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6日 星期二

神聖道場的守護使者


◎ 寶光建德道場  林枝鄉老領導點傳師


寶島播苗苦心栽  角色扮演護道來


台灣光復後經濟蕭條、百廢待舉,那段時間道傳到台灣,當中也經過很多的考驗。當時我們一方面要辦道,另一方面又擔心政府不諒解,所以張老前人擔負起維護、照顧各道場的責任,不論是我們寶光道場、還是任何一個道場的前人跟道親,張老前人都一樣會想盡千方百計來保護他們,不讓各道場受到官考跟困擾。所以從民國50年(1961)開始,有一段時間我們加入了道教會,在那段時間後學擔任道教會的常務理事,追隨在張老前人身邊,目的就是為了維護各道場的前人免再受考。

後來,師母老大人跟各道場前人聯絡交代所有的事情,全部責任也都歸在張老前人身上。老前人以台灣道場副樞紐之職兼任樞紐之責,負責各道場之間的溝通。在那段期間,我最深刻的感受就是,老前人他所有作為的出發點與目標都是為了「維護道場」。

▲ 林枝鄉老領導點傳師(右)與張老前人合影。

當時,師母在台中、寶光玉山道場王壽前人在台南、興毅道場的前人在外雙溪,還有安東道場的高老前人、發一道場陳大姑老前人、梁大姑前人等各道場前人等,有些人是在桃園、有些人是在新店安坑,有很多情況老前人都需要親自去處理,也需要去南部,甚至全省各地,和前人們聯絡各道場所有大大小小的事情,而且聯絡過程又怕政府監聽、監視,這個責任真的很艱難!

重重艱險拓荒路  活潑善巧難關渡


官考時期,我剛好在隸屬警總系統的「安全室」上班。我們開會都會接到很多訊息,我接到問題就會去跟我們呂樹根老前人報告;呂老前人指示我去向谷樁年前人報告。谷前人說:「你去麗水街找代理樞紐張老前人。」我就是經由谷前人的介紹才認識張老前人。

因為我在安全系統情治單位上班,所以不曾受考,也因為如此,我若接獲訊息,知道有點傳師或講師因為辦道而受考、被逮捕,我就要去保他,說這是我的線民,把他保釋出來。

認識張老前人之後,我有機緣常常去老前人家。過一段時間,老前人大概被情治單位監聽、或是監視,所以老前人對我說:「你直接到台南通知王壽。」不只如此,還有通知在新店安坑的祁老、在台中的柯前人,以及在基隆路的一位鄭前人、檳榔路的一位劉前人等。

不是只用口述,老前人除了給我這些住址資料之外,還會寫「通知函」,再由我們後學代為通知全省所有道場的前人:「停辦」、「開辦道務」。那段時間,道務常常是:開辦、停辦,開辦、停辦,這些資訊就是從我這邊傳達出去的。老前人要維護道場,他是樞紐啊!

▲ 林枝鄉老領導點傳師與張老前人、呂樹根老前人(左二)於新加坡合影。

無私奉獻巧安排  善用人脈道務開


經過這些過程之後,我跟張老前人更接近了。之前,老前人是道教會的代理理事長,我當道教會常務理事;之後,成立一貫道總會,老前人是理事長,我當秘書長。

一貫道合法化的申請,需要各道場前人蓋章;由我負責執行,因此我不但要到全省去找各道場的前人蓋章,還要請他們提供身分證影本與地址,才能齊備資料向內政部提出申請。若沒有前面那一段「全省通知道務開辦、停辦」的經歷,一貫道合法化申請資料的取得會不會有問題?想一想,真是上天的安排!

▲ 與張老前人於國外合影。

寶光建德道場對老前人常常提到的就這一件事,當時寶光建德呂樹根老前人歸空後,就交給施慶星前人領導。施前人在高雄,他跟香港所有的前人完全都沒有接觸,不知寶光在香港還有兩位前人──張明月前人跟陳宗蘭前人。施前人那時突然接這職務,沒有天命啊!所以施前人才去找張老前人,張老前人帶施前人跟林再錦前人去香港,接線張明月前人跟陳宗蘭前人,寶光道場今日才會再延續、才有天命。寶光建德道場對張老前人實在很感恩!要不然完全不知要怎麼樣才好。國外道場那麼大,但沒有點傳師啊!張老前人真是寶光建德道場的恩人啊!

