無損,感恩上天!後學也曾經在第一天自殺:吞了上百顆安眠藥、精神疾病用藥之類,再喝下烈酒,但我活下來了。後來真心感恩上天慈悲!但在第二天我又自殺了,甚至在動作前,後學先到家中佛堂跪下跟仙佛說:「後學好苦,後學不想活了,不要救後學了。」說完回到自己的房間,吞了更多更多的藥,喝更多的烈酒,再補自己兩刀,看著自己的傷和流到地上的血……。是,感恩上天,後學後來又醒了。

連續三次的經歷,後學沒去醫院做過任何檢查,身體也沒出現異狀。

很感恩上天讓我遇見了洪點傳師,小時候的夢想是成為一位可以跟林正英(殭屍片道長演員)一樣有法術的人,現在我想成為跟洪點傳師一樣的人!

▲  金山法鼓山禪池誠敬祈求:疫情消彌,人間恢復平安和諧;道務鴻展!

※纓霞

兩天兩夜的研習就在流水似的時光中,咻地~~一瞬間即過!沒辦法形容後學此刻的心情,是一種自主性的聚會,是真情自然流露的相會,是一種將沉澱在內心深處的情感自然地傾洩而出,突然間抒發開來!那像是一種「真」的感覺。沒錯,是「真」的感覺!一個人一篇故事,各有不同的遭遇,除了感動,還有感恩,更有深深的感激!

後學雖然沒有上台報告、分享自己的心得,但整個氣場的氛圍頓時讓後學有些感悟油然而生。想想後學一味地鑽研道學,期望提升自己修學的工夫,然而切實地改變自己的習氣毛病也是很重要、刻不容緩的事。可是後學的內心仍在翻騰著、掙扎著,不是後學脾氣不好,而是平常還控制得宜,怕只怕一個突如其來洶湧的浪花或毫無道理的境來之時,就把持不住,事後再來懊悔:「又被考倒了!」就這樣一直在當重考生。後學總算可以體會出古時候十年寒窗的學士,那種名落孫山的心情了! 

後學覺得洪點傳師很嚴厲、眼光銳利,似乎可以看穿人的心,後學都不敢正視他;但在7月26日那一天,洪點傳師輕輕地問織綺學長與後學:「妳們兩位資深的學長,可要上台報告一些感想?」當下織綺學長與後學都婉拒了!

事後才知道原來洪點傳師看起來很威嚴,但事實上是那麼地平易近人。他是那麼小心翼翼、是那麼尊重微不足道的小小後學,是一位令人敬重的點傳師!

而在一個午餐後,洪點傳師親身移步到我們的餐桌寒暄,在對話當中,後學已確認了,當即所要做的,就是要戰勝自己的脾氣毛病……

後學感受到,在這個「自我成長研習」的課程中,它不但可以在別人分享的情境中得到啟發,自己的分享也可以讓別人有所感悟,是完全可以互相牽動沉靜的思慮,也可以將各自埋藏在心底深處的結打開來,更可以引出各自學習的動力;尤其當資深的學員帶領年輕學員學習獻供禮節,繼而正式執行獻供禮節的那一剎那,感動著諸位點傳師與全場學長。那幾位執禮的學長實在是太棒了!讓後學當場感受到「尊前提後」的重要性,學習是不分彼此的。

尤其年長的學長更要參加這種盛會,這新舊時代間有如有一道門,像現在的科技,讓我們的生活領域與以前存在著相當大的差異,猶如前後分別住著不同觀念和態度的世代,無論是思想還是行為所表現出的差距,足以讓大家花費不少的唇舌、時間與精神去相互了解與學習,所謂「活到老,學到老,學無止境」。

年輕真好!真的很後悔自己年輕時浪費了那麼多美好的時光,眼見這些年輕人的表現,後學覺得超棒!太有智慧了!雖然有的很靦腆、很生澀,終也願意來學習;幾乎每位年輕學長都是真情流露,相信他們內心是沸騰的、是洶湧澎湃的;因為,這是個優質的課程,所謂「機會是給願意學習的人」。相信大家都想把握機會,大家都期待機會的到來……

▲  參訪萬里德光講堂,年輕一代自發整理佛堂。

※阿娟

此次來到世外桃源「天一聖道院」研習,不只上到了外面花再多錢都聽不到的課程,也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啟示與呼喚。這種無價之寶,大家接收到了嗎?更重要的是如何把這種感恩與珍惜的力量,化成無限的愿力。這樣我們才不虛此行啊!

