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8日 星期一

CatGPT 大專夏令營心得

CatGPT 大專夏令營心得

◎忠恕學院學界班提供

※瑀涵

2023年7月7~9日,我參與了學界班主辦的2023大專夏令營。主題是正向思考;目標為開發CatGPT (意為學習Cat的精神,get positive thinking)。這是我第一次和輔導哥哥、姊姊,以及同期夥伴們一起主辦夏令營──從去年開始籌備,終於在這三天運用全部的精力,將所學發揮出來,真的有被開發到……。

第一次當公關組,同組的輔導學長和組員們都很好;營隊籌辦期間,當有人時間不允許時,都會互相分配、分擔,讓工作進度不至於拖欠太久,真的很謝謝大家,也讓我學習到很多互助合作的具體做法。

或許是成為輔導學長的緣故,這三天是我人生當中為數不多的不特別在意(沒有力氣)分數的時候,雖然是很微小的事情,但我感覺自己是進步的。

三天課程的內容太豐富了,雖然大家都疲憊不已,但我知道我們都快樂著,因為正在為同一個目標努力。同時,我也要懺悔,沒有把自己的部分處理好,像是上台帶30分鐘的課程,這是很好的機會,讓我覺察到不足,我應該更努力把自己準備好,也相信自己下次上場時,一定能比這次更好。感謝 天恩師德、點傳師、講師,以及所有參與的夥伴,因為有大家,此次夏令營才能圓滿成功。

▲  感恩尹順隆點傳師慈悲護持營隊。

※致鈞

感謝 天恩師德,感謝各期的輔導學長,讓後學有這個機會學習擔任夏令營執秘。雖然曾有辦過一次學界夏令營的經驗,但覺得自己還是太菜了,許多過程、細節,基本上都忘光了,或是不知道該怎麼做!

後學的個性比較自立自強,不會在第一時間就尋求支援,我都會先自己想過,然後就直接去做;而後學的標準相對比較低一點,所以會讓大家覺得我做事情很隨便,好像很不積極,似乎不把營隊放在心上。而兩位講師的做法也是希望盡量不干涉我們,講師說:「有問題一定要提出,不然大家不會知道狀況。」其實講師會這麼做,主要是希望能讓我們自己去主動積極參與,才能夠從中學習到更多,而講師也會在每一次的開會中給我們指點。過程中有好幾度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講師都會很耐心地給我們指點,很感謝兩位講師,讓後學能在執行的過程中,有了方向,也有了成長。

在今年也看到了學界班第29期學員們的成長,從原本害羞內向、沒什麼話,被激發了潛能,變成會帶動並炒熱氣氛的「活動咖(活動人才)」。我覺得29期學員們的改變,要感謝所有輔導學長,我們班的個性就是很high,一直都是很歡樂的氛圍;這讓我覺得很難得,也是我很喜歡這個班的原因。輔導學長們感染了大家,也感染了整個營隊,讓這次參與營隊的學員直接愛上我們,回饋表單也是清一色的「非常滿意」。

其實三天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難得的緣分也讓我們培養了默契與感情,雖然說可能過一段時間,大家就會漸漸忘記彼此,但我相信舉辦夏令營是為了能夠讓更多的年輕人,因為我們的感染力而加入學界班大家庭,讓更多人一起學習、成長,成為彼此的道伴,讓彼此在修道這條路上走得更遠,而我也覺得很值得繼續待在這邊學習,也很開心能跟大家一起成長。

最後想跟大家說:「你們真的很棒!」其實籌辦夏令營的結果如何、能留下多少學員,我覺得對後學來說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們能在籌辦的過程中,彼此互相學習──學習如何正向思考、學習跟夥伴之間的團隊合作,也希望在這個過程中是開心的,彼此間的感情也可以越來越好;希望不是只有在道場上能夠在一起,下課之後,也可以一起去旅遊、一起去放鬆、一起凝聚大家。而這件事情也是每個班級需要去努力的,不希望有任何人有想離開的念頭,更不希望發生爭執、留下不愉快。

籌辦夏令營是為了上天,不需要去執著在一些點上。其實來營隊幫忙,也就是在修道,要互相包容、傾聽彼此、換位思考,在這半年到一年之間的籌辦過程中,需要不斷去經歷與學習。往後大家也要一起共事、一起成為輔導學長、一起辦道、一起招生、一起帶下一批學員,大家也會一直待在這裡,所以希望大家能夠看開一點、看遠一點,互相體諒、尊重、包容,讓彼此的感情更好。最後謝謝大家,也祝福大家,希望未來能繼續跟大家一起同修共辦,繼續努力加油;階段性的任務結束了,就是新的挑戰的開始,學界班夏令營執秘下台一鞠躬。