早年不管哪一個道場若是有什麼問題,就一定是去找張老前人,都要他去解決啊!而老前人不單只是去解決問題,還要出錢、出力去處理,從不求什麼!此外,早期張老前人經常集會,凝聚各道場的前人,建立好整個道場直向跟橫向的聯絡網線。在集會的過程中,就會有一定的凝聚力,具有很強的「團結性」。老前人所有的付出,完全是大公無私!

我在情治單位產業黨部做紀律委員,之後從情治單位轉出來到民間社會,在黨裡面做區黨部委員,還兼任景美民眾服務站的理事長、景美國中家長會的會長。那時剛好大香山慈音巖落成(民國74年,1985年),監察院長余俊賢、法務部長李元簇、還有黨部關中這些黨政要員都來剪綵!道場中,張老前人、高老前人、祁老前人、陳大姑老前人、桃園一位梁大姑前人,以及薛福三前人都有來。當時一貫道還沒有合法化,大香山慈音巖落成,竟然五院中的監察院長、六部中的法務部長,以及黨部所有的要員都受邀蒞臨!

▲ 一貫道合法化過程歷經艱辛萬難,感恩前人輩的付出。

張老前人來,看了之後說:「你有這種公關,你應該要為一貫道出力!」後來我就安排張老前人去拜訪中央黨部副秘書長陳水逢跟法務部長李元簇等人,以及一些政治單位,而一貫道要提出合法化的申請就是從那時候開始的。一貫道總會之所以能夠成立,幫忙最大的應該就屬李元簇部長跟陳水逢博士他們兩位,這件事在宋光宇教授所著作的《天道鈎沉》一書裡面有提到,國史館也有記載。

承擔天職嚴以對  各負各責展智慧


老前人自我要求很嚴格,而且有果斷的行動力!有時候我們一起出門,他說:「這件事情馬上處理!」沒得讓你明天再考慮。這是我們在他旁邊常見的處事風格。

張老前人不但對自我的要求嚴謹,對道場的經營,以及對天命點傳師應當要有的認識等等,也都有所要求。張老前人對點傳師的要求不是普通嚴格,而是非常地嚴格,一點都馬虎不得;但是他對道親很慈悲。此外,張老前人對點傳師是採以「授權制度」,處理事情的態度是「分層負責」。他說:「這個事情你去處理,你應該負責。怎麼做,自己做決定。」他不會對你綁手綁腳,不像有的前輩者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自己來。

老前人是「愛之深,責之切」、「恨鐵不成鋼」,希望點傳師要能承擔。再說點傳師是負責「辦道、傳道」這麼重大的事情,就是自己要去承擔、要去做,而「授權制度」的好處就是「各負各責,各了各愿」。張老前人的領導風格真是令人欽服,不簡單!

▲ 張老前人慈悲賜導。

德澤廣被滿宸寰  聖哲典範萬古傳


老前人一生對道場,甚至對社會很大的貢獻與影響,就是「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的成立,讓政府承認「一貫道」是合法宗教!

在官考正嚴峻之時,張老前人很早就以道教會的名義與中國大陸互動,發起捐款活動,捐贈一千萬給中國大陸,這在當時不是小數目。一千萬不是我捐的,是張老前人。當時老前人是道教會代理理事長,他沒去中國大陸,而是讓我去,與中國大陸受贈單位合照時我有入鏡,我也因此沾光,隨後我的名字就被列入《名人錄》裡面。

之後,我們寶光建德彰化單位有一位黃進財點傳師在大陸受難,被公安抓去。受考的過程,公安問:「林枝鄉你認識嗎?」

他心想公安怎麼這樣問,就說:「不認識!」於是他就被關了一個禮拜。

同樣地,有一次發一天恩宮的前賢受難,被公安抓去,公安也是問:「林枝鄉你認識嗎?」

他說:「認識。」因此那位前賢不久便獲釋。

這一切應該都與前述的捐款活動有關。

「前人種樹」,老前人的德澤慈悲,廣被寰宇,我們後學不分道場,不論海內外,皆同受庇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