這兩天,感受到蔡點傳師的高度與願景。看看天一,也談論著天華山的未來,私下我們互相分享,彼此期許希望能夠做得更多,彼此激盪希望能有更好的做法。尤其受到蔡點傳師與黃點傳師的啟發後,才知道他們是要創建一個未來的淨土與永續的道場。不但擴展了我們的高度與遠見,也讓我們自慚形穢。

我們都認為自己能力不足,又能做什麼呢?但這次後學在天一看到了,看到他們的「Yes團隊」。大家想想「事事say yes」有那麼容易嗎?如果沒有放下「我執」,如果沒有「尊師重道」,這些是做不到的,除非只做表面或者做半套。

再看看他們的生活態度,一如蔡點傳師所說:「修道一定要開心地做。」這麼簡單的一句話,要做到談何容易,但他們做到了!我們雖然也有感動與法喜,但通常都維持不久。為什麼天一的志工們每天都是如此地樂在其中?如果沒有任勞無怨,如果沒有時時感恩,如果沒有時時覺照,怎麼可能這麼享受,享受滿面的塵垢,享受炙熱的陽光,享受那流不盡的汗水。那種開心正是無為而治的境界,那種滿足更是世間無價的珍寶。

後學想,這樣的一道同風,不就是我們道場所要創造的價值、所要追尋的目標、所要努力的理想。或許我們只是小小的道親,但我們不要妄自菲薄。我們要知道,道場的建設不是只有在建設外在的大廟,更要開發內在自性之妙;內在的佛性是平等無二的,沒有身分之分,沒有能力高低,沒有錢財多寡。只有願意不願意的問題,沒有能不能的問題,這是我們現在馬上就可以去實踐的。每個人都知道要去開發自己的無價寶藏,宏偉莊嚴的道場才會有了靈魂。所以外在的開荒建設與內在的開發自覺,這兩者是要並行的。

再次感恩有此次研習的機會,千言萬語道不出內心的感謝,只有不斷地提升自己,做一個有道之人,自覺覺他,以報上天恩德!

▲  天一聖道院佛堂外的庭園。

※小鳳

參加研習後,後學才知道以前的「懺悔反省」都沒有真正醒來。原來以前是那麼自大狂妄、自我意識高張,並且對家人是那麼不孝順、不尊重。現在後學明白修道的意義在:「反觀自己並改錯」與「做佛的事」。

覺醒之後就要改變,先跟自己的父母下跪,懺悔自己的過錯,並感恩父母養育之恩。感恩上天給予我們的一切,並好好珍惜。前人、點傳師們慈悲辛苦發展道場、提攜後學,我們應當擔起責任、以身示道,把道傳承下去。期許自己要先從自身改變,老實修行,落實「不離道場、不離經典、不離善知識」,方能改變家人及朋友。

後學發愿要從自身開始改變,再改變家裡,並開設佛堂,以幫助更多眾生。也要時時刻刻觀照自己:是否依良知行事?是否放下自我意識,學習用佛的心去面對一切事物?是否「明因識果」地去看待事物?研習結束後,後學清楚明白自己有家裡的使命,更有道場的使命。

上天老母慈悲傳道給我們,就是希望我們能覺,並能把道傳下去,幫助自己及眾生脫離六道輪迴,不再受輪迴之苦。後學認為,現在的年輕人自我意識太強烈,因此唯有不斷改變自己,進而去影響他人、引導他人,才能改變他人。當他人感受到我們的改變,自然會以心印心,也改變他自己,這就是後學所認為的人生價值,改變自己,成就他人,不忘 上天老母所賦予的使命。

「從生到死有多遠?無常之間」,我們要把握時光,跟上點傳師的腳步,每天都精進自己、提升自身維度,去觀自己的每個起心動念,並去除脾氣毛病,每天練習,一定會有進步!

(全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