▲  除了設計與帶動活動之外,也要擔任執禮人員。

※玓蓁

這是後學第一次和同期的夥伴,以及輔導學長們一起舉辦的夏令營,也是我第一次當上輔導學長,還得要上台講課。其實後學沒想過會需要做輔導學長或者上台面對學員們,原本只想當個隱藏後台的人員,默默協助大家;然而得知需要上台後,只能硬著頭皮去學習讓自己更放鬆地上台講話,結果最後好像變成在「放飛自我」。

很感謝總務組的大家,以及研發五組的輔導學長,給予我很多很多的支持跟幫助;還有學員們的熱情,讓後學能更有自信地去做好該做的事情。雖然在營隊中也擔任輔導學長,但因為忙著各種事情的關係,所以並不常出現在組裡,常需要麻煩其他輔導學長協助,非常感謝他們!

我很高興能夠與總務組的各位一起設計和帶動活動課程,尤其是喬雅姐姐在這之間不斷地給予我支持和鼓勵。更謝謝各位學長們,也是因為有大家,這個活動才能順利進行,完美收官!

▲  晨間運動喚醒一天的精神。

※玄融

感謝 天恩師德,感謝上天慈悲,讓後學能夠在這次大專夏令營學習擔任班長及操持的工作。首先還是要再次感謝講師、輔導學長,與同期學員們願意相信後學,讓後學學習擔任營隊班長的職位,感謝講師還有大家都是彼此最堅強的後盾!

老實說讓後學感觸比較深的,真的是在營期間才感受到所謂的「正向思考」,尤其是在營期間發生與原先流程規劃相左的事情,導致後學出現不安與焦慮的情緒,影響後面操持活動時的心情。回過頭來看,真的就是這次營隊主題——正向思考的最佳體驗時刻,自己有沒有知行合一地去實際運用準備課程中所學習到的方法?先去發現自己不安、焦慮的情緒,不要過度檢討問題,而是去想接下來該怎麼處理的方法,然後繼續讓營隊活動順利運作。另外一個後學比較有感觸的點,就是各行政組別的課程內容。以本次營隊來說,學員的反應或回饋都很正面,或許不完全是因為課程內容契入人心或讓人感受很深,有部分學員回饋說:「內容很豐富,道具也都很用心準備!」然而這都是對各組課程的莫大肯定。

回過頭來看各組備課的過程,後學有兩點感受:(1)我們一開始認知的課程好壞,效果其實真的不一定,我們不是學員,不知道每個人接受的點或感覺如何;所以在準備的過程中,大家如何互助、回饋並修正,讓這個課程能順利完成,往正向的方向去準備,才是最重要的。(2)一開始或許大家對課程內容有所疑慮,但最終還是收到了正面回饋,承(1),怎麼學習去圓滿,還有相信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這兩點真的很重要!

這次擔任班長的經驗,真的讓後學學習到蠻多有關操持和流程方面的細節,老實說後學如果是行政組員,可能不一定感受會這麼深,真的感謝講師及大家願意相信後學,給後學機會嘗試。

最後還是要說,真的要相信「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這句話。在每次的活動或課程後,後學都會再次深深地體會到上天的慈悲與巧妙安排。感恩上天給了後學這麼好的機會學習,也感恩能跟這麼多優秀的輔導學長與學員一同共事。「行盡世間天下路,唯有修道不誤人」,我們一起加油!

▲  透過體驗活動了解何謂正向思考。

※佳蒨

很開心能和哥哥、姐姐們,還有學界班第29期的夥伴們一起完成這次的夏令營。第一次當輔導學長,也第一次要在台上講課、教唱、帶活動,還有跳舞、練手語,雖然在驗收的時候,真的覺得很崩潰!因為要在那麼多人面前表演,後學真的很害羞,然而經過很多很多遍的練習,我終於變得有自信了!

唱歌原本只是興趣而已,沒想到要帶唱,也讓後學很緊張。還有當執禮人員,對我來說也是新的體驗。謝謝講師們、姐姐們的幫助,讓我度過難關,還有謝謝第一組的輔導學長和同學們,你們真的太優秀了!很開心能在這三天與你們相遇,這三天過得很開心、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