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3日 星期二

恩威剛柔的領航者


◎ 寶光建德道場  林再錦前人


歡喜感恩素宴緣


未見到張培成老前人之前,我就聽了很多有關張老前人的故事。呂樹根老前人曾說:「基礎組有一位張前人,他的道務辦得很好、做人很圓滿,不分道場地幫忙照顧眾多前人輩。」張老前人的智慧高超如海深,所以各道場如受考,絕對是找張老前人;而且無論任何人來請託,他都自掏腰包,運用人脈關係讓事情圓滿。這種無為的精神和不分彼此的作法,讓各道場都知道基礎有位張前人。所以即使當時他還很年輕,卻相當受人敬重,民國40年(1951),大家就尊稱他為張前人。

早期官考嚴峻,要見到另一道場的人是很困難的,所以直到有次我隨駕呂老前人到「素食之家」餐廳赴約,才第一次見到張老前人。後學非常高興自己因此殊緣,有福氣能見到一位不易見著的大德。那次見面,張老前人很慈悲,一直幫忙夾菜:「吃、吃、吃!」、「你怎麼還有菜,怎沒吃?」其實那餐飯我都沒吃,只感覺到心中滿是得見大德的歡喜,也感受到張老前人為人處世的圓滿!

之後,我也曾到麗水街拜訪。到訪時,張老前人早就準備好毛巾、茶水;參駕後,我們要向張老前人下跪、叩頭參駕,他不肯接受,還說:「現在到台灣不行這種禮,你以後若要再如此,就不要來。」

張老前人很疼惜後學,聽報告時,你說的對,他就安靜聽你講;若你說的有偏差,他就馬上指正。大家都是一 母之子、一師之徒,無論寶光建德,還是基礎忠恕,張老前人都沒有分別,總是依循公道來處事,深具長者風範。

以前辦道、講道義不多,但張老前人示現的每一步都是感動人心的付出,以身作則、以道風德範來感動人!

活潑圓融應事慧


張老前人所說的話、所做的事,都能讓後學們受到啟發並從而發心!早期前人輩來台開荒播種,若沒有立志甘願受苦、沒有櫛風沐雨的辛勞,「道」是辦不出來的!但能入鄉隨俗、入港隨灣,能適應台灣的風俗、環境、文化,能跟台灣的道親結下這麼深的緣,開展推動道務,實緣於張老前人的智慧卓見。

早期開荒時,先天堂肯定都會有個先天的匾額,但張老前人圓融轉化,後天的祖先、觀音菩薩、媽祖等,這些牌位、佛像他都沒要求更換,就我所知,他的重點就是三盞佛燈跟八卦爐而已,一請壇即是先天堂!張老前人予人方便法門,才能如樹木林立般設立了那麼多堂;今天基礎忠恕有這麼興盛的道場,這是他人想不到、做不來的,但這一點他做到了!

▲  張老前人慈悲賜導。

張老前人辦事一向敏捷果斷,而且一旦答應的事,他一定做到!呂老前人成道後,我相信張老前人,於是請張老前人慈悲,協助處理天命傳承聖事。張老前人不僅親身幫辦,且一點架子都沒有,如此疼惜後學,無為地付出,怎不讓人感動!

我也親見張老前人的一句話就獲得香港前人輩的信任,為呂老前人化解了十多年的誤解,這是我們後學做不到的,但張老前人做到了!

所以我常說:「今天寶光有小小一片的光,這個光從哪來?就是由張老前人那裡來的!」沒有天命,什麼都不能辦!所以,張老前人是寶光建德的大恩人,這是寶光的福報,永遠都要感恩。我一生中要感恩張老前人之處實在太多了!

▲  林再錦前人慈悲留影。

當各道場有事請教,張老前人總是義不容辭,都當成自己的事、都當是自己人,不分彼此,以身心慈現;讓人一提到張老前人,不止口服心服而已,大家都服了,這是張老前人的成功!

民國41〜42年(1952〜1953),官考雖重,但張老前人以智慧化解,讓原先要抓他、考他的人,後來卻成為幫助他的人。張老前人有千萬化身、有圓滿報身,這點說也說不來、學也學不來,這可能是他在大陸做生意的歷練和在道場中磨練出來的智慧;這也是累世修來、前生做好,今生方能領導。張老前人是來師尊、師母身邊助道的一位偉大修道者!師尊、師母交付張老前人的任務,他接下,且做到真正的圓滿。張老前人是獨一無二的修辦前輩,你們基礎忠恕的後學福報很大,我們寶光建德的福報也不小!

恩威剛柔不居功


成立一貫道總會的過程中,張老前人也曾碰到來自前人輩理念不同的阻力:「哪需要合法化?」一貫道合法化的過程,一百分當中,張老前人可能出了八十分的力!張老前人人脈豐沛廣闊,當初因緣未成熟時,老人家四處奔跑,廣結善緣,辦事很勤快、姿態擺很低,所以大家對張老前人的印象非常好。雖然他辦事盡量為善不為人知,極為低調,但張老前人的苦心和努力,其實大家都知道。

在一貫道合法化過程中,歷經一次又一次的辛苦,他有功不歸己,有功是大家的;有過他承擔,即使是和他無關,這就是張老前人的大德!一如我們修道人謹守本分,他總說:「這是我們應該做的!」我一言概括,總之,當主角真辛苦,一切都要他負責!要是萬一有個什麼,大家都歸咎是張老前人做的,和我沒關係;但若是有好的結果,那我也有一份呢!但深明大體的張老前人,深知道場及每個人的品行、因緣、各方面的成就都不同,他也不多談這方面的事,修道的超越性,差別就在這裡!

張老前人跟我雖屬不同道場,但也是我的老前人。認識張老前人幾十年,最讓我感動的是,每次去麗水街,見他桌上高高低低的書、資料,隨時都在進修、研讀,這是我們後學要學習的地方。張老前人說的道理,講得不深,很淺顯,讓人容易聽懂而能夠去做。張老前人有大德、度量、氣度,雖萬分疼惜,但該罵也會罵,因為這是要我們好啊!

▲  林再錦前人(左2)與張老前人合影。

「恩、威、剛、柔」,他都兼具並用。恩,有恩要報;威,有錯就說;剛、柔都有,張老前人齊具這些人格特質;他的德性、德行,像山高、海深,無法觸摸其頂,也無法深觸其底。我無法形容,只能說他是獨樹一格、有超人的智慧、做超越常人事的一位前輩者!

真善美哉天人合


▲  基礎忠恕後學緬懷老前人。
對道場、社會、國家這三方面的貢獻,張老前人都兼顧得很好,一貫道所做的,是讓社會安和樂利及淨化人心。張老前人住世時,社會人心哪像現在這樣!這些年來,真的變化很大,若老人家在世,誰敢稱師做祖?張老前人一箭就搗中其心窩了!

我認為一貫道弟子要實現老祖師「化娑婆為蓮花邦,將這個世界變為大同世界」的心願,需先從「以身作則」做起,「天人合一」,彌勒淨土才會達成;天人若無合一,「真善美」三個字就不會顯現出來!「真」是真辦、「善」就是要修、「美」就是世界大同。一貫道各道場都要以感恩 天恩師德的心來修辦,我們要懂得回饋、迴向老前人,他雖然肉身不在,但有萬尊果位,且坐在萬尊果位看我們,做後學的要以難報大恩的心來報答。

此外,一貫道弟子應以師尊、師母的心法為依歸。「道」與「教」的不同就在「三寶心法」。「三寶心法」終歸就是得道、實踐、實修、實行、實在地了愿,說起來其實很平凡。「一句真理無價寶,比金比銀萬倍好;度人功德無價寶,比山比嶽萬倍高。」三寶心法是內心見性,發心出來救度眾生。超生了死就是超生了死,逢凶化吉就是逢凶化吉,不在於言說,而在真修實煉,這才是道的寶貴!

基礎忠恕道場採地方單位制,十幾年前老前人就說要「整合」,他老人家親自對我說:「現在我開始在整頓,整合、整合、整合!」先前大家打拼、努力,但努力到一個因緣成熟,張老前人覺得這樣下去會變成一盤散沙,有開花卻不結子、沒結果,所以他下定決心來做!張老前人說他要一年一年整頓,循序漸進。我想:「老前人要整頓,靠什麼?不是靠要領,不是靠竅門,而是靠老前人的大德敦化,自然就整合起來!」這點我認為老前人做得很成功。

最後,祝福我們基礎忠恕道場,張老前人大德流芳,大家要精進、要知恩、要感恩、要報恩。要怎麼報恩?不是用敬果、用嘴巴講,我們身為後學要實修、實辦,成就要比張老前人在時還要好,我相信張老前人最歡喜這樣的。祝福基礎忠恕道務宏展,感恩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